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世界在分化 达沃斯能否开出良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4 23:04:56

达沃斯论坛1月23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本次论坛的主要议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在局部关系紧张,国际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各国政要和各路精英将就如何加强国际合作提出自己的创新方案和看法。

每经编辑 张敬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张敬伟

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论坛)1月23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年会将主要探讨在地缘战略竞争加剧背景下国际合作的意义,以及国际安全、环境保护、全球经济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本次达沃斯论坛在4天内将举办400多场讨论,为与会各方促交流、谋共识、求合作搭建平台。

论坛正赶上当地暴雪,但这丝毫未影响热烈气氛,毕竟全球经济经过近十年的危机周期,终于迎来了普遍复苏的时刻。

据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将出席本次达沃斯论坛并发表演讲。从其执政周年的多边外交经历看,他不放弃任何机会去抱怨国际社会对美国的“不公平”,并且不遗余力地推销其“美国优先”理念。上一次美国总统参加达沃斯论坛,还是2000年时的克林顿总统。因此,这是美国总统时隔18年后再次参加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形势在好转,世界银行对年内主要经济体以及全球经济增长充满乐观预期。从美国到欧盟,从加拿大到英国,从中国到新兴市场,货币政策也开始趋向紧缩的正常化进程。

虽然全球经济复苏是大势,但对个体国家而言,复苏进程又存在差异,而且面临的问题也千差万别。所以,本次达沃斯论坛的主要议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在局部关系紧张,国际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各国政要和各路精英将就如何加强国际合作提出自己的创新方案和看法。

近年来,一些国家出现了意图分化现有世界格局的观点和现象,在论坛召开前,也有不少专家认为,一个日渐分化的世界可能会出现大量风险。

因此本次论坛将议题定调在“分化的世界”上,可谓把脉准确,但是要在这个各说各话的论坛上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案,却并不容易。即使能够给出药方,也是笼统空泛的。

譬如,无论是危机时期的全球经济难题,还是全球经济复苏下的世界分化,合作都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案。全球一直都存在合作共识,但是基于主权国家的利益诉求严重差异,有效的合作或者说基于全球化的合作,也就很难变成执行力。

最典型的分化,现在恐怕是西方世界的分化。更具体一些,是特朗普总统经济民族主义的“美国优先”,让欧盟、日本、加拿大等经济体和美国的矛盾加深。如欧美自由贸易协议(TTIP)停滞、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TP),以及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推倒重来。

美国主导、西方支持的全球传统贸易机制,因为美国而陷入乱局。全球化被贸易保护主义的阴霾所笼罩,如果说逆全球化不能及时阻止,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也可能被阻断。

除了贸易上的传统秩序紊乱,西方世界在安保机制、地缘政治等方面的分歧也在加大,这也会成为新经济周期的负面因素。

美欧之间因为利益而分化,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有扩大的迹象。就在前不久,美国认为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是错误,又对中国光伏组件和洗衣机实施50%的惩罚关税。由于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耿耿于怀,这还只是特朗普对中国进行“惩罚”措施的一部分。

但是,由于中美两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和贸易体。美国对华的贸易制裁措施,将会给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环境带来负面预期。特别是,在美国坚持“美国优先”的自利政策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最大引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超过三成。美国对华加大贸易摩擦不仅损害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也拉低全球的经济预期。因此,美国对华贸易纠纷是“损人不利己”。

在论坛召开前夕,主办方发布了《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环境问题、网络安全、地缘政治风险等是最受受访者关注的风险因素。这些风险要素和贸易争端一起,成为导致全球分化和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原因。

遗憾的是,作为全球超级大国的美国缺乏曾经的全球视野和大局意识,只强调“美国优先”以便让美国“再伟大”,对于全球合作缺乏兴趣。由于美国依然掌握着全球超份额的资源力量,美国的任性只会让全球更分化。作为本次论坛的重量级嘉宾,特朗普能带给全球希望和愿景吗?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界分化 达沃斯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