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西麦食品冲刺IPO: 两登质量“黑榜” 复合燕麦片销售收入停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2 22:20:41

近期,西麦食品向A股发起IPO冲刺。记者注意到,西麦食品的燕麦片曾经两次被曝产品质量问题,两次都是被检出霉菌超标。此外,西麦食品的复合燕麦片产品销售收入多年停滞不前。西麦食品财务部一位张姓负责人表示,复合燕麦产品未来会加大力度去做。

每经编辑 项义妹    

__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桂林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如果你喜欢吃麦片,也许会知道“西麦。”一个宣称主要采用澳大利亚进口燕麦粒作为原材料的品牌。近期,主营该品牌的桂林西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麦食品)也向A股发起IPO冲刺了。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西麦食品的燕麦片曾经两次被曝产品质量问题,且涉事的都是其复合燕麦片产品。此外,记者留意到,西麦食品的复合燕麦片产品最近几年的产能利用率较低,销售收入多年停滞不前。

1月22日,西麦食品财务部一位张姓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前两年公司在复合燕麦片方面没有太多的发力,宣传推广上主要做的是纯燕麦产品,复合燕麦产品未来会加大力度去做。

两次被检出霉菌超标

根据证监会官网2017年12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西麦食品拟发行2000万股,并在中小板上市,募资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燕麦食品产业化和品牌建设及营销渠道升级两个项目。

西麦食品是由桂林西麦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于2017年5月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燕麦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从产品类别分,西麦食品的主要产品包括纯燕系列燕麦片及复合系列燕麦片。其中,纯燕系列燕麦片主要包括绿色燕麦片系列和有机燕麦片系列;复合系列燕麦片主要包括西澳阳光牛奶燕麦片系列、平衡滋养燕麦片系列和中老年营养燕麦片系列等。

西麦食品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称,食品安全控制是燕麦食品企业经营的根本。而记者注意到,西麦食品曾经在2012年和2016年两次登上质量“黑榜”,而两次涉事的产品都是复合燕麦片,不合格项目均为霉菌超标。

2012年2月,广州市消委会发布2011年麦片产品质量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不合格名单,显示桂林西麦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牛奶燕麦片(生产日期2011年9月7日,规格700克/包)的霉菌达80CFU/g,而标准值是小于或等于50CFU/g。

此外,2016年5月,北京市食药监局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4种食品不合格,并决定对不合格产品在流通领域采取停止销售措施。其中,河北西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西澳阳光核桃牛奶燕麦片霉菌超标,实测值高达95CFU/g。而河北西麦食品有限公司为西麦食品的全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西澳阳光”为西麦食品旗下重要副品牌。西麦食品计划对其全面推广,此次上市的募投项目之一品牌建设及营销渠道升级项目,便预估投入655万元用于西澳阳光品牌建设。但是西澳阳光被检出霉菌超标,是否会限制该品牌的发展?

对此,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正因为“出事”了,西澳阳光才需要投入更大的品牌宣传力度,在消费者心目中重新建立起健康、正面的形象。

上述张姓负责人则称,可能与各地机构食品检测的标准不一样有关,“有时候在工厂或者其他市场检测合格,但是在另外的市场会检测出超标。”

复合燕麦片产能利用率不高

除了两次被检出霉菌超标外,西麦食品的复合燕麦片产品还面临着产能利用率低、销售收入多年停滞不前的问题。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14年~2017年上半年,西麦食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42亿元、5.68亿元、6.31亿元和3.12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6041万元、6632万元、9447万元和3677万元。

从营收和净利润来看,西麦食品的业绩逐年向好。不过,从收入占比来看,报告期内,纯燕麦片的收入占比呈持续增长趋势,相应的复合燕麦片的收入占比却持续下降。

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14~2017年上半年,西麦食品的复合燕麦片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2.96%、39.98%、36.53%和34.83%。

与此同时,西麦食品的复合燕麦片产品销售收入多年停滞不前。2014~2017年上半年,该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32亿元、2.26亿元、2.29亿元和1.08亿元。

除此之外,记者还留意到,目前西麦食品复合燕麦片的产能利用率不足50%,呈逐年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2014~2017年上半年,西麦食品纯燕麦片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6.62%、96.76%、99.22%和98.06%;同期复合燕麦片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5.66%、50.97%、51.52%和42.04%。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还显示,2017年上半年,纯燕麦片的销量为1.57万吨,而复合燕麦片的销量仅为4259.5吨。

上述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复合燕麦产能利用率低于纯燕麦的主要原因在于,复合燕麦的销量比纯燕产品小,生产设备开工率相对较低,所以产能利用率也低。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公司从2017年开始重点抓西澳阳光这个品牌,未来主要推出一些休闲产品,在纯燕麦片销量增长的同时,复合燕麦片也要有所增长。

相关链接

销售费用上亿研发投入仅几百万 西麦食品行业老大地位被取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燕麦片 销售收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