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湖北资本市场启动扶贫板块 2018年拟实现直接融资1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3 13:13:58

1月22日下午,湖北四板启动该省首个扶贫专板——大别山扶贫板块,黄冈市56家扶贫企业集中挂牌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这也是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中的首个资本市场扶贫专板。

每经编辑 张明双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挂牌仪式现场 张明双摄

自证监会提出“资本市场扶贫”政策以来,各省份都在积极行动,抢抓资本红利机遇。1月22日下午,湖北四板启动该省首个扶贫专板——大别山扶贫板块,黄冈市56家扶贫企业集中挂牌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这也是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中的首个资本市场扶贫专板。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贫困地区的企业,一般从事传统行业,往往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如何吸引外部资金进入成为一大难题,而此次扶贫专板块的启动也将探索资本扶贫的新方式。

今年目标:核准制下IPO“零”突破

1月22日下午,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首个资本市场扶贫专板——黄冈大别山扶贫板块启动,56家黄冈扶贫企业集体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

按照黄冈市提出的资本市场建设目标,2018年黄冈将实现核准制下IPO“零”的突破,改制挂牌企业实现直接融资15亿元,新增困难职工就业1000人,通过资本市场带动困难地区农副产品工业化产值过百亿元。

据介绍,此次挂牌的56家企业之所以被称为扶贫企业,是因为其40%在职员工为贫困就业人员,且大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涵盖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中医药业、化工及其他制造业,工业转化地方特色产品30余种。

不过,劳动密集型企业往往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尤其是来自贫困地区的企业,一般从事传统行业,如何吸引外部资金进入成为一大难题。

“扶持实体企业是解决脱贫问题最有成效的手段,一是解决困难群众就业,二是通过工业化平台提升特色资源产品附加值。”黄冈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拥军表示,对于传统行业的扶贫企业,资本市场能起到翻倍、助力、稳定的作用,最好的融资方式还是股权质押、直接融资。

创新资本扶贫模式

事实上,湖北省金融监管部门此前已经在“资本扶贫”上有所尝试。公开资料显示,该省已率先出台了《关于引进企业上市推进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并启动“大别山金融工程”,2017年贫困县新增直接融资10.41亿元。

“许多金融产品并不是新的,但在我们这里才刚开始发行。”李拥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目前黄冈市已经针对扶贫企业进行了股权质押、产业链融资、应收账款质押、扶贫贷、做市转让等多种尝试,未来还将通过点对点方式吸引公募、私募、保险等资金进入扶贫企业,而融资的前提是地方要有好胚子,即产权明晰的股份制企业。

黄冈市政府人士透露, 2017年黄冈全市股份改制企业增加51家,其中6个贫困县占比近七成,新增直接融资10.41亿元,借助贫困县政策通道重组并购IPO非常踊跃,2家在辅导,3家已启动,意向整合6家,资本扶贫平台辐射带动效应开始显现。

为进一步推动资本脱贫,黄冈市与长江证券、湖北四板市场签署了合作协议,带动贫困县市资源转化、创新创业。对于扶贫企业如何在资本市场立足,长江证券总裁助理宋望明表示,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可以走进资本市场,关键是企业要有自身造血功能,成长、整合性较好,这样才能扶持发展。

在此之前,黄冈29家四板企业完成股权融资7.61亿元,按照资本市场建设目标,黄冈市2018年将新增100家四板挂牌企业,改制挂牌企业实现直接融资15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本扶贫 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 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