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新乐视智家1.46亿欠款债转股未完成 达华智能拟计提15%坏账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3 22:02:11

对于将新乐视智家1.46亿元到期货款进行债转股事项,会计师事务所表示,直至2017年末,债转股尚未完成,该笔1.46亿元逾期货款仍需作为应收账款处理。此外,达华智能管理层拟对该笔款项计提15%坏账准备。

每经编辑 陈鹏丽    

A__3.thumb_head

CFP图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在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半个月后,1月23日,达华智能(002512,SZ)披露了对深交所关注问题的回复。

针对日前深交所提到的公司停牌问题,达华智能回复称,公司停牌合理合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2018年1月初,达华智能就宣布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金锐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锐显),对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乐视智家)的1.46亿元到期货款进行债转股,以及现金377.14万元,共计1.5亿元投入新乐视智家,最终成为其持股1%的股东。

该项债转股动作也遭到深交所关注。1月22日晚间,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债转股处理上述坏账作出回复意见,直至2017年末,债转股尚未完成,该笔1.46亿元逾期货款仍需作为应收账款处理。达华智能管理层拟对该笔款项计提15%坏账准备,计提金额2193.43万元。

将对新乐视智家欠款计提2193万

金锐显主要生产电视机主板和机顶盒,旗下合作客户包括TCL、海尔、康佳和乐视网(300104,SZ)等。随着乐视网爆出危机,旗下负责超级电视业务的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现改名新乐视智家),也因为拖欠巨额供应商欠款面临重组。

1月初,乐视网和达华智能先后宣布了新乐视智家的增资事项。截至2017年12月25日,新乐视智家对金锐显的到期货款为1.46亿元,双方约定,金锐显将上述到期债权以及现金377.14万元,共计人民币1.5亿元,投入新乐视智家,获得新乐视智家增资后1%股权。

不过这个债转股的安排遭遇到深交所的关注。1月8日,达华智能就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1月22日晚,达华智能方才对此发布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的意见。其认为,虽然金锐显与新乐视智家已签订债转股协议,但该协议目前尚未达到约定的生效条件,也未进一步签署相关增资协议,至2017年末,债转股尚未完成,不能进行债转股的会计处理,仍应作为应收账款列报。

达华智能管理层通过综合分析,拟单项计提该应收账款15%的坏账准备,计2193.43万元。

不过对于高管层15%坏账计提的决定,会计师事务所则称,“目前金锐显对该应收账款可收回金额的估计,尚缺乏可靠依据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此,目前情况下我们暂无法评判该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和金额的合理性,及其对公司2017年度财务状况的影响。”

据了解,新乐视智家此次增资及债转股方案是一揽子方案,需要投资者及债权人全部同意并经过新乐视智家股东会通过后方可实施。会计师事务所提醒投资者,新乐视智家方案能否完整实施也将影响金锐显债转股后所持股权的公允价值。

1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达华智能董秘办,并发去采访邮件,咨询公司作出15%计提比例决定更具体依据和考虑,但是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2017年1~9月,达华智能实现营业收入为23.02亿元,同比下滑2.5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382.06万元,同比增长18.06%,但是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了2.16%。

大手笔收购卫星通信业务

2017年12月5日,在经历连续2天下跌,达华智能的股价当天现“跳水”式下挫。次日,达华智能申请股票停牌,并在2017年12月20日和2018年1月4日申请继续停牌,至今仍未复牌。其连续停牌也引起监管机构的关注。

对此,达华智能向深交所解释,2017年12月6日停牌是因非公开发行股票停牌,不过随后经董事会讨论,又将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变更为了配股事项。而2017年12月20日是因为筹划出售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权而停牌;2018年1月4日停牌是因计划分别与某卫星通信运营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斯里兰卡政府展开卫星通信领域战略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以来,达华智能一直在密集布局卫星业务。2017年4月,达华智能宣布以7300万美元获得位于塞浦路斯的ASEAN KYPROS SATELLITES LTD(以下简称星轨公司)100%股权,收购标的目前尚无实际运营,取得塞浦路斯政府授予的排他性使用三条卫星轨道资源的权利。该等授权需每年向塞浦路斯政府支付65000欧元管理费。

2017年11月,公司以980万美元购买马来西亚ASN Satellites Corporation Sdn Bhd公司49%股权。2018年1月,达华智能宣布以星轨公司持有的三条卫星轨道中的134E Ka频段轨位使用权,作价2600万美元,另外出资现金533.34万美元,共计折合3133.34万美元获得斯里兰卡SUPREMESAT(PRIVATE)LIMITED卫星公司49%股权。

据统计,上述投资除以星轨公司卫星轨道中的134E Ka频段轨位使用权作价入股外,累计花费8813.34万美元。不过,达华智能大手笔投入在海外布局卫星通信业务,也存在政策和市场前景的风险。1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多次联系达华智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公司回复。

(实习生王帆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视 欠款 贾跃亭 新乐视智家 债转股 坏账准备 深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