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邮人寿拟增资50亿元 注册资本金将跻身业内前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1 22:46:01

中邮人寿日前在中保协官网发布增资公告称,拟增加中邮人寿注册资本金至1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中邮人寿在半年前才刚刚完成一轮增资。

每经编辑 袁园     

F_fg.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时隔半年,邮政系险企中邮人寿再度酝酿增资。日前,中邮人寿在中保协官网发布增资公告称,拟增加中邮人寿注册资本金至150亿元,总股份增加至150亿股。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若此次增资完成,中邮人寿的注册资本金将进入寿险业前十。

作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保险领域的重要布局,中邮人寿在半年前才刚刚完成一轮增资,让中邮人寿的注册资本金达到百亿元,时隔近仅半年,邮政集团再次给中邮人寿注资,想要在保险业有所作为的意图愈发显著。

有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险公司注册资本与保费预期是相匹配的,中邮人寿的此次增资也跟股东方想要在保险也有所作为分不开。”

业务发展推动50亿元增资

作为中国邮政集团在保险领域的重要布局,中邮人寿成立之初就被寄予厚望。

资料显示,中邮人寿是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集邮总公司、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国有全资寿险公司,初始注册资本5亿元。主营范围包括:人身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得益于邮政集团丰富的客户资源,中邮人寿的发展也格外迅速,三年即突破百亿元保费关口。根据保监会公开数据,2009~2016年,中邮人寿的规模保费分别为511万元、20.3亿元、80.2亿元、145.5亿元、230.4亿元、219.5亿元、247.4亿元、296.6亿元。

保费高速发展同时,中邮人寿对注册资本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业务的推动和偿二代对资本金的要求下,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也主导了中邮人寿的多次增资。2012年、2013年、2014年、2016年、2017年中邮人寿分别获得15亿元、20亿元、25亿元、15亿元和20亿元的增资,注册资本金达到100亿元。

此次,中邮人寿再次增资,显然是有备而来。根据中邮人寿披露的《关于<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1季度增资扩股方案>的议案》显示,会议通过了增资50亿股、增资金额50亿元的提案。增资种类为普通股,采取方式为非公开定向增资,增资金额全部以现金方式认购。

具体增资方案方面,中邮人寿的四位股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集邮总公司和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将分别增资25.46亿元、10亿元、8.125亿元和6.415亿元。增资完成后,股东持股比例保持不变,上述股东具体持股比例分别为:50.92%、20%、16.25%和12.83%。目前该增资申请仍在计划中,尚需要保监会批准。

值得一提的是,中邮人寿的这四家股东存在着一定的关联关系。具体来看,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为中国集邮总公司、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和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持股股东,且持股比例均为100%,而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则对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拥有100%的持股比例。

增资利于险企开展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身险企业中,注册资本金达到百亿的企业并不多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人身险企业注册资本金超过百亿的险企仅有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人寿、安邦人寿、阳光人寿等12企业。其中,平安人寿、安邦人寿、中国人寿、人保寿险和太平人寿等5家险企的注册资本金超过200亿元,分别为338亿元、307.9亿元、282.65亿元、257.6亿元和252.6亿元。

其余7家注册资本金达到百亿元的险企分别是阳光人寿、华夏人寿、工银安盛人寿、渤海人寿、幸福人寿、天安人寿和中邮人寿。除中邮人寿的注册资本金为100亿元外,其余各家的注册资本金分别是183.43亿元、153亿元、125.05亿元、130亿元、101.3亿元和145亿元。

从上述险企的注册资本金可以看出,注册资本金超过150亿元的险企仅有7家,若此次中邮人寿的增资完成,其注册资本金将步入行业前十。“险企的注册资本金和偿付能力与业务规模有直接关系,一般情况下注册资本金需要与业务规模相匹配。”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教授王绪瑾曾表示,大规模的增资通常和业务的增长有关,因为保监会对企业的偿付能力和业务开展有着严格要求。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前11月,中邮人寿规模保费为404.8亿元,市场份额1.13%。而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中邮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64.79%和141.06%。

对于此次增资的目的,中邮人寿的议案内容并未披露。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此次增资系业务发展需求,中邮人寿股东方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也希望中邮人寿在寿险领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据悉,中邮人寿在近几年提出了“双百亿工程”计划,发展期缴业务、优化业务结构。

业内人士表示,险企增资的原因很多,有的是投资亏损或有对外投资计划导致保险公司需要补充资本金,有的是为了增设分支机构以扩大经营规模,还有的是为提高偿付能力,需要针对各家险企的情况来说。不过注册资本金的增加,肯定会让企业在业务方面有更多的作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注册资本 增资 险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