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5年业绩变脸9次 贝因美预亏十亿引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3 00:37: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 溦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每经记者 沈 溦 每经编辑 贾运可

1月21日晚间,贝因美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计2017年度亏损8亿元到1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这份公告,包括公司副董事长何晓华在内的四位董事表示,无法保证公告信息的真实性,这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公司第二大股东恒天然22日发布的声明称,“对于这个公告以及贝因美长期以来的业绩表示极度失望”。

实际上,这已经是贝因美连续第5年的第9份业绩预告修正了。受此影响,1月22日,贝因美股价以跌停报收,再次创下近一年来新低。从2013年营收61.2亿元,净利7.21亿元,到如今连续两年巨额亏损,贝因美如今境地不免令人唏嘘。

四董事不保证公告真实

1月21日晚间,贝因美公告修正公司2017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亏损8亿元到10亿元,此前公告预计全年亏损3.5亿元到5亿元。

根据当日公告,向下大幅修正业绩的同时,公司的9名董事中,有4名董事无法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这4名董事分别为董事、副董事长何晓华、独立董事刘晓松、董事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和董事朱晓静。

其中,何晓华表示同意2017年度业绩预测向下修正,但由于截至目前公司管理层尚未提供有助于对业绩修正区间确认的相关资料,无法对修正后的2017年度业绩预测区间发表意见,不能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刘晓松认为,公司2017年度业绩预测向下修正符合公司目前现状,但由于公司内部控制有效性方面可能存在重大风险,无法对修正后的2017年度业绩预测区间作出准确判断并发表意见,不能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此外,由贝因美第二大股东恒天然集团提名的两位董事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和朱晓静同意公司2017年度业绩预测应当向下修正,但由于以下原因:(1)公司提供的部分信息和说法前后存在反复和差异,且未能合理解释原因,以及未及时完整回复董事关于公司运营和财务情况的问询;(2)公司多次发生业绩预测重大偏差,显示内控体系和财务管理存在缺陷,未能有效改善,致使董事无法对业绩修正公告中的业绩预估区间和修正原因作出准确判断。因此,无法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无法保证是否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为探究背后真相,1月22日,记者前往贝因美位于杭州滨江区的总部实地采访,不过大楼接待人员表示,包括董秘在内的高管行程都有具体安排,所有采访需要提前预约。记者现场致电贝因美董秘办,但始终未能接通。随后记者又将采访提纲发往公司董秘公开邮箱,并致电贝因美证代祝迪生。祝迪生表示,目前公司公开信息已有公告发布,其他事项因为已到下班时间,建议隔日致电了解。

1月22日晚间,贝因美连发两份公告,一份为《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另一份为《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文件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对贝因美回复深交所的公告,除何晓华外,其余前述三名董事仍然表示,不能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无法保证是否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而在另一份公告中,贝因美则表示,收到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监会浙江监管局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问题,要求贝因美说明此次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公司有四名董事在分别阐述各自原因的基础上表示无法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的原因;业绩巨额预亏对公司未来生产经营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等问题。

业绩变脸有四方面原因

对于导致2017年公司业绩出现巨大亏损,贝因美在前述对深交所的回复函中表示,主要是出于四方面原因:随着配方注册制落定以及2018年起正式实施,但其“洗牌”效果未如预期般强烈,整体销售未达预期,导致当期销售收入未达预期,同时市场投入费用门槛提高,严重影响利润实现。

此外,根据子公司和 Darnum Dairy Products共同签署的《产品购买协议》规定,公司预期对其采购订单不足,预计执行该协议变为亏损合同,满足预计负债的确认条件,减少了公司利润;因市场竞争激烈效期较短的产品买赠及消费者促销受限,产品到期报废致使存货核销较原预期增加;应收账款回款未达预期,较预测的坏账准备增加而减少公司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3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开始,贝因美每年的业绩预告都要作出修正,这已经是连续第5年的第9份业绩预告修正了。在此次业绩预告修正中,多名董事都指出贝因美多次发生业绩预测重大偏差,显示内控体系和财务管理存在缺陷。

实际上,早在2017年半年报业绩预告修正时,贝因美就因为相应问题受到监管处罚。由于2017年半年报业绩预告修正时间太晚,公司月度合并报表显示2017年1~5月亏损3.29亿元,并且没有充分证据表明6月能扭亏,但是公司在4月底披露的业绩预告却为扭亏为盈。除此之外,公司2017年半年度计提坏账准备大于预期,是影响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但是公司却并没有在修正公告中披露。

据澳华财经在线报道,作为贝因美的第二大股东,恒天然1月22日发布声明称:“我们对于这个公告以及贝因美长期以来的业绩表示极度失望。我们正在寻求包括贝因美2017年度业绩公告以及业绩预期下调更多的信息。我们会在我们即将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中考虑我们此次投资的财务影响”。同时,恒天然表示,其注意到公告中有四位贝因美董事对财务管理和真实业绩报告持保留意见,其中包括两名由恒天然提名的董事,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和朱晓静。

恒天然进一步称,“尽管贝因美最近的业绩如此,但我们与贝因美更广泛合作的战略逻辑仍然成立。我们很失望,贝因美没有最大化利用在奶粉注册新政下,最早获得注册资格的51个婴幼儿配方带来的机遇。可是,中国市场发展迅速,在5年之内,这个市场对于婴幼儿产品的需求将超过其他全球市场的总量,所以中国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