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各种不服互怼 究竟谁才是2017年销量NO.1?

中国汽车报 2018-01-24 09:21:36

_____2018-01-24___92045.thumb_head

日前,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集团发布年度销量数据,2017年该集团全球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3%,至1070万辆。这一销量出炉之后,大部分业内人士都觉得,大众全球冠军的位置稳了,尽管当时丰田和雷诺-日产2017年的全球销量数据还未发布。

大众第一?戈恩表示不服

毕竟,丰田前不久曾表示,预计2017年包括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以及旗下大发和日野汽车在内,其全球销量将达到1035万辆,相比2016年增长2%。该公司还预测,2018年全球销量将达到1050万辆。因此,媒体纷纷认为,大众连续第二年蝉联全球销量冠军已是板上钉钉。2016年,大众凭借1030万辆的全球销量斩获全球销量冠军宝座;丰田在全球范围内售出1020万辆汽车,排名第二;雷诺-日产联盟全球销量为996万辆,跻身第三。

从数据来看,大众集团2017年在全球各大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大众在俄罗斯、巴西两大市场强势复苏,带动了整体销量增长。2017年,大众在俄罗斯的销量同比增长15%,在巴西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0%,在华年销量增长5.1%,在西欧销量同比增长1.4%。从销量数据来看,中国市场稳居大众集团最大“票仓”的地位,2017年全年大众集团旗下各品牌在华共销售出新车418万辆。而且,大众集团增长势头不错,去年12月销量达到99.98万辆,将近百万辆。

本来以为大众集团的全球冠军十拿九稳了,岂料,刚刚雷诺-日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表示不服。他说,雷诺-日产联盟才是2017年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尽管大众2017年在全球范围内交付了1070万辆汽车,而雷诺-日产联盟全球销量超1060万辆。

雷诺-日产:我才是冠军啊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路人纷纷表示一脸懵逼。日前,戈恩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雷诺-日产2017年在全球范围内售出超过1060万辆轻型车,是全球领先的汽车制造商。而大众集团此前曾宣布其全球范围内销量达到1074万辆,该数据包含了20万辆的重型卡车,而我们并没有将重卡的销量统计在内。”他紧接着继续说道:“因此,谁才是第一,显而易见。”总之,戈恩话里话外的意思是,由于统计数据和口径的问题,2017年全球汽车行业霸主位置应该是属于雷诺-日产联盟的;如果大众集团扣除曼和斯堪尼亚的销量,那么其销量是妥妥比雷诺-日产要低的。

据悉,雷诺-日产联盟的2017年全球销量也包含了控股的三菱汽车和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公司的销量。不可否认的是,在2016年年底将三菱“收编”之后,雷诺-日产的量级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发展势头迅猛。2017年上半年,雷诺-日产全球销量增至526.8万辆,超越大众集团和丰田夺得“半程冠军”。当时不少分析师预测,雷诺日产联盟2017年有望首次斩获全球销量冠军的位置。

现年64岁的戈恩是汽车业最成功的CEO之一,在他的领导下,日产起死回生,雷诺也从一个欧洲品牌跻身全球市场。他一手主导了雷诺与日产的联盟,并将两家公司带至新的高度,担任两家公司CEO长达17年之久,并不断扩大联盟的规模,将伏尔加汽车和三菱也收至麾下。一直以来,戈恩对于全球霸主地位有着相当强的执念。去年,雷诺-日产联盟发布了“联盟2022”规划,预测在2022年,联盟年度销量将超过1400万辆,营业额将达到2400亿美元。

当前,戈恩正在致力于联盟成员雷诺、日产和三菱在运营、制造和研发领域加强合作,提高协同效应。去年2月,戈恩卸任日产CEO一职,由西川广人接任。近日,据外媒透露,戈恩也将卸任雷诺CEO一职。据悉,戈恩向法国政府表示:“由我继续担任雷诺CEO,是不可行的。反之,不管是雷诺,还是日产、三菱,各自的责任意识都有所提升。”未来,戈恩将把主要精力放在联盟的整体协调上。

丰田章男:呵?都不是对手

目前,大众集团方面还未对戈恩的言论作出评论。就在这两家车企为“世界第一”争破头的时候,如无悬念全球销量第三已被挤到“世界第三”的丰田汽车CEO——丰田章男却表示,丰田的对手并不是大众、雷诺-日产这些汽车制造商。

1月8日,丰田章男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宣布丰田将从汽车公司转型为移动出行公司,其竞争对数不再是车企,而是谷歌、苹果和脸书等科技巨头。“我想把丰田汽车公司从一家汽车公司转变到一家出行公司,而我们所能建立的可能性在我看来是无止境的。我决心创造新的方式来运送和连接我们的客户。技术在我们这个行业正在迅速发生变化,竞赛正在进行。”他说。

当然,丰田章男并不是说说而已。在今年的CES,丰田发布了全新e-Palette模块化移动平台,吸睛指数爆棚。说e-Palette是变形金刚也不为过,通过不同底盘和不同车体的组合,能实现不同的功能,扮演共享出行、移动贩卖车、货运车等各个角色不在话下。此外,e-Palette还将接入丰田高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Guardian以及搭载智能互联技术,以实现更加广泛的商业用途。

据悉,为了更好地建立完善的移动生态系统,丰田将还将与亚马逊、滴滴出行、Uber、马自达以及必胜客等多家企业展开合作,提供各式各样服务的e-Palette预计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推出。

责编 范文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NO.1;车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