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大盘终结七连阳 多头主力要休息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道达号 2018-01-25 19:09:46

今天,大盘下跌,这究竟意味着阶段性调整的来临,还是多头主力部队的暂时休整?达哥认为,调整一下是有必要的,调整之后,未来的行情会相对更健康一些。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1687854364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大盘在相对高位展开震荡,沪指一度冲高至3571.48点,创出新高,但最终还是下跌11.16点,以3548.31点报收。今日沪指一跌,也终结了1月16日以来的7连阳走势。

那么,今天大盘的下跌,究竟意味着阶段性调整的来临,还是多头主力部队的暂时休整?

今天市场的下跌,实际上是权重指标股主动调整的结果。早上开盘后不久,金融股率先下跌,工商银行最大跌幅超过3%,建设银行最大跌幅接近4%,中国银行跌幅也一度超过3%。此外,地产股也联动下跌,保利地产最大跌幅超过6%,万科也一度下跌超过5%。

大家都知道,这一波上涨行情,最主要的推动力,就是金融和地产两大板块。所以,早上银行地产股显著调整之后,也就基本确立了今天大盘调整的基调。在我看来,银行股短期调整一下,是很正常的,也非常有必要。

1月份以来,几家大盘银行股的月涨幅一度超过20%,过于快速的上涨,对于大盘上涨行情其实也是不利的。如果要想牛市运行得长久,银行股自然是不能涨得过快过猛。如果拉升太快,大盘指数很快就可能陷入超买状态,而且对于资金的消耗量也很大。那么,如果出现那种情况,我们还能指望这一轮上行行情能维持多长时间?

所以,短期金融、地产这些板块调整一下,并不是什么坏事。而且经过调整之后,相信包括海外资金在内的主力机构很可能还会继续对金融股发起进攻。

权重股调整,创业板今天又一度成为市场焦点。今天上午,创业板指数一度再次涨幅超过2%,并且突破年线1835点的压制,最高冲高到1852.23点。不过比较遗憾的是,随后创业板市场也疲软下来,出现虎头蛇尾的走势,最终还是以绿盘报收。看来,本周创业板市场在周一和周三的短线大幅反弹之后,又一次陷入冲高乏力的状态。

所以,从收盘的情况来看,不管是权重股,还是中小创,今日都出现了走弱的迹象。前期热点纷纷降温,反而是一些冷门题材逆势走强,比如黄金股、军工股等等。

之所以题材炒作降温,与消息面还是有一定关系。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的早评文章中提及,监管层再次表态,对于近期市场概念炒作、市场操纵行为,证监会已有所关注,监管层严密盯防各类异常交易线索,对于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投资者要遏制非理性炒作,以价值投资参与市场交易。或许,正是这一消息,也使得一些热门题材股遭遇抛售。比如,前期爆炒的华森制药今日遭遇跌停,连续涨停的上海钢联也遭跌停,地产股中的黑马泰禾集团,今日大跌8.27%。

有意思的是,本周乐视网复牌之后,连续遭遇两个跌停。而昨天,我们提到其他一些个股,也是连续多日跌停,甚至比乐视网还要惨,但是,今天这些个股开始放量了。比如ST保千里,今天是连续第20个跌停板,但成交量明显放大,明天有可能就会反弹。而千山药机,在连续五个跌停之后,今天早上大幅低开,但最终却是放量涨停。而顺威股份,今天早上是连续第九个跌停,不过随后放量撬开跌停板,最终也是涨停报收。

这种连续跌停后,撬开跌停的情况出现了,到底有没有去抄底博反弹的必要?看了一下千山药机和顺威股份的交易公开信息,游资席位在买入,但机构专用席位在疯狂减仓。要知道,之前的连续跌停中,成交量低迷,踩雷的机构都是出不来的。这个时候,好不容易放巨量撬开跌停板了,机构肯定是要逃命的。所以,对于个人投资者,我认为这种底还是不要去抄为好,冒着巨大的风险,去博反弹,不值得。

关于后市行情,我估计大盘可能应该要短期休息一下吧。去年12月28日以来到今天,一共刚好20个交易日,沪指从3300点下方,涨到现在3500点上方,累计涨幅已经不小,而20个交易日中,只有1月15日和今天调整了两个交易日。所以,调整一下是有必要的,调整之后,未来的行情会相对更健康一些。另外,对于中期行情的判断,我也依然坚持乐观。

最后,继续给大家预告,春节之前,达哥将为各位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网友准备重大福利,敬请期待。想要福利的请关注道达号的微信公众号吧。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1月25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投资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