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企业债券存量接近5万亿 发改委将摸底信用风险

证券日报 2018-01-24 09:07:11

截至2017年年底,企业债券存量4.9万亿元,同时,发改委也于2017年年底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方、有关中央企业和登记托管机构,全面梳理2018年兑付的企业债券偿债资金准备情况,摸清企业债券信用风险底数。

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当前我国企业债券规模情况。2017年,国家发改委共核准企业债券384只8359.4亿元,较2016年增长了4%,截至2017年年底,企业债券存量4.9万亿元,相关企业债券违约只数和规模均处于公司信用类债券最低水平。

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对企业债券监督检查和风险排查的通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国家发改委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扎实推进风险防范工作。

一是提前做好企业债券风险的摸底排查。发改委于2017年年底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方、有关中央企业和登记托管机构,全面梳理2018年兑付的企业债券偿债资金准备情况,摸清企业债券信用风险底数。

二是不断完善本息兑付联动机制。发改委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等企业债券登记结算机构,已经建立并将不断完善企业债券本息兑付联动机制,做好兑付通知、公告、划款等各个环节的预警和应对预案。

此外,严鹏程表示,对于已违约的债券,国家发改委将主动协调,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指导相关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和主承销商、发行人,通过推进企业重组等方式进行风险处置,充分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同时,按照推进企业债券发行管理体制改革方向,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债券审核效率,并科学有效防范化解债券违约风险,国家发改委将把更多优质发行主体纳入企业债券发行范围,这是从根本上防范风险的有效手段,在防控债券违约风险的同时,也有利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近期,国家发改委核准了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企业债券300亿元,主要用于制造业、资源能源、环保、工程承包、通讯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领域的项目;核准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行企业债券300亿元,主要用于普遍服务、服务民生、服务“三农”、信息化建设、陆运及航运网络建设、国际物流及海外仓储建设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领域的项目。

严鹏程表示,根据这两家央企集团业务发展模式,我们在偿债保障措施完善的前提下,将债券募集资金用途环节的审核从“事前审核”转变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支持其募集资金灵活使用,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下一步,发改委将结合试点工作情况扩大支持范围,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债 信用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