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工业品价格较快上涨带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8%和11.3%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5 22:37:49

2017年,在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财政收入仍增长较快。在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的情况下,受工业品价格快速上涨等因素带动,全年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8%和11.3%。

每经编辑 张钟尹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姚祥云

1月25日,财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2017年财政收支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567亿元,同比增长7.4%,2017年财政收入增长较快。记者针对2017年财政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以及如何判断2018年财政收入形势向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提问。

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向记者表示,2017年,在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是我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的综合反映,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创”和“放管服”改革等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国内外需求回暖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是经济持续稳中向好,为财政增收奠定良好的税源基础。2017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从供给端看,工业生产有所回暖,服务业发展增速较快,企业效益明显改善。从需求端看,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市场销售平稳增长,外贸进出口显著回升。

二是工业品价格较快上涨,带动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相关税收较快增长。我国现行税制结构下,财政税收收入对工业品价格变化的弹性较高。2017年,全年PPI由上年下降1.4%,转为上涨6.3%,带动了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快速增长;同时,因出厂价格上涨带来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大于因购进价格上涨带来的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增加,相应带来企业利润和企业所得税的增长。在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的情况下,受工业品价格快速上涨等因素带动,全年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8%和11.3%。

三是部分大宗进口商品量价齐升,带动进口环节税收较快增长。2017年,随着国内需求回暖,部分大宗进口商品量价齐升,加之部分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及优质消费品进口较快增长,全年一般贸易进口同比增长16.8%,相应带动全年进口环节税收(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以及关税)同比增长23.3%。

四是“双创”和“放管服”改革效应持续显现,激发增长动能和市场活力,带动相关税收较快增长。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推动和“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明显增强。2017年,全国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9.9%;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15%和15.1%;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8.1%、51.1%。新设市场主体和新动能继续较快增长,新产业和新产品不断涌现,新模式和新业态蓬勃发展,为财政增收拓宽了税基,带动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相关行业税收较快增长。

娄洪表示,2017年,全国财政收入总体增长较快,充分体现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积极有效,有力促进了经济健康平稳发展,而经济发展也与财政增收形成了良性互动。但同时,部分地区也还存在基层财政增收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问题和挑战。2018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对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将为财政收入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同时,娄洪也指出,2018年财政收入面临的困难。与此同时,国际环境和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价格和进出口因素的增收作用可能减弱,减税降费措施的累积效应也将给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压力和挑战。总体判断,2018年财政收入将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品价格 财政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