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天马精化拟亿元控股中科电子 甩掉亏损“包袱”转型金融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1 20:34:21

转型中的天马精化再进行资本运作,拟花亿元收购中科电子51%股权,同时还计划以2亿元的交易对价出售子公司天马药业100%股权。公司表示,此次对原有传统业务剥离,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利用效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凡     

CFP 图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赵桥 

身处战略转型中的天马精化(002453,SZ),再次做出资本运作。近日,天马精化披露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天马精化全资子公司北京天马金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金信)拟以1.02亿元的交易价格,购买北京恒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恒沙科技)持有的北京中科金财电子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电子)51%股权。

中科电子所处的供应链管理领域是天马精化战略转型的方向之一。对于此次收购,天马精化内部人士今日(1月21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收购中科电子后,将与公司原有的供应链管理业务战略整合,发挥协同效应。

此外,天马精化同时发布公告称,拟以2亿元的交易对价出售子公司天马药业100%股权。公司表示,此次对原有传统业务剥离,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利用效率,把经济资源聚焦利用在更加高效的业务领域。

拓展供应链管理业务

天马精化目前业务主要覆盖精细化学品领域、医药大健康领域、融资租赁及供应链管理领域三部分。自2016年4月以来,天马精化制定了双主业战略,在保持原有业务的基础上,上市公司拓展了融资租赁及供应链管理业务。

事实上,在此次交易前,天马精化已经在供应链管理业务方面有过一系列运作。预案显示,2016年7月18日,上市公司设立子公司北京金信,开始开展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业务;当年7月31日,北京金信收购西藏金铭;随后北京金信又设立子公司深圳金信。

而此次北京金信拟购买的标的公司则是ICT产品供应链服务等综合服务提供商,后者还是苹果授权一级企业客户授权经销商。

在此次交易前,恒沙科技持有中科电子51%股权,古丈倍升华谊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古丈倍升)持有剩余的49%股权,王峰、逯鹏各持有古丈倍升50%的股权。

此次交易,北京金信拟作价1.02亿元购买恒沙科技持有的中科电子51%股权,同时,北京金信向中科电子增资1000万元,其中200万元计入标的公司注册资本,800万元计入标的公司资本公积。此次股权购买以及向标的公司增资完成后,北京金信将持有中科电子53.33%股权。

在业绩表现方面,2015年、2016年、2017年1~10月,中科电子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89.03万元、583.15万元以及579.72万元。此次交易中,业绩承诺方承诺,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中科电子实现的净利润承诺数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1600万元、2000万元和2400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交易的业绩承诺方为古丈倍升、王峰、逯鹏,并不包括恒沙科技。对此,天马精化方面表示,一方面,此次交易后,恒沙科技不再参与中科电子经营,且与上市公司、古丈倍升及其关联方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另一方面,此次交易前,中科电子的业务主要由王峰、逯鹏二人经营管理,而此次交易后,王峰、逯鹏将继续对中科电子进行经营管理工作。

尽管恒沙科技未做业绩承诺,不过其与上市公司也约定,恒沙科技需购买天马精化股票金额应当不低于1000万元。

剥离亏损资产

在向新业务转型的同时,天马精化也在剥离一些原有的亏损资产。记者注意到,为了调整上市公司资产结构,推动公司战略转型,2017年6月29日,天马精化公告称,拟将母公司项下的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划转至上市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天马药业。

此后在2017年7月17日的天马精化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将母公司项下的全部资产及负债划转至全资子公司的议案》。

根据天马精化2018年1月19日披露的公告,上市公司拟以2亿元的交易对价转让天马药业100%股权。

公告显示,上述交易对方包括刘明达、金陵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陵控股)、合肥朗程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朗程投资)、江苏正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济药业)。其中,刘明达购买目标公司51%股权、金陵控股购买目标公司25%股权、朗程投资购买目标公司15%股权、正济药业购买目标公司9%股权。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交易对方金陵控股为天马精化的控股股东,正济药业的董事沈明宏同时为天马精化的董事、副董事长,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根据会计事务所审计,截至2017年11月30日,天马药业营收4013万元,净利润则为亏损1018万元。

天马精化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方面,通过出售子公司股权的方式,降低公司重资产、低效率业务板块的比重,推动公司原有传统业务剥离转型,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利用效率,把经济资源聚焦利用在更加高效的业务领域,符合公司产业战略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此次剥离亏损资产将会增加公司的现金流,会对公司的财务报告结果产生积极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马精化 甩包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