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连续跌停股同现大单“撬板” 见底反转还是火中取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5 20:19:02

1月25日,在投资者纷纷推测复牌的乐视网会有多少个连续跌停的时候,前期连续跌停的部分个股却在资金的陡然发动下,成功撬开跌停板,甚至有个股还反向封住了涨停板。这些由于遭遇“黑天鹅”而连续跌停的个股难道已经见底,后续将反转了吗?如果跟进是搭上顺风车还是火中取栗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Qq__2018012520035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日市场的目光都聚焦到复牌的乐视网身上,而前期因“黑天鹅”而股价连续跌停的部分个股,却有资金陡然发动,在1月25日掀起逆袭浪潮。如千山药机、顺威股份、步森股份等个股纷纷成功撬开跌停板,其中千山药机、顺威股份还反倒封住了涨停板。这些连续跌停的个股难道是要见底反转了?

连续跌停股集体逆袭

近日市场都在关注乐视网复牌带来的影响,1月25日是乐视网复牌后的第二个跌停板,截至收盘还有874万手的卖单封死跌停,何时打开跌停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前期遭遇“黑天鹅”而股价连续跌停的部分个股在1月25日却突然逆袭,千山药机、顺威股份、步森股份等纷纷撬开跌停板,甚至出现了从跌停到涨停的“地天板”。

如千山药机在周四开盘跌超5%,不过开盘后就直线拉升。在集合竞价阶段该股成交超33万手,后来万手大单不断,竟然迅速封死涨停,虽然盘中千山药机曾打开涨停,但至收盘再度封上涨停板,量比放大86.95倍,换手率高达26.39%。一举结束了此前5个交易日连续5个“一字”跌停板的命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1月23日,千山药机发布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的公告,而在此前,公司大股东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部分银行账号被冻结,股票存在被实施暂停上市风险等利空消息不断。就在2018年1月24日收盘后,千山药机公告称,融资余额和信用账户持有市值均达到相应股票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自2018年1月25日起暂停千山药机的股票融资买入。

顺威股份在1月25日的盘中亦打开跌停板,在10点51分左右,连续出现万手大单扫货抢筹,随后所有封在跌停板上的筹码被悉数收下,截至收盘顺威股份股价封住涨停板,创造了“地天板”的奇迹。该股全天量比84.46倍,换手率达到20.83%,成功结束连续跌停模式。近期,顺威股份大股东文细棠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而公司在1月19日又公告称,2017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目前顺威股份已连续两周下跌,累计跌幅为54.09%。

1月25日早盘,步森股份再度跌停,这是该股“闪崩”后的第六个跌停板。而公司近期也处在多事之秋,由于股价“闪崩”,控股股东质押股票接近警戒线,同时近期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全部议案被否。这一系列事件引起监管层对步森股份的关注。令人意外的是,步森股份周四盘中获巨额资金撬开跌停,早盘11点后,陡然出现大单在跌停板上扫货,并于11点5分成功撬开跌停。截至收盘,步森股份股价下跌1.66%,也终结了连续跌停模式。

ST保千里“撬板”未成功

在这些连续跌停股逆袭之际,1月24日创造A股历史上连续跌停板纪录的ST保千里,1月25日也试图撬开跌停板板却未成功。在1月25日早盘,ST保千里继续跌停,报3.92元,但是在11点之后,陆续出现千手大单扫货,未能成功撬开跌停,此后在午盘13点后,又出现千手大单扫货,仍未能撬开跌停。不过ST保千里成交量显著放大,量比达到23.92倍。

从复牌至今,ST保千里已连续收出19个“一字”跌停板,加上该股在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跌停,累计跌停板数量已达到20个,创出了A股历史上个股最长连续跌停纪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ST保千里2017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ST保千里的股东户数为10.20万户,平均流通股持有量为9988.2股。如果按照该股复牌前的收盘价格10.39元及1月25日的跌停收盘价3.92元计算,在复牌19个交易日后,ST保千里的股东户均损失已达到6.46万元。

对于上述现象,锦洋投资基金经理梁沛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期连续跌停的个股集中出现“撬板”,甚至出现“地天板”现象,有可能是场内资金利用当前市场氛围良好,没有系统性风险的有利情况,做超跌反弹或者吸引跟风盘做自救。无论如何,这种行为都无异于刀口舔血,火中取栗。更不能将其解读为市场风格的转换或者绩差股的见底反转。投资者要做的就是拥抱价值,远离垃圾股,寻找未来真正有持续业绩增长的股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威股份 千山药机 步森股份 保千里 闪崩 黑天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