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空中开机年底或可享4G速度 上网体验成航企竞争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6 00:16: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欢迎开机’,却只能龟速上网”,这一尴尬的局面如今有了救星。

2018年1月23日,国防科工局发布消息称,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也称中星十六号)正式交付投入使用,这是首次在我国通信卫星上应用Ka频段宽带技术,标志着我国卫星通信进入高通量时代。

不过,据联通航美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航美)总经理郭曼介绍,由于尚未取得全部许可,空中体验4G速度最早也要等到2018年四季度,随后航空WiFi产业链将逐步被撬动。

“机上4G”最早在今年底可体验

自民航局2018年1月16日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各大航企如百舸争流,在开机竞速大赛中你超我赶。

郭曼对此深有感触,“手机开放的当天,跟我合作的航空公司给我打电话,说你要做好准备啊,手机可能很快就要开通了,结果当天晚上就开通了。”

不过,由于目前应用的是Ku频段宽带技术,带宽并不理想,因此网速体验欠佳,被认为是回到了互联网初期速度。而随着“实践十三号”正式交付使用,网速问题的解决有望加快解决。

根据国防科工局官网介绍,中星16号通信总容量达20Gbps,超过了我国已研制发射的通信卫星容量总和。2018年1月25日下午,郭曼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记者介绍,基于Ka频段,国内基础通信运营商能够提供下行120Mbps、上行12Mbps的机载卫星通信能力,相较于基于Ku频段的上行1Mbps、下行5Mbps的通信能力大大提高。

中国联通携手中国卫通和多家设备厂商,成为国内首家能够同时运营Ku和Ka频段卫星通信链路的基础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方案做得比较快,当然,我们也欢迎其他运营商洽谈合作。”中星16号运营方中国卫通相关人士表示。

据联通航美副总经理周宏介绍,预计于今年8月份左右取得适航许可,向航空公司提供安装Ku/Ka双板天线,并以此向航空旅客提供航空互联网服务,而2018年内保守估计可改装5架飞机,2019年可改装飞机50架左右。

“别看数量少,但意义非凡。”周宏介绍道,2018年内5架飞机改装完,将实现中国自有的民航安装队伍,为后期改装工作的效率提升提供经验,也会带动整个航空WiFi产业链,促使Ka卫星商用的新型商业模式出现。

卫星通信流量成本快速下降

“Ka卫星80%多是用于航空的。”郭曼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改造一架飞机的成本大约在300万元左右,仍是不小的花费。而设备的埋单,联通航美提供多套解决方案,可以是航企买断,也可以是由联通航美埋单。

“目前Ku的条件下,航空公司即使收费都不挣钱,Ku流量成本太高。”郭曼认为,航空WiFi产业的发展前途依赖于流量成本的快速下降,显然基于Ka频段的卫星通信技术更具优势。

对于日后Ka频段卫星通信的流量费用,郭曼表示随着更多卫星“上天”,费用将越来越低。郭曼介绍,目前中星16号主要覆盖东部,而2019年还将发射基于Ka频段主要覆盖西部的带宽为18G的卫星,2020年将发射同样基于Ka频段的带宽为300G的卫星。

有了“4G网速”的机上互联网系统,费用由航企承担还是乘客分担亦在业内有着不同的看法。郭曼对此也比较矛盾:一方面联通航美的愿景是为大家提供免费的客舱互联网,但另一方面郭曼也指出目前收费模式更利于产业健康发展。“现在资源还是比较稀缺,成本还是比较高。”郭曼表示,随着卫星容量的不断扩大,未来流量费用将比4G资费还要便宜,航空WiFi就更像是航企为乘客提供的附加服务,但现在仍需通过付费模式来保证体验效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