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朗普再扣贸易战扳机:批准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和洗衣机征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3 17:50:01

当地时间周一,美国政府宣布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和洗衣机征收关税。美国媒体认为,此举有可能加剧美国与其他国家的紧张贸易关系,并可能导致针对从美国进口的商品采取报复性贸易措施的升级。1月23日上午,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指出,此举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每经编辑 秦勇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编辑 秦勇

当地时间周一,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批准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和某些洗衣机征收关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特朗普宣布征税的太阳能电池和洗衣机产品中,大部分来自中国。

1月23日上午,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就此发表谈话,王贺军指出,“近年来美国连续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已充分甚至过度保护了美国国内相关产业。此次美方再次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发起全球保障措施调查,并采取严苛的征税措施,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朗普宣布对洗衣机和太阳能电池征税

CNBC报道称,对这两种进口产品的保护性关税会很快生效:第一年,进口太阳能组件和太阳能电池都将被征收30%的关税,然后以每年5%的比例下降,到第四年为15%。进口洗衣机方面,第一年进口的前120万台大型家用洗衣机将面临20%的关税,而随后所有的将被征收50%的关税。但这些关税将在第二和第三年逐步取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在这项声明发布前的一年时间里,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对禁止从中国和韩国等国进口廉价产品发表强硬言论,但几乎没有采取实质性的行动。此外,白宫顾问还警告称,与钢铁、铝和其他中国产品相关的贸易措施可能会紧随其后,这也表明特朗普正在逐步推行他长期支持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纽约时报》分析称,对上述产品征收关税既有可能加剧美国与其他国家的紧张贸易关系,并可能导致针对从美国进口的商品采取报复性贸易措施的升级。保护主义也是特朗普去年在总统竞选时的一个重要主题,特朗普还回绝了共和党长期以来对自由和开放市场的支持。

业内:征税决定将造成危机、使大量美国人失业

尽管特朗普决定对太阳能产品和洗衣机征收关税,但经济学家们却警告称,征税可能推高消费者价格,并损害另外一些美国企业的利益。

美国太阳能协会主席阿比盖尔·罗斯·霍珀(Abigail Ross Hopper)反对施加关税的决定,他称这一决定“将会在美国经济中引发一场危机,而这一危机将导致成千上万辛勤工作的蓝领美国人失去工作。”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表示,美方此次调查不仅引起许多贸易伙伴的关切,也遭到了美国国内许多地方政府和下游企业的强烈反对。美方一意孤行,再次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采取限制措施,不仅有损于美国内产业整体健康发展,也进一步恶化了相关产品的全球贸易环境。

王贺军还强调,当前国际经济复苏基础仍然十分脆弱,需要各国的共同努力和携手行动。过度、频繁的贸易保护不仅无法对相关产业起到救济作用,而且有损于经济的均衡发展,中方希望美方克制使用贸易限制措施,遵守多边贸易规则,为世界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美方的错误做法,中方将与其他世贸成员一道,坚决捍卫自身的正当利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蔡鼎每经实习编辑秦勇 当地时间周一,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Lighthizer)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批准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和某些洗衣机征收关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特朗普宣布征税的太阳能电池和洗衣机产品中,大部分来自中国。 1月23日上午,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就此发表谈话,王贺军指出,“近年来美国连续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已充分甚至过度保护了美国国内相关产业。此次美方再次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发起全球保障措施调查,并采取严苛的征税措施,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朗普宣布对洗衣机和太阳能电池征税 CNBC报道称,对这两种进口产品的保护性关税会很快生效:第一年,进口太阳能组件和太阳能电池都将被征收30%的关税,然后以每年5%的比例下降,到第四年为15%。进口洗衣机方面,第一年进口的前120万台大型家用洗衣机将面临20%的关税,而随后所有的将被征收50%的关税。但这些关税将在第二和第三年逐步取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在这项声明发布前的一年时间里,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对禁止从中国和韩国等国进口廉价产品发表强硬言论,但几乎没有采取实质性的行动。此外,白宫顾问还警告称,与钢铁、铝和其他中国产品相关的贸易措施可能会紧随其后,这也表明特朗普正在逐步推行他长期支持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纽约时报》分析称,对上述产品征收关税既有可能加剧美国与其他国家的紧张贸易关系,并可能导致针对从美国进口的商品采取报复性贸易措施的升级。保护主义也是特朗普去年在总统竞选时的一个重要主题,特朗普还回绝了共和党长期以来对自由和开放市场的支持。 业内:征税决定将造成危机、使大量美国人失业 尽管特朗普决定对太阳能产品和洗衣机征收关税,但经济学家们却警告称,征税可能推高消费者价格,并损害另外一些美国企业的利益。 美国太阳能协会主席阿比盖尔·罗斯·霍珀(AbigailRossHopper)反对施加关税的决定,他称这一决定“将会在美国经济中引发一场危机,而这一危机将导致成千上万辛勤工作的蓝领美国人失去工作。”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表示,美方此次调查不仅引起许多贸易伙伴的关切,也遭到了美国国内许多地方政府和下游企业的强烈反对。美方一意孤行,再次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采取限制措施,不仅有损于美国内产业整体健康发展,也进一步恶化了相关产品的全球贸易环境。 王贺军还强调,当前国际经济复苏基础仍然十分脆弱,需要各国的共同努力和携手行动。过度、频繁的贸易保护不仅无法对相关产业起到救济作用,而且有损于经济的均衡发展,中方希望美方克制使用贸易限制措施,遵守多边贸易规则,为世界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美方的错误做法,中方将与其他世贸成员一道,坚决捍卫自身的正当利益。
美国 贸易保护 洗衣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