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视角 | 年终奖城市榜:天津人最不满意 上海人直呼“性价比”太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5 17:52:52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白领年终奖调查报告》显示:不同城市的白领年终奖均值,与其对应的满意度指数并不呈正相关关系;换言之,年终奖均值较高的城市,并不意味着其满意度指数较高。数据显示,天津的满意度指数仅为2.54,排名居于最末。而上海的年终奖和满意度之间差距最大,换句话说,上海的年终奖“性价比”最低。

每经编辑 李晃    

500747084_wx.thumb_head

图片出处:摄图网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ID:urban_evolution)

每经记者 李晃 每经编辑 杨欢

前日深夜,城叔被一位上海朋友的“夺命连环call”震醒,即使隔着2000多公里的距离,城叔也能感受到电话屏幕那头唾沫横飞的怨念。

城叔细问方知,这位身居上海某知名金融机构的新进法务,正因为今年3万块不到的年终奖愤愤不平,用她的话讲就是:

“你造吗,我们公司年终奖发出了freestyle!简直是在打发叫花子,这点钱连一平米都买不起!”

“将近3万的年终奖”竟被城叔朋友如此嫌弃,也是扎了不少人的“玻璃心”!要知道,好多人还没有年终奖,或仅仅发个十三薪。

然而,城叔发现这位朋友的吐槽并非毫无依据。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白领年终奖调查报告》显示:不同城市的白领年终奖均值,与其对应的满意度指数并不呈正相关关系;换言之,年终奖均值较高的城市,并不意味着其满意度指数较高。

那么,对雇主而言,哪些城市的年终奖“性价比”较高呢,年终奖满意度又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呢?让我们从数据里瞥见答案。

年终奖越高,满意度越低?

当年终奖成为不同城市、不同人群所议论的热题时,你知道自己所在城市年终奖有多少吗?

数据显示,在2017年被调查的白领人群中,上海、宁波、北京、西安、天津分别以11913、10450、10216、9731、9702元的年终奖平均值位列榜单前五名。值得注意的是,一向被视为高薪区域的深圳、广州,年终奖平均值仅分别为8618、6535,相应排名依次为第12、22位。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然而,这不同的年终奖均值令大家究竟有多满意呢?调查仍在继续,但结果不免让人大跌眼镜。数据显示,长春、长沙、大连、北京、成都分别以4.05、3.9、3.66、3.65、3.63的满意度指数居于前五名,而天津的满意度指数仅为2.54,排名居于最末。而城叔发现,发放年终奖平均值排名前两位的上海、宁波,其满意度分别仅为2.89、3.04,排名分别为第26、19位。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在此之前,城叔“想当然”的认为,年终奖越高的城市,其市民的满意度应该是相应更高的。但以上数据“打脸”,现实并非如此。如果年终奖和满意度没有直接相关性关系,又有无其他趋势可言呢?为揭开这一问题,城叔整理了以下数据图。

上海年终奖“性价比”最低

对于雇主而言,每一单位年终奖所产生的满意度是其发放年终奖的“性价比”。城叔将37个城市的年终奖均值与其对应的满意度指数用两条折线绘制在一张图上,以此观察不同城市年终奖“性价比”的差异。

结果是明显的,以武汉、深圳为分界,在两城市左侧(即年终奖高值区),年终奖均值折线以下出现了3个波谷,这些波谷所涉及的城市有上海、宁波、西安、天津、贵阳、重庆,其中上海和天津两个城市为极值点。这意味着,以上6个城市虽然发放了较高的平均年终奖,但其年终奖并未得到员工的满意。而正如图中所示,在这6个城市之中,上海和天津两座城市的年终奖和满意度之间差距最大,换句话说,上海的年终奖“性价比”最低,天津其次。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在武汉、深圳右侧(即年终奖中低值区),满意度指数折线全部位于年终奖均值折线以上,而且在越往右侧的地方,其折线上升趋势越显著。其中,长春、长沙、大连、福州、成都等城市的波峰趋势更明显,这意味着,以上城市虽发放的平均年终奖不高,但其员工对年终奖的满意度较好,其年终奖“性价比”较高。

但最让城叔感到惊奇的是,上海作为年终奖均值最高的城市,但其发放年终奖的“性价比”却最低。究竟是什么在影响着员工对年终奖的满意度?

影响年终奖满意度的因素

事实上,满意度是一种心理状态,较主观,且个体差异性很大,要研究出年终奖满意度的影响因素,需要大量的、严密的研究模型。城叔作为一个旁观者,试图从一些表面的、普遍的视角去解释。

首先,职工的平均月薪与年终奖满意度有无关系呢?试想一下,如果你平时工资就比较高,当领到与月薪相当的年终奖时,在年终奖金额不变的情况下,你的满意度可能就没有月薪偏低的人高。为了较为直观地找出二者的关系,城叔选取了6个极值城市做了研究。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其中,平均月薪引入了智联招聘2017年冬季统计的平均月薪。可以看出,在平均月薪呈上升趋势下,年终奖满意度指数折线出现了两个波谷,其对应的两个城市为上海和天津。其中,上海较低的年终奖满意度受平均月薪影响较为明显,而天津则受这一因素影响不明显。

可以看出,平均月薪对白领的年终奖满意度有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程度在不同城市之间存在较大差异。

此外,深受城叔朋友吐槽的“房价”因素,对白领年终奖的满意度存在影响吗?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安居客

如图所示,在12月二手房均价折线呈上升趋势下,年终奖满意度指数折线出现了两个低值,为天津与上海,其中以上海尤为突出。这表明,在较高房价的影响下,上海、天津两城对其年终奖的满意度较低。

可见,“房价”因素对于不同城市白领的年终奖满意度影响较明显。

你会因为年终奖而跳槽吗?

年前的年终奖,年后的离职潮,这两者之间是否也有必然联系?

调查的结果告诉我们,答案是肯定的。近年来,年终奖对白领工作稳定性和忠诚度的影响越来越深,有无年终奖成为跳槽与否的关键因素。

2017年,有56.6%的白领明确表示年终奖将是决定自己是否跳槽的重要因素,比2016年的39%有大幅提升。而表示年终奖不会成为跳槽因素的白领比例,则从2016年的36.3%骤降至2017年的24.2%。表示“没想好”的白领比例,也从24.7%降至19.2%。年终奖对跳槽的影响日益上升。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对此,相关专家表示,年终奖虽然只是企业薪酬福利体系的一个部分,并且大多数都作为激励机制存在,但作为反映企业单位效益的重要指标之一,会对白领们下一年的发展预期产生明显影响。

确实,岁末年终,职场打拼了一年的人,最关心的莫过于此。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如果是有钱,那就更好了。眼看2018年农历新年的味道越来越浓,你的年终奖到手了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年终奖 月薪 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