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7年环保举报案件数量比上年激增1.35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3 22:55:12

1月23日,环境保护部通报2017年全国“12369”环保举报办理情况,全国环保举报管理平台全年共接到环保举报61.89万件。而截至2016年底,管理平台共接到举报26.30万件。2017年举报案件数量比2016年增长了1.35倍。

每经编辑 李彪    

Upload_1516719456700.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彪

2017年,在中央环保督察、环保部督查以及地方环保督查的多层执法检查网之下,环保举报案件数量也迎来了大幅增长。

1月23日,环境保护部通报2017年全国“12369”环保举报办理情况,全国环保举报管理平台全年共接到环保举报61.89万件。而截至2016年底,管理平台共接到举报26.30万件。2017年举报案件数量比2016年增长了1.35倍。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举报案件数量大幅增加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环保督查加严;另一方面是各地环保举报平台建设提升,除了电话之外,更多使用了新媒体的方式。

据环保部介绍,在2017年全国环保举报管理平台接到的环保举报案件中,微信举报达12.9万件,约占20.9%,网上举报7.99万件,约占12.9%。很显然,随着环保举报管理平台的不断完善,环保举报案件数量出现了大幅增加。

马军说表示,这一方面和督查的形势相关,“我们看到(环保)举报中能够收集到更多的信息,相当部分和环保督查有关,环保督查组一方面跟进更多举报,一方面鼓励大家举报,每次督查组去之前都公开举报电话,对之前举报案件进行清理,这会激发民众的举报热情。”

2017年4月,环保部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强化督查被认为是环境保护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

据环保部介绍,从举报污染类型来看,涉及大气、噪声污染的举报最多,分别占56.7%、34.6%,其次为涉及水污染的举报,占10.7%。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全部举报中,垃圾处理行业占比仅3%,但在公众重复举报人次最多的企业中,垃圾处理厂占30%,特别是反映广东、上海等地区垃圾处理厂的举报较多。

马军介绍,垃圾处理厂的问题本身解决困难,很多时候是扰民、恶臭的问题,以及公众比较担心的二噁英等有毒有害物质的问题,这些复杂的问题解决起来并不容易。同时,一些垃圾处理厂自身的环保工作并没有做好,环境信息公开也做得不够,加剧了公众对企业的不信任。这也表明企业管理和信息公开的意识要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保举报案件数 比上年激增1.35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