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流动性危机频传,新三板海航系15家参控股公司烦恼也不少!

新三板论坛 2018-01-22 23:49:30

今天(1月22日),海航系A股上市公司集体大跌。引爆股价大跌的直接导火索,可能来源于近期持续发酵的关于海航资金紧张的一系列消息,以及上周四,海航董事局主席陈峰直接对媒体承认公司出现流动性难题。从目前来看,15家新三板海航系挂牌公司公告平淡,没有出现临时停牌的股票。不过这些公司也各有各的烦恼。

海航资金紧张的问题,外界断断续续传了半年有余。最近,更是显得山雨欲来风满楼。

海航系风波频传

今天,海航系A股上市公司集体大跌,海航基础、海越股份双双跌停。海航旗下10家A股兄弟中,除5家停牌外,另外5家均收绿,无一幸免。

引爆股价大跌的直接导火索,可能来源于近期持续发酵的关于海航资金紧张的一系列消息,以及上周四,海航董事局主席陈峰直接对媒体承认公司出现流动性难题。

虽然他当时乐观地对媒体解释,海航存在流动性问题是因为进行了大量并购,同时中国经济从快速增长转向温和增长也对海航获取新融资构成了冲击,并表示海航能够克服这些困难,并且今年将继续获得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的支持。

但显然,A股股民并不“买账”。

上周五,没停牌的5家公司,股价就已经有所反应。

刚刚,正在论坛君专心搬砖期间,海航基础也公告停牌了。至此,海航系A股上市公司停牌增至6家。

这15家公司,不是停牌就是大跌,海航这艘拥有超过万亿资产的“资本航母”,目前的处境令外界打了个大大的问号。

从公告来看,相继停牌的上市公司,几乎涵盖了海航大部分业务板块,并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重大事项停牌,可能涉及重大重组。

1月19日停牌的凯撒旅游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海航旅游正在筹划涉及本公司购买资产相关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构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

最早停牌的供销大集,其停牌原因则是,公司重组方案尚在磋商、论证中,交易对方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下属的关联方、其他第三方。

一家明确说是想购买资产,其他几家虽没说明买卖方向,但基本都与海航系股东有关,部分公司还明确表示交易对手是海航旗下的公司。

看来,海航系主板上市公司密集停牌,或许与海航的内部资产调整不无关系。

目前这5家上市公司停牌的原因及结果尚无定论,但是密集停牌的结果,已经导致其他几家公司的股价波动,甚至海航系债券也遭了殃。

那么,目前海航集团的债务到底有多少?外界普遍认为至少达千亿元级别。具体的数字,估计只有海南岛上的海航总部才知道。

海航集团逾期未付飞机租赁款;标普下调海航的信用状况;集团增加高息短期借款;拟出售海外资产……

近两个月,各种关于海航资金告急的负面新闻满天飞,目前事件还在继续发酵中。

新三板海航系公司烦恼不少

说起海航系,不得不关注新三板相关概念股。

在资本运作上长袖善舞的海航系,参控股1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曾在新三板斩获150亿元融资,被称为继九鼎、中科招商之后的“第一大系”。

不过,过往这100多亿的融资中,大部分也是由海航体系内的“自己人”认购。

从目前来看,新三板海航系挂牌公司公告平淡,没有出现临时停牌的股票,似乎并未受海航负面新闻的影响。

但相比2015年和2016年的高歌猛进,2017年,这些公司显得“异常低调”,论坛君似乎已经很久没见到它们在一级市场“露面”了。

2017年,海航系公司唯一完成定增募资的,是创新层公司一卡通,不过它募集的1440万元资金,是来自慈航基金会控制的海南一卡通汇,也就是海航“自己人”认购的。

就是说,海航系15家挂牌公司,去年并未从新三板定增市场上募得一分钱。

是他们不缺钱吗?似乎并非如此。

15家海航系挂牌公司,似乎光环正在逐渐褪去,“低调”潜藏在新三板的背后,各有各的烦恼。

皖江金租

拟募资金额降至三成

2017年5月份,皖江金租为了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补充公司核心资本,拟以不高于1.5元/股的价格,募集不超过40亿元资金。

