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摩根大通预计iPhone X产量比上季降50% 索尼“躺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4 17:44:51

摩根大通周二发布研报称,由于高端智能机需求触顶,iPhone X在2018年第一季度的产量可能会环比下降50%。今年上半年,这种疲软需求很可能会持续下去。iPhone X的需求量放缓让图像传感器供应商索尼“躺枪”,索尼一半的图像传感器营收来自苹果。

每经编辑 余冬梅

___apple_3.thumb_head

CFP图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余冬梅

索尼利润丰厚的智能手机相机业务可能将逐步放缓,原因是苹果iPhone X需求量放缓以及高端智能机需求触顶。

北京时间今日(1月24日)凌晨,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发布研报称,iPhone X的产量很可能会在2018年第一季度环比下降50%,而伴随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需求达到平稳状态,今年上半年,智能手机的疲软需求可能会持续。索尼的图像传感器收入有一半来自苹果,随着苹果部分iPhone产品需求的放缓,索尼的图像传感器业务可能会走弱。

索尼今日收跌5.06%。苹果股价在周三美股交易时段最高涨至1.33%,但就在摩根大通研报发布后不久,苹果股价迅速转跌,最终仅收涨0.02%。

iPhone X需求疲软 索尼或“躺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索尼是全球领先的图像传感器和相机芯片制造商。尽管智能手机行业出现了降温,但索尼还是受益于一种趋势,即每部智能手机中都包含多个图像传感器——这一技术用于创建质量更高的图片,并为简单的增强现实功能提供动力。去年10月,索尼提高了本财年的利润预期,部分原因是图像传感器的强劲需求,公司股价在2017年全年累计上涨逾60%。

摩根大通分析师J.J. Park在研报中写道,对iPhone X的疲软需求将影响索尼的业绩,因为索尼的图像传感器收入有一半来自苹果。他还表示,包括中国手机制造商在内的企业,采用双摄像头的趋势并不像人们最初认为的那样强劲,这将进一步打击索尼的相关业绩。

“鉴于市场的高预期,我们认为索尼半导体业务在任何层面上的放缓,都将给公司的股价带来压力,”Park在研报中提到。索尼拒绝就摩根大通的研报置评。

相关财报显示,索尼公司预计2018财年PlayStation、保险和图像传感器的运营利润分别为16亿美元、15亿美元和14亿美元。图像传感器已经成为索尼的第三大业务部门。

在最近一个季度里,索尼的图像传感器占公司收入的9.4%和营业利润的22%。去年10月,索尼上调了图像传感器部门的全年业绩预期,从此前预测的1300亿日元(11.83亿美元)的运营利润提升至1500亿日元(13.65亿美元),理由是手机制造商们的强劲需求。此外,索尼还在继续为图像传感器业务进行投资,其中包括在大分县工厂的一条全新生产线。到今年3月份,索尼在大分县这一工厂的晶元(生产集成电路所用的载体)产量预计将从8.8万个/月增加到10万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像苹果和小米等手机制造商,都在其最新款的智能手机背后安装了两个摄像头(一些则是将两个摄像头安装在正面)。之所以这样设计,也是为了让软件可以比较两张照片来提高照片的质量和测量深度,以执行基础的增强现实功能。

但Park表示,消费者宁愿花更低的价格,获得相对较低的图片质量,也不会出高价买iPhone X。他还指出,索尼拥有70%的高端图像传感器市场份额,是为数不多的苹果供应商之一,公司的股价接下来还会受iPhone X需求的影响。

“尽管如此,由于(智能手机)双摄像头的结构趋势,所以表现还是要远远好于全球其他的竞争对手。”Park写道。

下周苹果将首次公开iPhone X销量

对iPhone X看衰的市场人士不止Park,摩根大通另一位分析师Narci Chang的观点则主要针对iPhone X的疲软预期—— “高端智能手机今年显然达到了平稳状态。”

市场也对苹果一贯的乐观态度感到怀疑。在亚洲媒体和一些供应链分析师中,有消息称苹果可能会缩减iPhone X的生产计划。一些华尔街分析师也表示,iPhone X近1000美元的售价可能会加速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甚至导致整个市场衰退。

上周,凯基证券(KGI Securities)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池(Ming-Chi Kuo)也将iPhone X的预期下调了23%,理由是其在中国市场需求的疲软以及高定价,并称iPhone X设备生产可能在2018年年中停止。根据Cowen & Co的数据,与其购买999美元的iPhone X,消费者似乎更青睐于更便宜的iPhone机型。

但并非所有分析师都对iPhone X的前景表示悲观——据Canalys分析师预估,2017年第四季度iPhone X的出货量为2900万部,所以即使华尔街认为这款手机的销量没有达到预期水平,但iPhone X仍是全球最畅销的智能手机。

CNBC报道称,很难确定iPhone X的需求是否能达到预期,或者供应链报告背后是否还有其他原因。苹果向来非常神秘,并且市场对苹果领跑智能手机市场、保持设计调整灵活性的期望也很高。苹果并未立即针对摩根大通的报道回复置评请求。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公司将在美国东部时间2月1日下午5时公布2018年第一财季(对应2017年第四季度)的财报。这份财报最令人期待的亮点,莫过于苹果将首次公开iPhone X的销量数据。届时,市场将对苹果iPhone X的需求有一个最明确的了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摩根大通 苹果 iPhoneX 产量下降 索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