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利空云集 美元大幅杀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5 23:03:35

最近美元利空接二连三,美元全无支撑。当前美国公债收益率较高,原本对美元是有些支撑的,但目前全球各主要国家均有紧缩倾向,所以美国债券收益率相对优势并未提升太多。本周美元将维持弱势,除非周四欧央行会议、周五美国将公布的四季度GDP以及本周五特朗普的讲话有意外之处。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最近,美元利空接二连三,先是政府关门,接着是贸易战,再接着是美国个别政府官员因“通俄门”被调查,最后是美国财长公然唱衰美元。而本周,还有三件事将影响美元:一是特朗普周五在达沃施的讲话,二是周五美国GDP数据,三是周四稍晚结束的欧央行会议。如果上述事件未有重大意外,美元弱势格局暂将延续。

美财长唱空美元

因重大的意外利空冲击,本周三美元意外暴跌了0.97%至89.242点,周四17时23分暂续跌0.17%至89.090点。

本周三,美国财长努钦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度会议的经济论坛上竟然对记者说:“美元走弱对我们有利,根本不令人担忧,因为这与贸易和机遇有关。”上述言论的意思相当明白,就是美国很希望弱美元以支撑出口。受他话影响,美元当即大幅杀跌。

接下来特朗普还将在达沃施发表演讲,时间定在本周五。早在努钦讲话前,美元就已开始承压,只是跌得没这么猛。

上周末开始的美国政府关门风波说是解决了,但其实完全没解决,只是将问题拖到2月8日,届时难免又会引发一阵混乱,这对美元多头人气当然是有影响的。

美国本周一对韩国洗衣机及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高额关税,这被投资者怀疑将有望挑起贸易战,不利于美国民众实际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所以美元承受些压力。

另外,周一晚间市场有一则传言说,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曾在上周被“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穆勒的团队询问了数小时。市场对此类传言相当担心,尤其担心特朗普或被卷入。

总之,最近美元利空接二连三,美元全无支撑。当前美国公债收益率较高,原本对美元是有些支撑的,但目前全球各主要国家均有紧缩倾向,所以美国债券收益率相对优势并未提升太多。

本周美元将维持弱势,除非周四欧央行会议、周五美国将公布的四季度GDP以及本周五特朗普的讲话有意外之处。

欧央行议息

周四稍晚欧央行将结束利率会议,预期其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在本周稍早,日本央行也结束了利率会议,也是按兵不动。

欧元现已飙升至三年多的高位,欧元汇率的强势也引发这样一种猜测,即欧央行会否有意通过言论来唱衰欧元,亦即与美国针锋相对。这一切均有待欧央行会议结束后才会明朗。

对欧元区来说,过强的欧元汇率显然会压低其出口,并且打击其通胀。一般来说,欧元区通胀不高时,欧央行也难以中止收购债券,所以这些问题均是牵扯在一起的,很难厘清与分开来说。

欧央行行长德拉基在利率会议后的讲话是重点,他到底释出偏紧或偏宽松论调,这对短期汇率走势当然是极度重要的。

欧元区经济表现是十年来最佳的,所以欧央行或有意采取举措来结束债券购买计划,只是这种结束节奏如何把握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一般欧央行更可能的是先减少量宽规模,慢慢地停止,最终缩减。

由于最近美元过分弱而欧元过分强,所以市场人士中猜测欧央行持有偏软态度的稍多。

假如欧央行态度偏软,欧元极易出现回吐,但一般难以就此转势,因为市场明白,欧央行的真实意图可能只是不希望欧元涨得过快。

另一方面,美元走强诱发黄金猛涨,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周三大涨1.25%至每盎司1357.8美元,周四暂续涨0.1%至1359.2美元,稍前曾上攻至1365.4美元。实际上,当前这个时点其实并不太有利于黄金上涨,因为现在临近美联储3月加息还有正好两个整月时间。按以往经验看,在美联储加息前黄金都会跌一波,最迟会提前半个月左右,最早会提前三个月。

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投资者近期似乎无法痛快做多黄金,因总有隐患悬在那里。由于美元利空太过集中,类似这样的密集利空虽然对美元杀伤力大,但如此重压是极难长久维持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也不利于过分做多黄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郑说汇 美元杀跌 黄金走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