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家乐福出售变成事实,零售行业形成两大集团军

央广网 2018-01-24 10:48:56

有业内人士说,这次家乐福牵手腾讯和永辉之后,中国零售市场将形成由“腾讯+京东+永辉+家乐福+沃尔玛”与“阿里+苏宁+大润发+联华世纪”两大集团对抗的局面。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际零售巨头家乐福昨天(23日)下午发布官方公告称,腾讯和永辉将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目前已经与双方签署了投资意向书。最近一个多月以来,业界两次传出家乐福正在考虑出售中国业务的消息。而今家乐福出售变成了事实,这将对中国零售行业造成怎样的影响?

牵手腾讯为求双赢

家乐福方面并没有披露腾讯、永辉入股的具体比例,只是说,本项投资完成后,家乐福仍将是家乐福中国公司最大的股东。家乐福方面还宣布,已经和腾讯签署了初步的战略业务合作协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乐福中国的店长表示,家乐福和腾讯、永辉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电商这一块家乐福并没有做得很好,对于网上这一步会有一个很大的帮助。永辉对生鲜相对做得更专业一些,将来可以去合作。腾讯在国内的业务很大,但在国外市场并实施很大,跟家乐福合作可以给他提供国外的一些平台。”

早在2015年4月,家乐福就已经与腾讯展开合作,在家乐福中国分公司旗下店铺全面普及移动支付。对于家乐福和永辉这样的线下大卖场来说,腾讯的移动支付技术是最宝贵的资源。

中略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剑锋认为:“不管是家乐福还是永辉,整体上都还是以现在的零售为主,腾讯存在这种可能性:也就是它如何让家乐福大量的线下客户不被其它线上电商平台给吸走。”

零售行业形成两大集团军

作为零售业大佬,家乐福进入中国23年以来,曾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辉煌期。但是,在电商的冲击下,以大卖场为主要业态的家乐福业绩开始下滑。数据显示,家乐福中国已连续2年销售额出现了负增长。

去年12月20日和今年1月18日,法国媒体两次报道称,家乐福正在研究出售中国业务,但家乐福很快就予以否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乐福店长说,对于家乐福中国而言,不卖是更好的选择:“可能是整个董事会不能接受在中国的产业被卖掉,因为中国业务在整个集团业务里面占有很大的比例,董事会可能就决定不卖了,出多少钱都不卖。也有可能是卖不出去,卖不了一个好价钱。说白了,现在的这种结果要比卖掉更好。”

2017年,中国零售行业多次发生线上线下的合作,先后有沃尔玛牵手京东,腾讯投资永辉超市,阿里巴巴先后入股联华世纪、大润发。有业内人士说,这次家乐福牵手腾讯和永辉之后,中国零售市场将形成由“腾讯+京东+永辉+家乐福+沃尔玛”与“阿里+苏宁+大润发+联华世纪”两大集团对抗的局面。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