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指纹解锁不安全?橘子皮都能打开手机!

2018-01-26 08:39:56

对于现在的很多用户来说,指纹解锁不仅是快捷开启手机画面的一种方式,可能还能实现支付和转账等功能。对于需要指纹验证的手机,通过使用一些简单的处理手段,任何人的指纹都可以解锁,甚至一块橘子皮都能开启手机的指纹解锁。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冯建江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漏洞,是因为传感器面积小的限制,手机采用的指纹识别技术,只需要部分信息相符就能通过,这和传统的公安刑侦、考勤和身份证等采用的指纹识别技术相比,验证并不严格。

每经编辑 步静

近日,网上一篇《一块橘子皮就能秒开你的手机指纹锁还能转账付款》的文章及视频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文章提到,对于需要指纹验证的手机,通过使用一些简单的处理手段,任何人的指纹都可以解锁,甚至一块橘子皮都能开启手机的指纹解锁。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央视新闻近日对这则新闻进行了报道和验证。

苏州一家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反复试验后发现,只要经过一定的处理,非机主也可以用自己的指纹解锁别人的手机。甚至连橘子皮、桂圆肉、餐巾纸这类物件,也能骗过手机传感器,实现指纹解锁。

对于现在的很多用户来说,指纹解锁不仅是快捷开启手机画面的一种方式,可能还能实现支付和转账等功能。如果指纹解锁真的有漏洞的话,那很多人的信息和资金安全可能要打上一个问号了。

据央视报道,目前工信部、质检总局已经介入调查。专家提醒,如果你的手机出现摔裂等情况,或者传感器上有贴膜等异物,那么需要注意指纹解锁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国外多项研究也表明,指纹虽然是每个人独一无二的身份特征,但是针对目前手机普遍采取的指纹解锁设计,是可以找到办法破解的。

陌生的指纹也能解锁

据报道,来自安徽的小许手机摔到地上,导致指纹触摸键出现了裂纹。

令他诧异的是,之后其他人居然都可以用指纹解锁他的手机。不仅如此,小许手机里的一些需要指纹识别才能使用的支付应用,陌生的指纹同样可以通过验证并使用。

小许在电话采访中表示:

我手机不小心摔了一下,摔地上了,我看到那个上面有裂痕。我当时以为这个指纹功能可能用不了了。

然后我拿了用一下发现还是可以指纹解锁,还是可以一样用,支付宝指纹支付都可以。

第二天,我在班上玩手机,同学摸了下我手机解锁了,当时我就有点蒙。因为他第一次用我的手机,为什么他能解锁,然后后来试了一下就发现所有人都能解锁,发现(手机)支付什么都可以了。

随后,小许立即与手机厂商进行了联系,商家为小许屏蔽了指纹功能。

橘子皮、桂圆、餐巾纸都能解锁

苏州一家科技公司的技术人员看到网上视频,了解到此事后,在实验室模拟了手机指纹解锁的破解过程。

经过多次试验,他们发现即使手机在没有任何损坏的情况下,经过一些处理后,仍然可以破解指纹锁,哪怕是用一块橘子皮也可以通过验证。

央视记者联系到了技术人员请求现场验证,在实验室里,技术人员演示了这一破解过程。

在经过一些处理后,之前并没有录入指纹的记者,竟然能够解锁开机。随后,技术人员又将目前市面上一些主流品牌型号的手机逐一试验,记者在没有提前录入指纹的情况下,都一一将这些手机用自己的指纹成功解锁开机。

技术人员说,他们根据网上视频反映的手机指纹触摸键裂纹这个线索,进行了多次试验,发现破解指纹验证的关键在于指纹触摸键上的图案。

于是技术人员拿一小块儿胶布或市面上流行的指纹贴,背面用导电笔涂抹形成图案,贴到手机指纹验证的部位。只要机主的指纹触碰到这块胶布或者指纹贴,成功解锁开机几次后,别人便都可以随意开机了。

技术人员认为,指纹传感器接收到的信息包含指纹贴上的导电涂层,并不完全是机主手指的指纹。而在进行指纹比对时,只要部分信息相同就能通过验证。因此只要经过处理,其他人的指纹同样能够验证通过。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冯建江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漏洞,是因为传感器面积小的限制,手机采用的指纹识别技术,只需要部分信息相符就能通过,这和传统的公安刑侦、考勤和身份证等采用的指纹识别技术相比,验证并不严格。

指纹解锁存在安全漏洞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虽然指纹曾被认为是每一个人独一无二的生理特征,但根据多家外媒报道,目前主流品牌手机采用的指纹解锁技术,却存在着一定可被利用的安全漏洞。

纽卡斯尔大学研究人员发现,由于现代智能手机传感器面积较小,因此指纹解锁设计要保证机主解锁成功,就采取了妥协的原则:只要手指部分特征符合机主记录的指纹,就能解锁成功。

这样的设计原则,在方便了机主的同时,也增加了其他人而已破解指纹密码的机会。

普渡大学创新与科技中心(CITER)研究者认为,虽然指纹独一无二,但是在手指部分面积有着相似特征的人却很多。而且就像照片可以骗过面部识别一样,3D打印的手指模型也能解锁,只需要部分特征恰好与机主手指相似就行了。

有科学家甚至放言,如果他能做一个手套,每个手指模拟一种指纹模式,利用手机允许多次试验和只截取部分指纹的特点,他有把握用一副手套解锁全世界一半的iPhone。

日本研究人员更是发现,从一张比“剪刀手”姿势的旅游照里,有心人可以提取机主的部分指纹特征,从而做成指纹贴解锁手机。

每经编辑 郑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每日电讯报、纽约时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指纹解锁 橘子皮都能打开手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