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奥飞数据:深耕广东地区 致力提供优质IDC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1 23:45:18

2017年12月6日,广东奥飞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这家广州地区最早登陆新三板的IDC服务商于2018年1月19日登陆创业板。作为一家专业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和通信综合运营企业,奥飞数据始终坚持扎根广东,服务全球,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稳定、高速、安全的优质网络服务。

深耕广东服务全球

据了解,北京、广东和上海是我国IDC行业市场规模领先的三个区域,同时也是IDC服务商的主要聚集区。据中国IDC圈统计,北京、广东和上海三地聚集了我国45.60%的IDC服务商。

公开资料显示,奥飞数据是广东地区较有影响力的专业IDC服务商,主要为客户提供IDC服务及其他互联网综合服务,现已形成以广州、深圳、北京、上海、南宁、桂林为核心节点的国内骨干网络,并逐步建立以香港为核心节点的国际网络。

其中,IDC服务即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是指公司通过自建或租用标准化电信级专业机房、互联网带宽、IP 地址等电信资源,结合自身专业技术优势,为客户服务器搭建稳定、高速、安全的网络运行环境,具体应用领域主要为客户提供机柜租用、带宽租用、代理运维等服务。

互联网综合服务则是指公司为客户提供网络接入、数据同步、网络数据分析、网络入侵检测、网络安全防护、智能DNS、数据存储和备份等专业服务。

财务数据显示,奥飞数据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广东区域产生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4.74%、85.97%、73.77%和65.41%。

由于广东地区互联网产业发达,同时是区域外互联网企业布局的重点地区,IDC资源需求旺盛。未来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广东地区IDC服务市场也会快速成长。而伴随着IDC服务市场的发展,奥飞数据作为广东地区规模较大的IDC服务商,将率先受益于地区行业规模的扩大。

目前奥飞数据已在广州、深圳拥有3个自建IDC机房(广州科学城金发机房、深圳福田铭可达机房、广州科学城神舟机房(一期)),公司另有广州科学城神舟机房二期(即IPO募投项目)、海口金鹿机房处于建设期,两个新机房建成后,届时奥飞数据自建机房可用机柜数量将大幅上升。

除加大广深地区机房建设力度外,奥飞数据也积极通过在外地自建机房、租用基础电信运营商或其他专业IDC服务商机房等方式加快布局区域外市场。

此外,奥飞数据也在大力开拓海外业务。2015年11月,奥飞国际成立。作为公司拓展海外IDC及其他互联网综合服务的窗口和平台,奥飞国际依托母公司丰富的客户资源和近年来国内客户蓬勃发展的“出海”需求,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高度重视技术研发

自成立以来,奥飞数据一直高度重视技术研发。2014年至2016年,奥飞数据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329.01万元、752.12万元和1252.20万元,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2017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为651.7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56%,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截至2017年6月末,奥飞数据拥有技术及研发人员138人,占员工总数的67.32%;核心技术人员4人,占员工总数的1.95%。公司大部分技术及研发人员毕业于国内专业院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工程等专业。

除了拥有研发经验丰富的高级技术人员,奥飞数据又不断引入掌握行业新技术的人才,以保证公司研发团队既具有丰富的研发经验又保持对行业新技术的敏锐感知。

目前,奥飞数据是广州地区少数几家能够提供BGP接入的IDC服务商,而BGP接入服务具有较高的附加值和较高的进入门槛。此外,奥飞数据掌握了软件定义网络(SDN)、自动化运维等核心技术。截至2017年10月13日,奥飞数据拥有2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且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子公司奥佳软件获得了“双软”认证。

奥飞数据表示,将紧跟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和新应用实现能力,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线,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未来几年内的技术研发将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网络智能监控、分布式云存储、直播加速、软件定义网络(SDN)、运维自动化。

IDC市场空间巨大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各主要行业信息化建设日趋成熟,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数据中心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一方面,互联网行业客户由于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对数据中心资源需求旺盛;另一方面4G、云计算、大数据等网络架构的迅速演进和网络应用的不断丰富也产生了大量的IDC机房和带宽需求。

2014年,宽带基础设施的完善和4G技术的全面商用,促进了网络流量的快速增加和各类互联网应用的繁荣,给IDC行业带来了一次大的发展机遇。2015年中国IDC市场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市场总规模为51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3%。2016年,随着互联网数据流量的迅速增加,我国IDC行业延续了高速增长的态势。

国内IDC领域专业研究机构中国IDC圈最新发布的《2016-2017年度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6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增长接近7倍,年均增长达到39.19%。2016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已达到714.5亿元,较上年增长37.8%。

未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网络设施的不断完善,智能终端、VR、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物联网以及基因测序等领域将得到快速发展,进一步带动了数据存储规模、计算能力以及网络流量的大幅增加。此外,“互联网+”向产业加速渗透,带来互联网流量的快速增长,也将带动了数据中心等互联网基础设施需求的增长。

目前,我国IDC行业竞争者分为两大群体,一是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为主的基础电信运营商群体;二是以世纪互联、光环新网、网宿科技、数据港等为代表的专业IDC服务商群体。基础电信运营商通常采用统一管理的方式,建立标准化销售渠道,向客户提供标准化产品,其自身的经营模式及发展特点使其无法像专业服务商一样在IDC及增值服务领域进行精耕细作、深度开发和定制化需求服务。

根据中国IDC圈预测,2017年至2019年,我国IDC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三年平均增长率37.63%。到2019年,我国IDC市场规模将超过1800.00亿元。而专业IDC服务商由于所提供的服务更加专业、灵活和定制化能力强,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因此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奥飞数据表示,根据市场需求,公司将不断提升IDC及互联网综合服务的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不断完善IDC机房的市场区域布局,扩大IDC规模和服务客户规模;通过技术研发,不断提升公司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后续还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增强资本实力,拓宽公司业务覆盖区域,提高公司服务质量,提升盈利能力,巩固区域市场龙头地位,整合优势资源,快速实现公司的跨越式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