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2018北京车市现成熟市场特征

北京青年报 2018-01-24 09:05:13

_____2018-01-24___90424.thumb_head

未来车市会是什么趋势?2017年的北京车市数据已经可以窥见一斑。根据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北亚车市)披露的2017年车市信息,在限购的车市环境下,2017年北京新车销量实现了48.29万辆,同比上一年449800辆增长7.36%,增幅高于全国4.32个百分点。同期二手车交易量达到70.60万辆,同比去年670600辆次累计增长5.28%,二手车超过新车销量46.20%,新旧车交易比例1比1.46。去除摇号的9万辆指标购买及异地上牌量,北京车市每销售一辆新车需要成交两辆二手车来换取,趋向成熟市场特征。

“一升一降”成去年车市趋势

从2017年北京车市的数据来看,新车、二手车已经开始呈现“一降一升”的趋势。

分季度看,京城新车销售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四季度环比三季度下滑6.61%,四季度销量同比下滑12.20%;新车销量下半年较上半年下降了3.7个百分点。而二手车交易量则恰恰相反,四季度成交过户辆次环比三季度增长0.16%,同比增长10.61%;下半年成交过户辆次较上半年提升了8.08个百分点,与新车交易逆差越来越大。

北辰亚市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出现下半年二手车销量增长势头超过新车销量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北京市政府淘汰国Ⅰ、国Ⅱ老旧车报废补贴、限行等政策促动了二手车交易量的增长;二是此前实施的新车两大利好政策的效力下半年出现了一定程度疲软,多项政策叠加,导致京城车市出现了新旧车“一降一升”的市场特征。

12月车市能看懂2018年走势

从12月份的数据看,北京新车销售量为42100辆,环比增长11.08%,高于全国水平7.61个百分点,但是同比下滑了18.88%,降幅高于全国18.78个百分点。而二手车过户交易量为66800辆次,虽然环比下滑3.61%,但是同比增长了9.15%。

“从12月份的数据看,2018年北京新车处于消费积淀期,活跃度会弱于去年,需要活跃的二手车交易来拉动。预测2018年新车交易持平或微负增长,二手车同比正增长。”北亚车市的相关人士说。从二手车外迁率来看,12月份京城二手车外迁率46.41%,新旧车交易比例1比1.59,二手车成交过户辆次超过新车交易量58.67%,超过2017年全年平均外迁率为39.24%,二手车交易拉动新车销量的车市特征已经开始显现,车企应该密切加强对于北京车市的研究和评估。

进口车业务也出现较大的波动。12月份,京城进口新车销量为3600辆,环比下滑5.26%,同比下滑16.28%,占新车总销量的8.55%。2017年全年来看,占比为10.77%。从季度变化来看,进口车销量四季度环比三季度下滑14.50%,四季度销量同比去年下滑15.92%。进口车成交下半年较上半年下降了12.27个百分点,整体呈现下滑趋势。

新车增长7.36%是怎么来的? 实际上,2017年8月份之前,北京车市新车销量都要好于往年,主要是由于2016年的利好政策刺激新车、进口车上半年稳步增长,但也使京城部分消费提前释放。到9月份之后,这一波行情才宣告结束,新车销量开始出现了下行趋势。

尽管如此,京城新车销量增速仍然高于全国4.32个百分点,这不得不说京城车市需求旺盛,所不同于全国的主要是二手车市场受到限迁的抑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京城车市下半年的持续增长。但是业界欣喜地看到,今年北京二手车市场也开始受到较大的利好消息影响,一是二手车限迁在2017年下半年开始有所松动,京城二手车外迁率上升趋势显现;二是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宣布自2018年1月1日起,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由50%上升至70%。这两项政策将激发二手车市场活力,为2018年车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些市场人士预测认为,在这几大利好的消息的促动下,2018年京城新车销量可能会出现前低后高的特征,其主要是由于二手车交易在2018年将出现一个稳步升量的过程,从而逐步拉动新车销量。当然,这一变化表现得会比较温和。

指标锐减对于车市的影响

再来看看摇号对于北京车市的影响。2018年小客车指标总量从15万个降至10万个,其中新能源指标保持6万个不变,普通指标由9万个减少至4万个。其中普通车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95%,共计3.8万个。单位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4%,共计1600个。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1%,共400个。新能源指标方面,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90%,共5.4万个。单位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5%,共计3000个。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5%,共300个。

可以说,指标量的缩减对于车市的影响是一定的。但是所不同的是,今年还有一个新规定:个人购车指标有效期将从过去的半年调整为一年。这一变化意味着,今年会有更多人把购车计划拖后,这也是2018年车市会出现“前低后高”的一个原因。

责编 范文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车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