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H股年内领涨 价值重估仍将延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01-24 09:46:30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一气呵成突破多个整数点位,一再刷新历史新高,中资金融股功不可没。背后的原因有中资银行股由于估值偏低、全球加息带来盈利改善、中国经济复苏带来不良率企稳和净息差见底以及外资增量资金的追捧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市场预计中资金融股还将扛起港股2018年上涨大旗,板块将继续获得重估。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一气呵成突破多个整数点位,一再刷新历史新高,中资金融股功不可没。数据显示,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以17%的涨幅大幅跑赢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在12个港股指数中涨幅居首。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中资金融股为港股强势走高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中资银行股由于估值偏低、全球加息带来盈利改善、中国经济复苏带来不良率企稳和净息差见底以及外资增量资金的追捧等因素走势强劲,加上港股改革对券商股的刺激以及基本面的改善对中资保险股的提振,市场预计中资金融股将扛起港股2018年上涨大旗,板块将继续获得重估。

中资金融股显现强势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强势上行,一举突破30000点、31000点、32000点整数关口。截至1月23日收盘,恒生指数以10.07%的年内涨幅,逼近33000点,屡次刷新历史新高,恒生国企指数年内涨幅15.21%,跑赢恒指。值得注意的是,11个恒生行业指数中,恒生金融业涨12.5%位列涨幅第二,而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则以17%的涨幅大幅跑赢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在12个港股指数中涨幅居首,可见中资金融股开年以来涨势强劲。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追踪的46只个股中,有43只年内获得涨幅。其中涨幅超过10%的有28只,涨幅超过20%的有8只。四大行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其中中国银行涨18.75%,农业银行涨26.65%,工商银行涨16.53%,建设银行涨21.81%,此外龙头险企与券商也表现优异。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年内多因素将支撑中资金融股继续上行,板块可继续获得重估。对于中资银行股来说,一是长期的低估期待被修复,市场预期即便估值上升30%,仍然属于偏低,长期的被低估有修复的需求。二是全球加息带来盈利改善。由于全球上一个10年处于低利率的货币宽松环境中,导致全球的银行盈利都受到影响,股价都处于低迷的状态。目前美联储率先开始加息动作,全球主要央行也开始紧缩动作,预期未来货币环境的收紧对银行的盈利改善有很大的提振作用。三是中国经济复苏带来不良率企稳和净息差见底。预计随着中国监管行动刺激去杠杆提速、影子银行贷款增长放缓甚至收缩,银行贷款增速将回升,不良率也将企稳,净息差将现见底回升。四是外资增量资金的追捧。根据EPFR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外资正在加速涌入亚洲新兴市场,尤其是香港市场。而银行股作为优质的中国核心资产,拥有高股息率,业绩稳定且当前处于业绩上行周期的优势,价值型增量资金大概率将大幅加大对银行股的配置,从而带来估值的大重构。

除中资银行股外,市场人士表示,中资保险板块基本面向好,估值和盈利也有望进一步提高,一方面保险的需求逐渐从理财回归暴涨,国内消费升级和人口老龄化成为保险需求稳步上升的基础。另一方面,在加息的轨道上,利率上行是大势所趋,投资收益也是驱动保险公司盈利上升的重要因素。而港交所在2018年将推出的全流通、同股不同权等一系列改革也将大幅的刺激成市场的交投,继而对券商股形成一定的提振。

重估几率较高

中资金融股的配置价值正不断得到市场认可,特别是保险、外资、银行理财股票委外等配置型资金。业绩改善及估值体系重构将支撑中资金融板块扛起2018年港股市场领涨的大旗。

中金公司表示,中资银行已经进入由资产质量、盈利反转所推动的重估第二阶段,即水涨船高。中资银行的监管、负债压力被高估,盈利弹性、估值上限被低估。向前看,H股空间好于A股。

野村中国及香港银行业股票研究主管江利表示,中资银行股的估值于两年前开始收复,虽然部分中资银行股A股及H股均创历史新高,但相对于国际同业而言,估值仍是明显被低估。在去杠杆及监管深化下,中资银行的盈利及股本回报率可能受影响,但对估值有利好作用,预期部分中资银股行仍可继续获得重估。她认为,中资银行估值的驱动因素并非由盈利增幅所带动,预计中资银行可能仍需增加拨备,今年中资银行盈利未必较去年明显改善,料今年盈利增幅为低单位数。但是以拨备前利润而言,预料大型银行今明两年拨备前利润增幅有11%及13%;股份制银行增幅有3%及10%。

摩根大通日前表示,由于企业加速去杠杆、宏观经济增长坚挺、盈利能力复苏,中资银行股的反弹可能会继续。预计随着监管行动刺激去杠杆提速、影子银行贷款增长放缓甚至收缩,银行贷款增速将回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记者:倪伟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H股 领涨 价值重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