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李彦宏:从未说过All in AI,大多数资源在搜索和信息流

一财网 2018-01-22 11:03:23

李彦宏表示,百度大部分的资源仍会投入到百度搜索和信息流这些核心业务,但这一切背后的技术其实都是AI技术。

与移动互联网时代被冲击的状态不同,AI时代的到来终于让李彦宏松了一口气:“这一天终于来了,属于我们的日子终于来了。”

在1月21日举行的极客公园2018IF大会上,李彦宏坦言,由于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早期缺乏布局,因此当移动时代真正到来时“我们被冲击了一下,觉得脚跟站不稳”,而当时很多人已经在这里面布局,“这就很糟糕,所以会有点慌”。

而人工智能时代到来时,百度则相对从容一些,”因为六七年前开始,我们就在AI的技术和市场方面布局。”

陆奇人很正 自己是“劳累命”

2017年1月,陆奇正式加入百度并担任百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如今,刚满一年。这一年,除了业务上对AI和信息流业务更加重视,百度的管理方面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李彦宏坚信职业经理人管理公司不如创始人,“职业经理人管理公司都很一般”,但他对陆奇的评价颇高:他工作时间比我还长,人也很正,风气带得很好。

李彦宏认为,最好的经理人就是不像经理人,不把自己当职业经理人看待,而是把公司当做自己的事业、自己的小孩,“陆奇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陆奇到来的这一年,直接向李彦宏汇报工作的人数减少了一半,从两年前的十几人到现在的六七人,这使李彦宏有机会退后一步从远处看百度、看市场,并有更多时间思考“重要但不紧急的事”。他认为,与互联网时代相比,人工智能时代同时改变了供给端和消费端,能做的事情比以前多了很多,“幸运的是,我们又为此准备了很多。”

不过,李彦宏自称自己是“劳累命”。即使到今天,还是很忙,“你可以不做这件事,但是晚上会睡不着觉,真的让你放下的时候你是放不下的,很多都是很细节的事情,但这些细节的事是自己喜欢的事。”李彦宏称,目前百度的业务没有一个需要向他直接汇报,他现在可以“只管想管的人和只管想管的事,但是想管的事还是很多“。

从未说过All in AI

作为国内三大互联网巨头之一,百度的市值已经被甩在腾讯和阿里巴巴之后。截至2018年1月19日,腾讯和阿里巴巴市值分别超过了5000亿美元和4700亿美元,而百度在900亿美金左右。

押注AI被认为是百度的转型关键,甚至有人认为百度有点孤注一掷。不过,李彦宏表示,从未亲口说过All in AI的口号,“因为我比较倾向留有余地,我相信AI,但不希望大家把一件事绝对化,认为百度所有的资源都去做无人车、度秘了。”

李彦宏表示,百度大部分的资源仍会投入到百度搜索和信息流这些核心业务,但这一切背后的技术其实都是AI技术,百度的AI战略为“AI无处不在,推动所有百度业务往前走,而非仅仅推动百度新业务”。

2017年,百度在AI领域相继发布了Apollo和DuerOS等开放平台。不过,这也引起一些积累了相关技术的创业企业的担忧,李彦宏称,开放是一个长期战略,平台的开放避免了很多重复的工作,“不是因为我们做了,别的创业公司就会死;即使我们不做,最后这些重复工作也会被替代,我们只是加速了这个过程。早死早超生,他们完全没必要重复造轮子。”

从“手机百度”App到“百度”App

陆奇于2017年刚加盟百度时,李彦宏列了十个未来一年百度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中第一个便是手机百度的DAU(日活跃用户数量)问题。

李彦宏称,与其他互联网企业不同,”DAU对于百度来说是个新问题。” 他称,百度做了十几年搜索,之前的衡量指标是每天要回答用户多少搜索请求;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期待手机百度应该像本地App一样提供干净的互联网体验,“而不是PC时代开放网络下,用户离开百度去其他网站后,不管体验有多差,都与百度无关。”他表示,用户今后在百度App搜索内容时,不管进入什么网站,都将和在百度网站上体验一样;未来人们对百度的理解,主要通过手机百度APP获得,而不是通过第三方浏览器输入www.baidu.com。

2018年1月18日,在百家号盛典活动上,百度高级副总裁兼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宣布,1月25日新版发布后,“手机百度”App将更名为“百度”App,百度将为内容创业和内容生态赋予全新的机遇。李彦宏称,今后在电脑和其他手机浏览器输入百度网址时,百度logo边上会显示“这是网页版”,只有打开百度APP才是百度。

而被视为百度业务双引擎之一的信息流业务近期表现亮眼。百度信息流于2016年上线,在2017年11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副总裁沈抖宣布,百度信息流月活超过6亿。与2016年5月刚推出时相比,日均阅读量提升105倍,短视频日均播放量提升169倍。据悉,除了手机百度,信息流的入口还应用于百度贴吧、百度搜索、爱奇艺等产品。

根据百度2017年10月27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百度该季度营收为235亿人民币(约合35.3亿美元),同比增长29%。基于三季度业绩,百度信息流业务预期年化收入将超过10亿美元百度还举例称,自从7月初应用了信息流动态广告以来,京东获得了超过一倍的投资回报率。

而在谈到信息流业务时,李彦宏表示,信息流并不是一个新概念,”6、7年前,Facebook想进中国,跟百度谈合资公司。当时我跟扎克伯格谈过一轮合作,最终他提到信息流必须得进来。”

李彦宏称,Facebook、Twitter以及朋友圈、微博是以社交信号组织起来的信息流,而百度、今日头条则是以算法信号为主组织起来的信息流。算法的分发效率要更高,但是没有社交的高黏性。他认为信息流最佳的分发方式是两者的结合,而未来也有可能是算法分发为主。不过,由算法驱动的信息流分发获得大众普遍接受需要有一个过程。

来源:一财网 记者 来莎莎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