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居民收入增长应在质量上做文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1 22:38:24

日前,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有捐在《经济日报》撰文指出,根据测算,在未来3年内,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速在4.7%以上,即可实现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翻番目标。

每经编辑 谭浩俊    

Upload_151654515246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8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有捐在《经济日报》撰文指出,根据测算,在未来3年内,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速在4.7%以上,即可实现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翻番目标。

毫无疑问,这一测算是基于2017年经济数据的发布,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经济增长而得出的。到2020年实现居民收入翻番已经是一个不低的目标,且不是名义上的,而是实际增长。要想按计划完成,在如何提高居民收入增长方面还是应该有比较好的办法和措施。而备受关注、引起热议的“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3亿人”,已经从一个侧面说明在居民收入增长方面取得的成绩。

如果说过去一段时间居民收入增长在一定会程度上慢于经济增长速度的话,近年来居民收入的增长则是建立在快于经济增长速度基础之上的,增长的效率与质量明显上升,居民的实际购买力也在相对增强。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将不再追求速度的快慢,而是质量的高低。那么,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也将发生转变,粗放型的发展模式显然已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而必须通过技术创新、高科技应用、高端装备制造等释放更多新的动力。同时,更多地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显然需要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需要消费升级。这也预示着,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增长速度可能只是一个因素,居民收入分配结构、消费群体结构,特别是中等收入群体的“含金量”,将是决定居民消费能力十分重要的方面。

我们注意到,尽管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已经突破3亿人,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还相差一半多。更重要的,中等收入群体拥有的财富占全部财富的比重,也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就意味着,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处于中等收入标准线下限的人员比较多,可以提升的空间相当大。也只有越来越多的中等收入人群向中上限靠拢,并有更多的人可以跨入高收入群体,中等收入群体的实力才会不断增强,中等收入群体对社会稳定的作用才会越来越大、越来越有效率。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从居民收入增长的实际情况来看,要想确保居民收入能够转变成有效的消费力、购买力,就必须在收入增长的质量上下功夫,也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

首先,必须把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增加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因为,只有提高低收入者收入的力度不断加大,低收入人群的数量不断减少,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才能不断扩大、比重不断提升。而提高低收入者收入的关键,就是推动大众创新创业,更好地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增强中小微企业的活力。特别在税收、融资等方面,必须给中小微企业最大力度的支持。

其次,必须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含金量”。亦即中等收入群体不仅要扩大,而且要提质,要让更多的中等收入人群向标准线的中上游移动,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平均收入水平。也只有这样,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购买能力才会有效提升,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才能发挥,中国才能逐步从投资拉动型增长转向消费拉动型增长。

第三,必须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社会保障水平的高低,保障力度的大小,对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为什么居民储蓄水平很高,但消费欲望不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社会保障水平偏低,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都对居民的消费心理产生不利影响。所以,要想让居民的收入转化成消费,并通过这样的转化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收入水平,就必须把社会保障工作做好,让居民敢消费、想消费、能消费。

此外,还要有效遏制不规范收入行为。居民收入增长获得感不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部分人不规范性收入现象比较严重。如何遏制不规范的收入分配行为,把收入分配全部纳入到法制轨道,也是提升收入分配水平、提高居民收入质量的重要保证。

从总体上讲,居民收入增长是一个趋势,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相适应也是趋势,但是,如何从速度转向质量,是今后居民收入增长需要重点突破的一项工作。

(作者为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居民收入 增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