这是皖江金租在完成19亿元融资后,半年内再次发起增发计划,也是去年上半年新三板上金额最大的融资预案,市场对此关注度不小。

皖江金租主营业务是融资租赁,是银监会批准成立的第18家金融租赁公司,归银监会管,募资方案需获得银监会批准。

但是这个增发预案至今没有实施完成。

上周,皖江金租的一份修改方案公告,似乎能隐约道明背后的原因。

修改方案显示,定增价格依然定为1.5元/股,但募集资金从之前的40亿元,直接降至三成,只剩12亿元。它给出的理由是:“公司所处行业环境和资本市场均发生了一定变化”。

皖江金租控股股东是天津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是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是正宗的海航系概念股。

中国银监会安徽监管局要求,皖江金租以股票增发为契机,将控股股东天津渤海的持股比例降至50%以下(目前是53.65%)。

按照皖江金租公告的说法,降低天津渤海持股比例,是为了“支持公司独立在国内主板上市,解决同业竞争等公司上市的有关政策障碍。”

但有市场人士表示质疑。皖江金租的控股股东天津渤海,是上市公司渤海金控的全资子公司。

也就是说,如果发行股份后,天津渤海仍然是皖江金控的控股股东,那么皖江金控就仍然是上市公司的间接控股子公司。

就目前的IPO政策来看,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独立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海航期货

逾90%股份被质押

2016年,海航系股东将持有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股份进行质押,只有两例,并且都发生在2016年年底。

分别是,12月份,大新华航空公司质押联讯证券1.6亿股,占联讯证券总股本的5%;11月份,海南航空质押海航技术(当时还没挂牌)5.5亿股。

而2017年,如果加上刚挂牌的海航技术,海航系股东质押了三家参控股子公司股份,合计17亿股。

其中,长江租赁持有的海航期货股权,几乎被全数质押。不久后,其中一部分股权质押已经解押。

但1月19日,海航期货的一份公告,又宣告长江租赁再次将所持有的所有海航期货股份进行质押,这次质押方是焦作中旅银行。

海航期货方面表示,长江租赁已累计质押海航期货总股本的90.72%,如果发生违约,将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ST喜乐航

连续三年亏损,资不抵债

近两年,海航系买买买的“野心”并不小,国内国外资产“通吃”,甚至看上了德意志银行和希尔顿酒店两只大象。

这种扩张版图的强烈愿望,渗入到了它新三板“儿子们”身上。

当时,ST喜乐航净资产仅1500万元,却抛出了28亿元出海并购计划:收购连年亏损、在纳斯达克挂牌的美国公司GEE(全球鹰)。

对于28亿元巨款的来源,ST喜乐航当时表示,将由债务融资及商业银行借款的方式募集。

后来,ST喜乐航还拟与海航集团签署《借款协议》,拟向海航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实施借款7000万元。

不过,这个高溢价收购计划,最后因收购标的财务造假遭股东集体诉讼而泡汤。

收购不成,ST喜乐航连续三年亏损,到2016年末,公司已资不抵债,被戴上了“ST”的帽子。

除ST喜乐航外,据东财Choice统计数据,到去年年中,负债率高的海航系公司还有华之旅、皖江金租两家,资产负债率高达80%以上。

联讯证券

业绩大幅下滑

2017年,股票市场行情波动,市场交易量同比下滑。受市场环境影响,联讯证券经纪、信用交易、资产管理等业务收入同比出现了下滑。

同时,受债券市场价格下跌、成交萎缩的影响,联讯证券去年的固收业务也好不到哪里去。

再加上公司进一步扩张机构规模,相关成本上升,去年联讯证券的业绩大幅下滑。

1月19日,联讯证券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去年营收6.28亿元,同比下滑4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2152万元,同比下滑90%。

这已经是联讯证券连续两年业绩同比下滑了。

根据Choice统计数据,去年上半年,除海航技术还没挂牌没数据外,其余14家海航系公司,业绩下滑数达到8家,占比接近6成。

新三板论坛微信号:zqsbxsb 记者:陈丽湘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流动性 危机 海航系 新三板 参控股公司 烦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