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融资方千山药机负面消息接二连三 湖南信托旗下一信托计划饱受牵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3 23:08:07

近日,湖南信托发布了一则有关上市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公告,称其2016年10月31日成立的“湖南信托千山药机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融资方千山药机出现了股东股权被冻结、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问题。而实际上,千山药机近期也确实连曝负面消息,包括公司大股东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部分银行账号被冻结、因信披违规存在暂停上市风险、股价已连续4个交易日一字跌停等。

每经编辑 陈玉静 冷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陈玉静 冷辉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开年以来,信托业内的信用风险爆发得有些频繁:继中融信托、中江信托相关产品相继出现延期兑付后,湖南信托两年前发放的一笔流动资金贷款近来因融资方因素而面临重重危机。近日,湖南信托披露了一则有关上市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公告,显示湖南信托2016年10月31日成立的“湖南信托千山药机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融资方出现了股东股权被冻结、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问题。

1月23日,千山药机(300216.SZ)发布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的公告,显示董事长刘祥华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股票5358.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83%,截至公告日,刘祥华累计司法冻结了51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28%。而在此前,公司大股东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部分银行账号被冻结、股票存在被实施暂停上市风险的信息接踵而至,千山药机股价也已连续4个交易日一字跌停。

融资方董事长被冻结5160万股

近期,湖南信托的一支信托计划因融资方的多项负面消息披上阴影。2016年10月31日,湖南信托设计并推出了“湖南信托千山药机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用于向千山药机发放流动资金贷款,信托规模1.98亿元,信托期限19个月,由千山药机大股东、董事长刘祥华夫妇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截至2017年11月28日,一切都还顺利。当日湖南信托官网千山药机兑付公告显示,截至该日,信托项目运行已满一年,根据合同约定,该项目投资额低于300万元的收益率为6.1%,投资额300万元(含)至4500万元的收益率为6.4%,投资额高于4500万元(含)的收益率为6.5%,湖南信托已于2017年11月2日兑付该项目第一年的信托收益及推介期利息,此时的千山药机也一切正常。

但两个月未满,融资方千山药机的情况就急转直下。2018年1月13日,千山药机披露关于公司股东股权被冻结公告,显示2018年1月5日,刘祥华持有的千山药机5160万股股份及邓铁山持有的1185.6万股股份被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上述股份被司法冻结系刘祥华、邓铁山为一笔3000万元的贷款共同承担连带担保责任所致。

信披违规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千山药机方面,情况可谓“四处起火”。1月23日,千山药机收获了今年1月18日复牌以来的第四个一字跌停,股价报收10.47元/股,成交量虽较前几日有所反弹但仍未明显放量,全天成交仅1.08万手、金额1128万元,换手率为0.41%,收盘时跌停价封单仍达31.46万手。

股价大跌的背后,千山药机近期面临着定增终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多重利空。1月17日千山药机公告称,于今年1月16日收到了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内容显示: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同日,千山药机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如公司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

除此之外,千山药机还公告了实际控制人终止股权转让事项,称由于公司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按照相关规定,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实际控制人不能进行股权转让,故刘祥华等8名实际控制人决定终止筹划本次控股权转让事宜。

1月21日,千山药机还公告称,公司自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以来,相关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内外部各种因素,经反复沟通论证,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申请文件。

湖南信托:要求提供新的担保

除了上述,千山药机的负面消息仍接连不断,如千山药机及子公司部分银行账号被冻结、大股东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等。公告显示,千山药机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刘祥华截至目前共质押了4980.8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78%。其中刘祥华质押给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2980.8万股股票已跌破平仓线,而且由于千山药机目前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有关规定,公司在被立案调查期间大股东不得减持(包括股权质押平仓)公司股份。

面对身陷困境的千山药机,背后的信托计划能否如期兑付不得不打个大问号。对此,湖南信托表示目前正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千山药机积极沟通,并于2018年1月17日向千山药机发送相关函件,要求对方提供书面的情况说明并在10日内提供令公司认可的新的担保。此外,还于2018年1月18日向保证人刘祥华夫妇发送相关函件,要求对方提供书面的情况说明并在3日内提供令公司认可的新的担保。

一位接近湖南信托的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千山药机也是在长沙,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也来湖南信托对接了该事,双方都在积极沟通。目前,融资方还存在一些其他的债务,之前千山药机提供的担保并不全是股票,还有一些其他的资产。现在看来,千山药机的股价跌得比较厉害,湖南信托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希望千山药机在担保方面能增加一些其他的资产,而事实上千山药机也确实有一些资产。

(实习生廖瀚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千山药机 湖南信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