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全民皆兵的地产抢人战:深夜10点还接到猎头电话

一财网 2018-01-24 10:48:51

在规模已经成为房企发展的共识之后,房地产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房地产行业新一轮抢人潮正在悄然展开。

2018年1月的某个周四晚上,王雷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中。他看了看表,已经北京时间晚上十点。这个时候,一个猎头朋友给他打来了电话。嘘寒问暖过后,对方直接表明了来意,希望他考虑跳槽到一家更小的房企去做土地投资,薪资情况可以翻番。

“年底基本上每天都会接到猎头的工作邀请,比我之前几年遇见的都要频繁。”王雷告诉第一财经记者。80后王雷在一家知名房企做投资总监,过去的职业生涯,他经历过地产的上行和下行周期,经历过找工作的困难时期,也经历到了自己成为香饽饽的日子。

在规模已经成为房企发展的共识之后,房地产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房地产行业新一轮抢人潮正在悄然展开。

房地产抢人潮

“挖我的那家公司在业内名气不大,但是未来几年有上市计划,他们不停给我承诺未来的好处,希望我把握这个机会。”王雷告诉记者。

过去一个月,王雷几乎每天都接到猎头电话,很多公司都是他没有听说过的,但是为了规模发展和获取土地,都在尝试招聘他这样有经验的投资总。

“新力、恒泰、弘阳、上坤,这些房企我之前都没有听说过,但是都有很宏伟的冲击千亿或者更大规模的愿景,猎头每次的描述都非常美好,薪资也是让我自己来提。”王雷说。

王雷很能理解现在房企对于土地投资岗位的需求,对于房地产这样的资源密集型行业,最重要的三个要素就是土地、资金、人,因此这个阶段资金条线、投资条线的人身价涨幅非常明显。

“房地产行业的人员流动性非常大,很多人工作一年就换一个公司,换公司的工资涨幅经常有30%~50%。”一位地产猎头告诉记者。

像王雷这样每天接到猎头电话的不在少数,在上海地产圈,做投资的人有200多人,很多人都经常接到猎头邀请。

“TOP20房企有一半都邀请我去面试,像旭辉、新城这样的企业给到了我区域投资总监的岗位。”一位万科区域投资经理告诉记者。

不只是投资、资金条线,由于行业对人才的饥渴,人力条线的公司同样水涨船高。“我们公司一个HR同事被新力地产挖过去做招聘,给到的薪资直接翻番。”一位二线房企人力总告诉记者。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发现,包括旭辉、中梁、融信等许多公司都实行了全民伯乐,只要能够推荐进入公司就可以拿到兼职猎头费。

“我今年就推荐了几个之前公司的同事,结果兼职猎头费就赚了几万,公司发展很快,对于人才需求旺盛。”一位中梁内部员工告诉记者。

通常情况下,猎头公司的猎头费是该岗位入职人员年薪的20%,而房企为了更多招聘更是鼓励全员推荐。以前,房企只有全民营销,如今,房企更是全民招聘,集全公司的资源去更好地吸引人才。

在一个充满地产猎头和HR的群里,每天只要有人想换工作就立马有很多HR冲过去要简历。而几乎每天都有人在群里问是否有合适的投资条线人推荐,这个岗位炙手可热。

“不只是猎头,以前的老领导几乎都来问过我要不要去他们现在的公司。”王雷说。

“人才”成为生产力

事实上,随着行业的粗放发展过后,房企意识到人才是这个行业的重要生产力。可是,这个巨大的行业此前内生培养的人并不多,因此人力成本开始越来越高。

“人才是我们最宝贵的资产,我们关注规模更关注旭辉的小伙伴。”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在刚刚结束的内部年会上说。

按照林中的规划,旭辉2018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保持“最佳雇主”,为此其不断进行内生高管培养,给旭辉内部员工更多的职业空间。从目前情况看,旭辉在南宁、西安、郑州三个城市公司的老总均是自身培养,在业内并不多见。

其他房企同样重视人才的需求。中骏置业董事长黄朝阳在内部工作会议上指出,企业管理的本质是人力资源构建。他要求中骏各级主管严格把关人才入口,选对人,以能力、潜力与专业经验、意愿度、事业心与价值观综合评判吸引优质人才。

事实上,目前房企的一致看法是招聘到符合自己企业文化的人,因此导致人力市场出现结构失衡。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往往符合多家企业的需求,因此成为市场抢手货。而普通的职业经理人,没有业绩傍身往往并不受到青睐。

“我们发现一个好的符合企业文化的高管会带给团队很多正能量,并不断传导下去,而一个不符合企业文化的高管一旦进来,即便是他离职,我们重建团队也需要时间。”福晟地产集团执行总裁吴继红告诉记者。

虽然行业对中高层需求旺盛,但是一般要求在TOP30房企工作经验。同时,对于业绩的要求很高。“我们招聘是定向的,必须要有业绩的高管才能进入我们的圈层招聘中。”一位房企人力总告诉记者。

不过,跳槽的机会成本越来越高,人才发展问题制约很多行业发展。王雷对很多小房企持保留态度。他认为,很多中小公司并没有太多资源,如果过去拿不到地,一样面临走人的风险。

“高工资就是高风险,老板都希望你过去可以迅速做出成绩,但是很多时候成绩都需要团队和平台,并不取决于个人。”王雷告诉记者。

竞争时代的地产人

在房企跑马圈地大肆扩张的过程中,这一批进入房地产的人成为这个时代的获益者,享受到了高于很多行业的薪资,并见证了这个行业的蓬勃发展。

纵然每个房企都在内生性进行管理层培养,但是扩张的步伐使得内部培养并不够,人力市场的供求失衡让这一批地产人享受到了房地产发展的红利。

在记者的朋友圈中,过去一年里面一位地产人已经先后跳槽2次,平均每半年就换一个公司。事实上,每年春节一过,就会发现很多人又一次跳槽。

“行业已经有17家千亿公司,每家都需要人。”王雷说。

规模竞争时代,让每家房企都疯狂地招人。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3家房企销售突破5000亿,17家房企销售突破1000亿。其中,有超过50家房企提出自己的千亿计划,并不断提高自己的计划目标。在碧桂园内部,有声音传出其未来的销售目标更是高达万亿。刚刚突破千亿的泰禾集团,在2018年计划实现2000亿销售额。

对于房企而言,要么扩大规模,要么可能只能被吞并。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窗口,这些有经验能冲锋的地产人享受到了行业最大的红利。

不过,规模竞争也带给了各个城市总巨大的压力,一般而言这些城市总1年~2年没有完成任务,就有可能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要么完成任务好升职,要么完不成任务就被淘汰。大家都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

你以后会考虑跳槽吗?

面对记者提问,王雷笑着说:“拿完年终奖再说,谁都希望在一家公司工作久一点,可是谁知道呢?”

(应采访对象要求,王雷为化名)

来源:一财网 记者 罗韬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