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美联储将陷入两难境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6 11:32:04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指出,美联储这种在危机时极速扩表结束后极速缩表的操作,已形成了正常化和被预期,因此带来严重的后遗症,即QE PUT(QE看跌期权)。

每经编辑 张寿林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1月24日,“金融街88号”论坛年会在京召开。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发表演讲指出,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了非理性繁荣的苗头。

姚余栋判断,美联储前期的连续QE和随后的连续缩表,已形成了正常化和被预期,以致于在价格高企的情形下,恐慌指数前所未有地保持低迷状态,为历史罕见,这将使人们更倾向于赌资产价格上涨。姚余栋判断,在缺乏充分的宏观审慎手段情况下,美国将陷入两难境地

价格高企,恐慌指数反而低迷

美国由于非常出色的三次QE操作,使其经济比较顺利地走出了国际经济危机的后危机时代,经济复苏强劲。于是,美联储开始启动缩表,预计历时三年左右缩减至大约三万亿美元。姚余栋指出,这样的一种在危机时极速扩表结束后极速缩表的操作,已形成了正常化和被预期,因此带来严重的后遗症,即QE PUT(QE看跌期权)。也就是说,当市场发现,一旦出现危机,央妈就会扩表,一旦危机结束就会缩表,也就形成央妈缩表就意味着将来再扩表的市场预期。因此市场就不用过多担心再次出现大跌。相当于每个市场参与者都买了一个QE PUT,以至于恐慌指数前所未有地保持低迷状态。这种价格高企,恐慌指数低迷的情形在历史上比较罕见。

姚余栋判断,如果QE PUT确实存在,美国的资产泡沫就令人担忧。首先,股市方面,道琼斯工业股票指数已突破26000点,特别是在美国参众两院去年11月份左右通过美国预算法案之后,美国股市出现了加速上涨,预计可能会逼近28000点甚至三万点。纳斯达克指数也创历史新高。如果是理性市场,当美国税收改革方案提出时,市场就应该得到了吸收,因此当特朗普总统签署了税改法案后,在圣诞节的时候应该是跌的。因为市场已经充分吸收了税改给美国公司带来盈利增长的预期。但是为什么现在还出现了加速上涨。可能的因素,就是市场过于乐观。所以美国股市从去年11月份以来的加速上涨,是令人担忧的。

美国经济关键是防资产泡沫

价格高企的时候,恐慌指数很低的结果就是促使人们更倾向于赌资产价格上涨。姚余栋判断,在缺乏充分的宏观审慎手段情况下,美国将陷入两难境地:如果进一步加息,可能触发股市大跌;如果不加,难以阻止泡沫上涨。所以2018、2019两年,加息步伐是否足够坚决十分关键。

目前,美联储已经加息到1.5%,如果按照美国经济事实在按2.5%甚至到2.75%左右速度增长的话,应该在它的长期PCE(个人消费支出) 物价指数2%上加一个点到3%。如果今年加息3次,将达到2.25%左右,明年再加息3次才能到3%。也就是说最快速度要到2020年才触及3%,姚余栋称,在这样一个缓慢节奏下,对于道琼斯指数届时能否突破3万点,房市能否再创历史新高尚存疑问。

姚余栋指出,全球流动性不足,大宗商品终将低迷,所以PCE很低。在通胀比较低迷,PCE很难达到2%的情况下,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观点将是分裂的。有的理事会认为通胀这么低,干嘛要加息!如果不能按照今年三次,明年三次的速度加息的话,可能两年时间,美国资产价格即将疯长。关键是要阻止泡沫的生成,而不要等到泡沫出现了才去戳破。在全球低通胀的情况下,全球央行如果仅把通胀作为一个目标,而不把资产价格作为目标的话,这将会是一个严重的失误。

整体来看,就是在全球流动性不足,全球通胀预期低迷的情况下,美国使用了极端的凯恩斯主义政策,它作为拯救危机的临时之计是合理的,但是后遗症不可小瞧。这个时候由于通胀比较低,利率不能够及时加到位,会出现一个空窗期,导致价格疯涨。待到价格疯涨以后,在缺乏充分的宏观审慎手段的情况下,美国将陷入两难境地,就是如果进一步加息,可能触发股市大跌;如果不加,不能阻止泡沫加剧。所以2018、2019这两年,加息能否坚决不免令人心存疑虑。所以美国经济最关键的是防止资产泡沫,随着股市对川普税改过分预期,将有可能出现罗伯特席勒指出的非理性繁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姚余栋 美联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