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沪深300红利指数跑赢A股各大指数 机构:高分红板块或成全年行情主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3 20:57:28

就在市场还聚焦在“风格”可能会往哪里转的时候,沪深300红利指数最近两日“悄然”刷新了历史新高,而纵观目前A股各大指数均距离历史新高还有相当长的距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Upload_151671220610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建川

近期市场内部分化较为明显,相比A股其他各大指数,2005年正式上线的沪深300红利指数(简称300红利,代码000821)的牛气更足。就在市场还聚焦在“风格”可能会往哪里转的时候,沪深300红利指数最近两日“悄然”刷新了历史新高,而纵观目前A股各大指数均距离历史新高还有相当长的距离。

有机构最近统计指出,从历史上看,高分红的确能增加投资收益率;另外统计显示,海外资金也对高分红个股更为青睐,而这轮行情大出风头的白酒、家电、银行均是分红相对慷慨的行业。

沪深300红利指数领跑A股主要指数

据Wind资讯显示,沪深300红利指数自2005年起正式上线,目前其前10大成分股为中国神华、双汇发展、格力电器、上汽集团、华域汽车、宇通客车、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大秦铁路。昨日该指数盘中最高涨至6571.63点,刷新了于2015年6月创下的前历史最高点6565.31点,指数成分股格力电器的大幅上涨,以及双汇发展、上汽集团、华域汽车、宇通客车等部分权重股昨日涨逾2%,这些权重股的上涨对指数上涨贡献较大。

今日该指数早盘继续冲高,几乎一开盘就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全天强势运行,并以接近全天最高点位的6684.7点收盘,收盘涨幅达1.78%。今年来,该指数累计上涨11.71%,这样的强势表现不输风头正劲的上证50指数。而截至今日收盘,上证50指数距离2015年的高点还需上涨约10%,要追平2007年的历史最高点,还需上涨50%左右。

就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上市公司的高分红方案均能得到市场的积极反馈。1月15日晚间,江铃汽车公告称,公司计划每10股派送23.17元现金股息,共计将进行现金分红20亿元。按照江铃汽车1月15日的收盘价,这一分红方案使其A股股息率达到14.2%。这是今年首家发布高分红预案的公司,近几日,公司股价表现强劲,自1月16日以来,公司股价最高涨幅达28%,昨日曾一度大涨近10%。

据Wind资讯统计,高分红板块的80家公司今年来的整体表现跑赢了上证指数。截至今日收盘,这80家公司今年来的平均涨幅为8.42%,而上证指数今年来的涨幅为7.24%。80家公司中涨幅超20%的公司有华夏幸福、绿地控股、金地集团、建设银行、保利地产、南京银行、工商银行;另一方面也有华域汽车、依顿电子、正泰电器、川投能源等近10家高分红公司今年来累计下跌。

国金证券认为,分红能力强的公司通常具有现金流充沛、盈利能力较强的特征,预计今年高分红板块有望成为全年行情主线。主要逻辑包括:资本市场进入严监管时代,监管层高度重视A股现金分红问题;划转国企股权充实社保,现金分红是主要收益来源,上市公司(特别是国企集团旗下上市平台)有望加大现金分红力度等。

另外,回顾历史,高分红的确能增加投资收益率。国金证券指出,高分红组合在长期中能大幅跑赢市场,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于现金分红的复利效应和高分红个股长期稳定的基本面。2005年以来,沪深300红利指数累计超额收益率为187.6%,如果考虑红利再投资的收益,超额收益率甚至高达394%。另外,由于现金分红在长期中存在很大复利效应,分红是长期投资收益的重要来源。

据Wind资讯统计,2005年~2017年的13年间,沪深300红利指数收益率有9年跑赢沪深300指数。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发布年度分红预案的公司为数不少。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月23日,总共有29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年度分配预案,其中有27家拟分红,有25家拟转增股,只有1家拟送股。其中华立股份、荣晟环保均修改过分红预案,修改的方向都是降低送转股比例,荣晟环保还提高了分红率。

海外资金青睐高股息率个股

随着今年6月A股将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有分析认为,具有高分红特征等符合价值投资理念的个股会成为海外资金相对偏好的对象。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去年三季度,全部A股的平均股息率为0.68%,而沪股通、深股通持股的平均股息率为0.89%,QFII持股的平均股息率为1%,显示海外资金持股具有更高股息率的特征。

具体来看,以沪股通、深股通标的为例,近1年,全部沪股通、深股通标的获得北向资金净买入最多的前10个标的分别为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格力电器、中国平安、方正证券、恒瑞医药、伊利股份、平安银行、长江电力、云南白药。这些公司除了具备业绩持续增长的特征外,也有高分红的属性。

据统计,剔除2016年未分红的方正证券,其他9家公司2016年的平均分红率为40.85%,其中分红率最高的为格力电器,2016年公司分红率高达70.22%。相比之下,A股2016年度平均分红率为35.2%。

此外,今年来表现突出的银行板块也是传统的高分红板块。据机构统计,近三年A股银行行业平均股息率达2.49%,在申万28个一级子行业中排名第一,四大行的平均股息率甚至高达4.84%。

而已连续两年领跑的家电、食品饮料行业也是高分红板块。家电和食品饮料行业公司上市以来平均分红率分别为36.25%、35.3%,位居申万28个一级行业前两位,排名较高的还有电气设备、纺织服装、机械设备行业。

事实上,高分红除了能提升长期投资回报率外,也能向市场传递公司内部的积极信号。国金证券认为,通过现金分红,公司内部管理层向外界传递了公司现金流量状况以及未来盈利能力的信号,在海外成熟市场,如果公司增加股利,投资者会认为公司管理层看好企业未来前景,公司未来盈利状况良好。因此促进现金分红能完善公司内部管理层和投资者的信息传递机制,改善资本市场投资环境。

就此轮以高分红蓝筹为代表的行情本身而言,有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推动行情的一大动力是近阶段美元偏弱,全球资金充裕,且有向新兴市场不断流入的趋势,而中国是新兴市场的代表。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红利 高分红 行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