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揭秘:2017股基冠军、第一大公募基金公司重仓五粮液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1 23:45: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 越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每经记者 左 越 每经编辑 肖鴻月

进入基金四季报的密集披露期,2017年的那些明星基金自然成为焦点——终于披露四季报的2017普通股票型基金冠军易方达消费行业,以及非货基规模第一的这家基金公司,就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天的重点关注。

要知道,这只2017年的股基冠军,在三季度末的收益率尚排在第四位,最后的四季度来了一个“绝杀”,实现赶超。随着这份四季报的揭晓,我们也终于能清楚看到,它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五粮液成第一大重仓

2017年四季度里,易方达消费行业的第一大重仓股易主,五粮液成为第一大重仓股,其持仓量为1616.48万股,占基金净值的比重为9.7%。其在三季度的第一大重仓股贵州茅台,则退至第二位,占基金净值比重下降为9.44%。不过持仓量与三季报时相比,其实有所增长,从112万股提高至180.17万股。

从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来看,2017年第四季度也有所调整。新进入重仓股有青岛海尔、华域汽车、小天鹅A;相对应的,索菲亚、口子窖、牧原股份从重仓股中消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只2017年的冠军基金,在第四季度仍然坚守了白酒股的比重;同时,家电类个股的比重也有所上升。

这样的持仓变化在四季报中也有迹可循。在季报中,基金经理也提到,“在消费行业各子行业中,四季度表现强劲的是食品饮料、白电和农业板块,而种植业、纺织服装和营销传媒板块表现依然落后。四季度消费板块再次领先市场,尤其是龙头企业表现强劲,反应了市场对确定性的追求和对预期回报的下降。本季度我们对组合的调整不多,尽管对持有股票的前景很有信心,但从防范风险的角度考虑,我们降低了一些波动率大、流动性不够充裕的品种的持仓比例,增加了一些业绩增速适中,但波动率和估值都处于低位的品种。”

对于2018年的市场展望,四季报提到,“我们发现市场对2018年经济形势的判断过于谨慎,使得家电、汽车、食品饮料等板块中部分股票的估值水平依然十分具有吸引力,我们因此增加了这类股票的配置比例。”

●易方达四季度股票仓位小幅下降

随着旗下各只基金四季报的渐次披露,作为非货币基金规模排名第一的基金公司,易方达在2017年四季度的持仓变动,也逐渐展现。

Wind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易方达旗下基金的股票仓位与三季度相比小幅下降。股票占基金总值、净值的比重分别为19.34%、20.52%,与三季度末相比,分别下降0.88%、1.38%。

从持股总市值来看,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易方达整体持仓前五名为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五粮液、泸州老窖。其中,白酒类个股在前五名中占据了绝对数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