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毛大庆建议:北京提升长租公寓类产品扶持力度 着重三类客群

人民网 2018-01-23 10:51:19

毛大庆提出,北京市对于长租公寓类产品的政策扶持力度仍有提升空间,并应着重倾向于三类客群:蓝领、白领,以及对于城市活力和创新力有最明显带动作用的高端科技创新人才。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孙红丽)在租购并举的政策推动下,我国的租赁市场蓬勃发展。尤其是长租公寓,逐渐成为各大房企和各路资本争相抢占的新领域。

22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之际,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毛大庆提出,综合近年来长租公寓产业的发展趋势,未来一定会形成政府保障、市场运作的政企协作格局。北京市在相关政策扶持与监管制度方面提早介入,以获取先发优势。

他建议,北京市亟待加大对于长租公寓类产品的多元化市场开拓的推动力度,并应着重倾向于三类客群:蓝领、白领,以及对于城市活力和创新力有最明显带动作用的高端科技创新人才。

北京发展租赁市场

行之有效又具备长期可操作性

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相对平稳,当年7月,住建部会同发改委、公安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提出将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该政策全面启动了中国的住房租赁市场。

2017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毛大庆表示,从近期的中央政策可以看出,长效机制的建立和稳固将成为2018年房地产市场的重点工作,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市场五个方面都需要一整套与之对应的调节与疏导机制。

他指出,调整市场结构大致有三种手段,一是供应主体多元化,二是保障渠道多元化,除此之外,发展租赁市场是针对北京市的现实情况最行之有效又具备长期可操作性的手段,长期租赁市场一旦成为一线城市的居住主流趋势,将对整体市场结构起到标本兼修的良性循环作用。

与此同时,发展租赁市场也已写入了《北京市2016—2035年城市总体规划》,其中特别提到,创新职住对接机制,提高就业人员就近居住配置率,探索通过多种方式提供面向本地就业人口的租赁住房,引导就业人口就近居住和生活。同时,在规划中对住房供应体系的设计中,将租赁住房列为与商品房、共有产权房、安置房并列的体系内选项。

《北京市2017—2021年及2017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显示,北京市未来5年计划供应150万套住房,其中租赁住房50万套,新建住房中租赁类占三成。

提升长租公寓类产品政策扶持力度

着重蓝领、白领、高端科技创新人才

毛大庆说,他考察发现,与北京的体量、规模处于同一水平的其他一线城市相比,北京市对于长租公寓类产品的政策扶持力度仍有提升空间,并应着重倾向于三类客群:蓝领、白领,以及对于城市活力和创新力有最明显带动作用的高端科技创新人才。

毛大庆表示,蓝领群体对于租赁房屋的需求量极大,但城市的整体供应量与其价格接受度并不完全匹配,导致群租房屡禁不止,为城市安全带来隐患。尽管进入市场较早,但北京市目前的蓝领公寓产品发展缓慢,仍处于初级阶段,运营这类产品的企业重点在产业园周边布局,市场空间很大。

他建议,针对此类产品,政策应提前到位,一方面给出足够的政策保障,另一方面也要提早制定相关的监管措施。

对于白领阶层,毛大庆认为,其租房需求中对于房屋品质与周边环境有一定要求,同时对于价格的接收度相对较高,因此成为长租公寓运营商最热衷的一类产品。目前,北京市一些亟待改造的老旧房屋,也可以通过与白领公寓运营商的合作实现,在政策层面,对于此类房屋可给予人财税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人才公寓是政府为吸引人才而专项配备的长租公寓,如今,为人才制定相应的购房优惠政策,成为许多城市吸引人才的第一步。

“近年来,受到地价飞涨的影响,北京的生活成本持续高涨,对于外地人才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有下降趋势,甚至出现了人才外流的现象。”毛大庆指出,这对于北京的经济结构转型和创新型产业发展有不利影响。政府亟待通过大力兴建人才公寓并建立配套设施,防止这种趋势进一步发展。

毛大庆建议,北京市在推动人才公寓类产品进入市场时,应采取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的模式,由房地产开发商或运营商提供标准化服务,通过产业园区配套建设、城中村改造项目等形式与政府合作,在运营的价格水平上,由政府分摊一部分成本,通过足够的价格竞争力保证城市和园区对于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另外,此次北京“两会”上,毛大庆还提出了《关于试行“一照多址”登记制度以增强企业创新力》、《关于鼓励传统行业与科技创新主体双向融合及搭建创新平台》两大建议,提出通过政策刺激、资金补贴等多种手段提高企业创新的动力与活力。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