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贾志宏首获境内上市平台 标的襄阳轴承连续五年扣非净利为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1 22:52:03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吴先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襄阳轴承作为一个上市平台,其对于希望回归的中概股来说,应该有一定吸引力。因为如果已经手持国内上市公司平台,中概股未来顺利回归的可能性更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任芷霓

随着控股股东三环集团的改制,武汉金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金凰)实际控制人贾志宏,将取代湖北省国资委成为襄阳轴承(000678,SZ)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贾志宏旗下资产主营业务与三环集团及襄阳轴承主营业务并无明显关联。其为何斥资69.98亿元接盘,对于上市公司又有何新的规划?

金凰珠宝曾申请A股上市未果

通过增资扩股和股权转让,贾志宏控制的武汉金凰将以69.98亿元的价格,入主三环集团及其控制的襄阳轴承。

据公告,贾志宏现任武汉金凰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6年8月起任武汉金凰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除了武汉金凰,贾志宏还控制了5家公司,其中包括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金凰珠宝(NSDAQ:KGJI)。

金凰珠宝早在2008年就曾申请在A股上市,但未获通过,此后转战纳斯达克,于2010年成功上市。而此番贾志宏入主襄阳轴承,是其获得的首个境内上市公司平台。

2017年年底,三六零借壳A股上市公司江南嘉捷(601313,SH)获证监会审核通过,业内有观点认为,沉寂已久的中概股回归开始破冰。此番贾志宏入主三环集团及襄阳轴承,是否与此有关?

就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致电武汉金凰、三环集团和襄阳轴承。武汉金凰工作人员表示不便接受采访;三环集团电话未能接通;而襄阳轴承证券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改制系控股股东三环集团层面的事宜,上市公司暂无公告以外其他消息。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吴先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襄阳轴承作为一个上市平台,其对于希望回归的中概股来说,应该有一定吸引力。因为如果已经手持国内上市公司平台,中概股未来顺利回归的可能性更大。

暂无改变上市公司主营计划

三环集团此次改制中,最终选择了武汉金凰作为投资者,这引起了市场争议。因为宁波华翔此前也参与竞争,且与三环集团同为汽车零部件行业企业,但三环集团却选择了外行而非同行。

公开资料显示,三环集团主要从事专用汽车、汽车零部件和数控锻压机床产品的生产和经营;旗下襄阳轴承则主要从事轴承及其零部件的生产、科研、销售及相关业务;但武汉金凰业务领域主要包括珠宝、电缆、地产、投资、矿业、新能源生物科技等,与三环集团和襄阳轴承均无明显关联。

那么此次入主襄阳轴承之后,贾志宏及武汉金凰对于襄阳轴承将如何规划?公开资料显示,襄阳轴承近年来业绩不振,其中2012~2016年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连续5年为负,而2017年前三季度,襄阳轴承扣非后净利润继续为亏损144.5万元。

根据1月17日晚间公告,武汉金凰表示,将立足于上市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延伸轴承行业相关产业链,推动上市公司实现内涵式增长和外延式发展,提升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为上市公司股东提供良好的回报。

不过,武汉金凰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襄阳轴承主营业务的计划,也没有对其主营业务进行重大调整的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的一份三环集团评级报告中则显示,虽然短期看公司主业景气度较弱,但其持有一定上市公司股权及土地资源。“除了上市平台资源以外,土地资源也很具有吸引力。”武汉创银投资财富管理公司经理刘学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查阅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末,在三环集团214亿元资产总额中,非流动资产为91.49亿元,主要由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无形资产构成。其中公司投资性房地产为10.7亿元,较2015年末大幅增加;无形资产余额9.85亿元,主要为土地使用权。 

相关链接:

国资拟完全退出三环集团 湖北国企改革现新样本  

襄阳轴承70亿入主者贾志宏 旗下公司资产负债率超8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贾志宏 襄阳轴承 金凰珠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