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5过1 IPO过会率降低对市场有何影响?——道达早评

道达号 2018-01-25 08:38:52

新股过会率不断下降,对市场有怎样的影响?我个人认为,近期中小创个股行情出现升温,与这个因素也有关系。另外,发审委严审核,新股过会率降低,对于次新股的反弹,也是有刺激效果的。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1684064515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继周三IPO上会“7过1”之后,昨日投行圈再次崩溃,5家IPO上会公司,最终审核结果是3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仅1家公司获得通过。短短两天,IPO上会出现“12过2”的情况。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24日,今年以来发审委共审核39家企业,过会仅14家,19家被否,3家取消审核,3家暂缓表决,过会率仅为35.90%。这样的过会率,可以说已经相当低了。为什么IPO上会通过率会如此之低?

实际上,在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之初,当时证监会层面就已经定下了基调,就是要对“带病上会”企业坚决投反对票,绝不让问题企业进入股市。既然基调已经定好了,那么发审委自然也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背景下,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要发行上市,而发审委肩负的责任将越来越重。企业、媒体、投资者,都会盯着发审委。所以,大家看到的结果就是,新年以来,IPO上会企业的过会率越来越低,发审委也是坚决对有瑕疵的企业投反对票。

那么,新股过会率不断下降,对市场有怎样的影响?我个人认为,近期中小创个股行情出现升温,与这个因素也有关系。另外,发审委严审核,新股过会率降低,对于次新股的反弹,也是有刺激效果的。因为IPO监管越严格,过会难度越大,那么说明这些刚刚上市的次新股的质量是没有太大问题的,甚至可以说,这些次新股的质量,比以前次新股质量更好。

再看其他消息,据媒体报道,监管层近期对概念炒作和市场操纵再次有所表态,表示“一直严加盯防”。近期,资本市场炒概念之风骤起,有些企业跟风炒作区块链概念,有些企业通过资产重组、狂收补贴、突击卖资产“花式”保壳,其中不少带有市场操纵的影子。对于近期市场概念炒作、市场操纵行为,证监会已有所关注,监管层严密盯防各类异常交易线索,对于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投资者要遏制非理性炒作,以价值投资参与市场交易。既然监管层表示一直严格监管,那么,今天概念炒作会不会因此而降温,值得关注。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继周三IPO上会“7过1”之后,昨日投行圈再次崩溃,5家IPO上会公司,最终审核结果是3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仅1家公司获得通过。短短两天,IPO上会出现“12过2”的情况。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24日,今年以来发审委共审核39家企业,过会仅14家,19家被否,3家取消审核,3家暂缓表决,过会率仅为35.90%。这样的过会率,可以说已经相当低了。为什么IPO上会通过率会如此之低? 实际上,在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之初,当时证监会层面就已经定下了基调,就是要对“带病上会”企业坚决投反对票,绝不让问题企业进入股市。既然基调已经定好了,那么发审委自然也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背景下,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要发行上市,而发审委肩负的责任将越来越重。企业、媒体、投资者,都会盯着发审委。所以,大家看到的结果就是,新年以来,IPO上会企业的过会率越来越低,发审委也是坚决对有瑕疵的企业投反对票。 那么,新股过会率不断下降,对市场有怎样的影响?我个人认为,近期中小创个股行情出现升温,与这个因素也有关系。另外,发审委严审核,新股过会率降低,对于次新股的反弹,也是有刺激效果的。因为IPO监管越严格,过会难度越大,那么说明这些刚刚上市的次新股的质量是没有太大问题的,甚至可以说,这些次新股的质量,比以前次新股质量更好。 再看其他消息,据媒体报道,监管层近期对概念炒作和市场操纵再次有所表态,表示“一直严加盯防”。近期,资本市场炒概念之风骤起,有些企业跟风炒作区块链概念,有些企业通过资产重组、狂收补贴、突击卖资产“花式”保壳,其中不少带有市场操纵的影子。对于近期市场概念炒作、市场操纵行为,证监会已有所关注,监管层严密盯防各类异常交易线索,对于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投资者要遏制非理性炒作,以价值投资参与市场交易。既然监管层表示一直严格监管,那么,今天概念炒作会不会因此而降温,值得关注。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道达早评 IPO过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