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战火升级?菜鸟推自有快递柜后丰巢再获增资2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3 21:51:08

丰巢和菜鸟在智能快递柜的交战或在2018年重燃。前者引来多家企业(机构)增资,后者则表示将推出自有品牌的智能快递柜。业内人士表示,两者竞争的焦点主要在于市场客户数据的争夺。值得注意的是,末端配送和智能投递已经引起了政府的关注和支持。

每经编辑 梁秋月

CFP图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自国家邮政局出面调解“丰鸟大战”之后,握手言和的背后一直暗流涌动,2018年似乎有战火重燃的趋势。

1月22日,申通快递(002468.SZ)发布公告称,拟约1.8亿元增资丰巢科技,除此之外,包括顺丰投资、普洛斯投资在内的12家企业(机构)向丰巢增资20.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不到一个月之前,菜鸟网络刚刚表示将推出自有品牌的智能快递柜,并与“桐庐帮”对接了菜鸟智能快递柜的接口。

中国交运协会快递分会副秘书长刘建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局势下,丰巢和菜鸟的正面交锋不可避免,竞争的焦点主要在于市场客户的争夺,或引发新一轮的“交战”。刘建新同时认为,数据和客户信息是关联的,对于商家来说,数据端的争夺也在所难免。不过,数据垄断不能变成商家垄断,与客户信息相关的公共数据应该由公平的第三方进行管理。

“丰鸟”阵营分化加剧

2017年“丰鸟大战”之后,让原本处于资本寒冬的智能快递柜获得了资本方的重新重视,也让越来越关注末端配送服务能力的快递公司注意到其未来价值。

申通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增资丰巢科技主要考虑到该行业的科技化、信息化等特点,有利于提高公司“最后一公里”投递效率问题,增强高峰时段派送力量,有助于实现公司的产业扩张和生态整合。

也正是因为看中了智能快递柜背后的巨大市场和发展前景,丰巢和菜鸟“重归于好”的背后也加紧了各自对智能货柜领域的布局和阵营分化:阿里菜鸟在与丰巢“交战”和解后一个星期就火速投资速递易;不到一个月后,丰巢全资收购e栈,并在随后的快递柜市场份额直逼速递易。

就在不到一个月前,阿里联合通达系、天天、百世等发出桐庐宣言,表示将提升快递服务能力,破解末端压力。随后菜鸟即宣布将推出自有品牌的快递柜,并与“桐庐帮”对接了菜鸟智能快递柜的接口。

刘建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智能快递柜未来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快递公司对智能快递柜的追逐不仅因为看好智能柜市场发展前景,公司的智能化前景也要求向这方面转移。

实际上,快递公司对于“丰鸟”的阵营划分并不是相当明确,作为“桐庐帮”成员的通达系,同时也是丰巢科技的重要股东,尤其是增资后,申通、中通分别为丰巢科技的第三、第五大股东。

“快递柜首先是要开放的,欢迎各方使用,提高利用率,无论是不是战略合作伙伴都要全方位开放。”刘建新认为,通达系同时是菜鸟的合作伙伴,又是丰巢科技的投资人。菜鸟的加盟提高了市场的选择性,但是对于通达系或许是个难题,菜鸟对合作方应该有一定的宽容度。

竞争火力点:拼数据拼成本

刘建新表示,菜鸟推出直营快递柜是其将物流作为战略投资方向的一个体现,智能快递柜目前属于新生事物,市场是竞争开放的。对于菜鸟来说,关键在于和竞争伙伴进行信息共享和资源共用。

这自然让人想到去年“丰鸟大战”的交战火力点:数据端争夺。刘建新认为,数据和客户信息是关联的,对于商家来说,数据端的争夺在所难免。他进一步指出,数据垄断不能变成商家垄断,与客户信息相关的公共数据应该由公平的第三方进行管理。因为商家垄断会影响到信息安全,应该由第三方政府进行市场监管和规范,进行信息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末端配送和智能投递已经引起了政府的关注和支持。1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鼓励将推广智能快件箱纳入便民服务、民生工程等项目,加快末端节点布局。智能快递柜、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被首次明确,同时也强调,要引导电子商务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加强系统互联和业务联动,共同提高信息系统安全防护水平。

“未来菜鸟和丰巢谁能更胜一筹或取决于谁能更好地降低成本。”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则表示,徐勇同时认为,目前在智能快递柜领域市场竞争还不够充分,需要更多的竞争者参与和布局,在竞争中明确新事物运行和界定的规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菜鸟 丰巢 快递柜 战火升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