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面对与电商的博弈,影院如何自救重回“奶牛”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2 15:07:04

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559亿元,去掉服务费也有52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差不多12%,这里面跟电商平台作用有一定关系,但影院、院线不甘于此,实际上新一轮电商与影院的博弈已经开始了,谁都希望把经营权、定价权,排映权握在手里,但是目前却谁都离不开谁。

每经编辑 实习记者 毕媛媛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毕媛媛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电商购票提高了市场人气,提升了影院上座率,成为片方新营销策略。但若一旦离开电商补贴,影院客户就会大幅降低,票房直线下滑。

影院和电商进入到相互绑定相互依赖的阶段,在争取更多的话语权上,双方不断进行着博弈。而随着人员工资的增长、电影设备维护及更新换代等方面支出的增多,电影院的经营压力也越来越大,影院必须找出自救的模式。

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通过多处实地探访和考察,总结出以下3种方式:

1、发展会员

作为影院来说,会员制比柜台购票更早收割到观影费用,影院能不能重回“奶牛”状态这是关键一环。

相对强势的影院在推广自己APP上也有着独特优势,耀莱影城经理透露,片方除了给到电商补贴,也会给影院APP活动补贴,“我们APP上8块8,9块9的电影票都卖过,有时候还有5块钱的票”。

然而多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并不看好这种模式,完美院线总经理吴鹤沪认为影院的APP只能起到影片宣传作用,解决不了售票问题:“不能说北京影院的APP拿去上海买电影票吧”。

嘉华影院经理则认为:“太低的价格吸引来的顾客并不是忠实顾客,它不是一个良性循环,大家应该把票价维持在一个正常状态,如果短期做个活动倒无所谓,但如果长期低于这个并不是良性循环。”

2、影厅改造

顾客购票由线下转移至线上后,在影院逗留的时间大大减少,原先大面积的衍生品展台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事实上,现在不少新建的影院都在减少顾客休息面积,老影院也在做相应的改造,减少观众休息区面积,扩大影厅数量,以此来提高观影人数。

但这种缩减观众休息区的方式,虽然提高了影厅数量,但可能会让观众的逗留时间进一步压缩,周边卖品的销售就更难了。有的影院为了聚人气,反其道而行之,在休息区增设了游戏机、充电器等服务,以期用人性化的服务黏住观众。

耀莱王府井电影院(图/每经影视记者摄)

而全国影院数量激增的同时,影院投建也存在选址不合理、运营不力、严重同质化等问题。外部压力与产业内生性问题的共存,大多数影院经营状况堪忧,影院市场整体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对影院运营管理综合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7年影院上座率较2016年下降将近1个点,只有14%左右,这对影院而言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每家影院应当根据自己优势走出特色化路线,如位于消费能力高地区的影院,可以更多关注影厅的改造升级,以适应对生活品质有着高要求的人群。

3、政策方面

不过虽然有多种影院自救方式,行之有效的并不多。

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了解到,中国电影放映协会已经在研究治理方法,“这影响到中国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了”多名业内人士表示。

“从政策层面拿出治理办法之前,影院该有些‘阿Q精神’,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吴鹤沪表示,但根本上来说,仍需要国家层面的政策,可如果从国家的角度、行业整体的层面来看,现在的相处模式已经是最好的,如果通盘考虑下,电商的贡献大于影院的损失,那就随他去吧”。

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559亿元,去掉服务费也有52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差不多12%,这里面跟电商平台作用有一定关系,但影院、院线不甘于此,实际上新一轮电商与影院的博弈已经开始了,谁都希望把经营权、定价权,排映权握在手里,但是目前却谁都离不开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商 影院 话语权 影院建设 会员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