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冬季达沃斯论坛开幕 金融风险、数字经济成热点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3 22:59:18

当地时间1月23日,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开幕。由于今年恰逢全球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因此在本次冬季达沃斯论坛的相关讨论中,“如何防范下一次金融危机”成为嘉宾热议的话题。此外,伴随着技术进步和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

每经编辑 李可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每经记者 胡健

当地时间1月23日,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开幕。虽然会前当地遭遇暴雪袭击,但恶劣的天气仍旧挡不住参会者的热情。

本届论坛预计将有70多位国家领导人、340多名政府部长和2000多名企业领导人与会,与会各国领导人和国际机构领导人数量都创下历史之最。

中国代表团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领衔。他将在北京时间1月24日下午在论坛发表演讲,阐述中国经济政策。此外,中方还将有多位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地方政府负责人和著名企业家与会。

由于今年恰逢全球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因此在本次冬季达沃斯论坛的相关讨论中,“如何防范下一次金融危机”成为嘉宾热议的话题。此外,伴随着技术进步和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

中外专家讨论应对金融危机

本次冬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近年来,一些国家出现了意图分化现有世界格局的观点和现象,在论坛召开前,不少专家认为,一个日渐分化的世界可能会出现大量风险。

世界经济论坛于2018年1月发布的《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在1000位受访者当中,59%认为2018年全球风险会增加。在各种风险中,金融风险被专家放在重要位置,专家担心,当前各国经济增长的向好态势可能让人们忽视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中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风险。

北京时间1月23日下午,达沃斯论坛也举行了题为“下一轮金融危机?”的分论坛。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回答嘉宾有关中国如何防范金融风险的提问时表示,我们的确很多年前就发现有不少问题,宏观债务率、非金融部门企业负债很高,后者与GDP之比高达250%,我们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2年前就开始采取措施。

方星海向与会嘉宾介绍道,好消息是,债务率首次在去年停止上升;截至2017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2%,增速再创历史新低,可以看见政策的力度。

对此,出席本次分论坛的各国投资者表示,中国应对金融风险有迅速的措施,这对于世界各国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数字经济中失信问题受关注

最近若干年,随着科技对数字技术以及对经济的影响作用日趋提升,在世界范围内有不少人认为以科技进步和数字经济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

如何有效利用这次革命带来的正面影响,避免世界经济在转型过程中遭遇冲击,也成为此次论坛的一大讨论焦点。

人工智能(AI)技术发展被认为是此次工业革命中的一大引领力量,不过论坛期间,有专家指出,要注意预防AI技术发展的负面影响。

例如,世界知名咨询机构麦肯锡的与会代表就在论坛期间披露,该机构预测,2030年前,以AI为主的技术发展会出现大量求职者找不到合适工作的情况。AI能力的提升速度和水平可能远超人类,这使得人类可能在AI面前缺乏竞争力。对此必须要有应对措施。

除此之外,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也让“信任”这一传统话题再次成为关键词。

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出现了一些失信现象,例如网络诈骗、非法营运司机通过互联网专车“洗白”等。对此,国际知名互联网专车运营商优步总裁在论坛期间举办的一场分论坛上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网约车司机的背景调查,以确保平台提供的服务可靠安全。

作为近年来受全世界瞩目的数字经济大国,中国数字经济企业家也将在此次论坛上踊跃发声。目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执行官刘强东等人已确定出席本次论坛,各界期待他们在本次论坛上就如何迈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提出独到的“中国企业方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达沃斯论坛 数字经济 金融危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