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存量资产卖不掉、医药标的买不了 赤天化转型中能否避免“戴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6 00:16: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 星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每经记者 陈 星 每经编辑 任芷霓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这两日,赤天化(600227,SH)的两项重组接连受挫。

2017年12月,赤天化拟将手中持有的股份及土地使用权等标的作价9658.56万元出售给赤天化集团。1月24日晚,赤天化宣布,由于拟转让股份处于质押状态、土地使用权与建筑物承租方享有优先转让权而终止计划。

此外,在2017年10月起筹划的对于医疗公司的收购,因在交易对价等关键条款上无法达成一致,也即将终止。

第四季度能否扭亏较关键

赤天化最新公告相关资产转让事项。2017年12月1日,赤天化(600227,SZ)曾公告称,拟将持有的贵州银行0.12%股权、公司所属面积为1.43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4栋建筑物全数转让予第二大股东赤天化集团。若该笔合计交易金额为9658.56万元的转让成功实施,预计将为赤天化带去约7000万元收益。

1月24日,赤天化称,由于公司用所持贵州银行股份为桐梓化工在工行贵阳中西支行的2.7亿元贷款本金及利息增加质押担保,质押担保期为2016年6月24日~2019年3月29日。因此在2017年底前,公司不能办理完毕贵州银行股权解质押及股权转让涉及的工商过户手续,导致该项资产转让的前提条件不具备,赤天化集团进而提出终止转让。

针对前述拟转让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赤天化表示,2012年时,公司就已经与贵阳医学院附属乌当医院签署租赁合同。合同规定,“租赁期内,甲方出售房屋,转让土地,须在六个月前书面通知乙方。在同等条件下,乙方享受优先购买权”。赤天化称,由于“自身工作疏忽”,未能将转让事宜及时同时现有承租方,后者知悉后主张优先购买权,导致公司无法在去年底前完成转让程序。

筹划资产转让良久却因股权被质押及土地涉及优先购买权等初级核查信息失败,让上交所也感“不可理解”,进行问询。

如今,两大转让事项悉数折戟,赤天化表示,原本预计的转让收益约7000万无法实现,对公司2017年度业绩将不再产生影响。

卖资产失败或将导致赤天化披星戴帽。公司财报显示,2016年及2017年前三季度,赤天化净利润分别为亏损3.5亿元及亏损2477.9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赤天化往年财报发现,近年来以“化肥+医药”为主营业务的赤天化业绩呈现一定的季节性,其2015及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第四季度营收均属于全年最低。

1月25日,记者致电赤天化,但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忙着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只能接受记者到公司现场进行采访。其他内容也一并以回复公告为准。

医药领域重组终止

近年来,赤天化的业绩始终难言亮眼。自2012年后,赤天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持续亏损。2016年,赤天化收购实控人旗下医药公司圣济堂,一举跨入医药行业。该年度,圣济堂实现净利1.53亿元,不仅“踩线”完成业绩承诺,还为赤天化作出不小贡献。

但今年1月2日,圣济堂的业绩被贵州省证监局挤出“水分”。后者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圣济堂通过虚列运输费用确认发货收入3733万元,其中由大股东提供的资金回款为887万元。此外,圣济堂还通过向业务员销售、货物自提,资金回款由大股东提供及虚购原材料和包装物入库两种方式虚构库存190.38万元。

一边是收购近两年的医药子公司挣扎着完成业绩承诺,另一边,赤天化继续向医药行业转型。2017年10月27日起,赤天化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申请停牌,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取得上海尊和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控股权。公告显示,标的资产的主营业务为医院投资管理、从事医疗器械专业技术领域内的技术研究等。

这一收购也已告吹,1月24日,赤天化公告称,由于交易双方对交易对价等关键条款仍无法达成一致,在停牌约3个月后决定终止。

对此,上交所在问询中要求赤天化就停牌至今交易双方等推进重组工作的主要进程及时间点加以说明,并要求核实公司前期相关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重组工作的重要进展。

面对即将复牌的赤天化,不少投资者在股吧内表示,已准备好迎接“跌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