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郑眼看盘:临近月末 提防股指震荡

每经投资宝 2018-01-22 20:54:54

目前已临近月末,投资者目前应认真地提防股指可能出现的较大震荡,我觉得从明天起就该高度警惕了。那么,在具体操作上,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本周一A股普涨,上证综指涨0.39%至3501.36点,深证综指涨1.16%至1943.91点。个股表现较为均衡,权重与非权重股均涨。由成交量看,沪市缩量而深市放量,这暗示权重股表现暂时趋弱。

权重股式微一方面固然与其近期涨幅过大相关,另一方面与浦发银行正巧有些利空相关,这直接压制了几乎所有银行股。周一浦发银行大跌3.55%,无锡银行跌6.11%,江阴银行跌5.00%,翻红的银行股很少,招行以区区1.91%的涨幅便位列了银行股的涨幅第一名。不过,个别权重股走势仍然极猛,如格力电器罕见地涨停,又比如贵州茅台大涨了3.13%。

非权重股对权重股的猛拉已越来越麻木,部分非权重股已不再理会权重股的猛涨,也开始拉出涨停,典型的如上海钢联、东方财富、同花顺、安硕信息等。市场预期乐视网就快复牌了,部分市场人士相信利空已经出尽,加上许多创业板个股最近两年多来跌幅极大,故短线出现超跌反弹也十分正常。

在创业板部分人气股出现涨停后,市场中指望风格切换的人会多一些,只是市场风格最终到底能否成功切换,还是具有些不确定性的。我觉得投资者先不必急着下结论,应至少再观察一阵。

就个人感觉而言,我觉得风格切换有些困难。大家知道,再过几个月A股将纳入MSCI指数且后续权重有望扩大,这种环境似乎更有利于权重股。还有,港股牛市相当明显,所以AH股联动似乎找不到立即就终结的理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指望风格切换可能是一厢情愿了。

还有,当前正处年报季,引领创业板向上的部分龙头股的业绩当受到些考验。如今的市场不像从前那样单看公司前景就会猛炒,而是十分看重业绩的,所以创业板个股业绩差时只能有些超跌反弹,可能很难持续性地上涨。

创业板走强一大阻碍因素可能来自相关规则的收紧,比如上市公司通过外延式收购进行跨行业扩张的途径被收紧,个人认为这一点对创业板公司的影响是很实在的,而且影响深远。

未来创业板公司不是说不能出现黑马,但这样的黑马更可能出现在其主业范围之内,这需要相关上市公司有极强的经营主营的能力,而不能是凭借资金运作与长袖善舞。这种公司当然会有,只是数量会受限。

目前已临近月末,投资者目前应认真地提防股指可能出现的较大震荡,我觉得从明天起就该高度警惕了。

在具体操作方面,如果投资者所持的个股年报预期并不过硬,或者年报预期虽好但短线涨势过猛,那么对这两类品种都应当心。在冷门品种方面也该当心,因这类个股是缺少量能的,只要市场因某种原因而导致抛压增加,鲜有买盘支撑的个股通常就会快速杀跌。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眼看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