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8年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将超1500万人创历史新高 820万为高校毕业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6 12:22:07

从总量上看,2018年就业压力依然存在,今年城镇新成长的劳动力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其中高校毕业生达到820万人,是一个历史新高。

每经编辑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在连续5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的基础上,今年就业工作仍将承受压力。

1月26日,人社部召开2017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2017年就业形势稳中有进,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7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这意味着,城镇新增就业已连续第五年超过1300万人。但是,2018年的就业压力仍然较大。

卢爱红称,2017年,我国就业工作交出了一份非常精彩的答卷,就业局势稳中有进,成绩超出预期。但从总量上看,2018年的就业压力依然存在,今年城镇新成长的劳动力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

据了解,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了1351万人,同比增加了37万人,达到历史的新高。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四个季度都保持在4%以内,四季度末是3.9%,这是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其中,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继续保持在高位,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职工安置平稳有序,全年分流安置当年和结转的职工38万人,两年累计安置职工110万人。从失业人员和困难群体就业看,就业人数也再度实现同比增长,超额完成年度任务。600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业增收。

卢爱红说:“去年人力资源市场的活跃度上升,100个城市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人数连续四个季度同比在增加,求人倍率四季度达到了1.22,是非常高的一个数,这个数据也是2001年以来的最高值。”

在圆满完成2017年就业工作后,2018年的就业形势将如何呢?

对此,卢爱红介绍,从2018年情况看,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将有利于改善就业预期,企业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创新红利持续释放也将进一步拓展就业增长的新空间。预计今年就业局势有望继续保持总体稳定。国内外经济增长不确定性依然很多,也将对就业产生传导效应,就业形势将会更加复杂。从总量上看,压力依然存在,今年城镇新成长的劳动力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其中高校毕业生达到820万人,是一个历史新高。大量的登记失业人员需要就业,几百万的农村转移劳动力也需要在城镇找到新的就业空间。从结构上看,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复杂、更加突出。

此外,卢爱红也指出,随着转型升级的推进,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和岗位需求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从两个方面来看:技术技能人才严重短缺;部分高校毕业生和低技能劳动者就业更加困难。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出清等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也将对就业带来新的影响和新的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成长劳动力 高校毕业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