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0元年费没交,“最穷上市公司”域名被人抢注,9.9万元转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1 19:53:48

*ST华泽官网因欠费遭暂停后,如今已被抢注转卖,标价9.9万元。之前连每年维护费用都未续的*ST华泽,这次舍得花钱把域名买回来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翟敏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翟敏 每经编辑 文多

1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了*ST华泽(000693,SZ)官网因欠费遭暂停一事。此事目前又有新进展,*ST华泽的官网域名正被转卖。今日(1月21日),该网站域名现持有人向记者表示,因上市公司未续费,目前已被这名现持有人重新注册,正以9.9万元的价格转卖。

知名品牌网站域名被二次抢注,继而转卖获利的情形并不少见。网络上存在不少专业注册以及囤积域名的人士,并希望借此获利。某业内人士便介绍,有的网站域名2014年成交价为80万元,2017年便已涨至500万元。 

▲ *ST华泽前官网域名正被转卖(网站截图)

60元年费未交被他人“捡漏”

今日(1月21日),记者访问*ST华泽官网“www.hznc.com.cn”发现,该域名正在转让出售。出售发布时间为2018年1月18日,交易类型为一口价,价格为9.9万元,域名过期时间为2020年3月4日。

记者根据网页中所留联系方式联系上域名所有者,对方自称是该域名目前的持有者,并表示原持有人到期未续费,被自己捡漏了。他还称,该域名续费1年只需要60元。

*ST华泽为何未能对网站域名续费?该人士认为,都有大意的时候,联想当年的域名事件也是因为大意。

*ST华泽网站欠费早在1月中旬便被曝出。1月12日,*ST华泽通过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问询时表示:公司网址因欠费暂停。*ST华泽也被一些投资者甚至媒体戏称为“最穷上市公司”。

陷入困境的*ST华泽近年持续亏损,自身资金状况不佳。2015年、2016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1.55亿元、4.04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1.15亿元。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ST华泽货币资金余额只有100多万元;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下,货币资金余额更是只有177.92元。

对*ST华泽网站被捡漏抢注,有资深投资人士表示,如今互联网高度发达,网站成为公司形象的重要展示,也是投资者了解公司动态的窗口之一,且不论*ST华泽是否因“太穷”而交不起维护费用,但这种疏漏也反应了公司治理的问题。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ST华泽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下,货币资金余额仅177.92元(公司公告截图)

二次抢注域名的是什么人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域名抢注以及转让市场也较为活跃且越加成熟。

hznc.com.cn(即*ST华泽前官网域名)的现持有者便透露,域名交易市场是个很大的市场,属于全球性的交易;较为知名的案例便有联想以及开心网。他自己也是通过正规渠道获得的这个域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搜索发现,网络存在不少提供域名抢注服务的公司。这些公司网站上可以提供域名查询、过期域名等资料,并有针对域名的竞价拍卖平台。不少域名被明码标价,域名的身价与其“谐音”直接相关。譬如一个名为“xk.net”的域名,被简介为“辛苦、学库、显卡”等含义,网站给其估价达66万元。不过,不少域名的详细资料需要开通会员才可以看到。

业内资深炒家介绍说:“域名就跟股市、古董一样,大家一起炒,今年拍卖1亿,明年再拿出来拍卖,同样的东西就变成1.3亿,后年继续。”他还举例说,有某域名2014年成交价80万元,2017年就估值500万元,估计再过两年能值700万元。

确实,一个形象简洁的域名对网站流量有着直接的影响,这是企业对域名十分在意的原因。与*ST华泽对公司官网如此不重视导致丢失官网域名的情况相比,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则是愿意为域名砸下重金。

比如,当时立志转型互联网金融公司的*ST匹凸(600696,SH)花费500万元购买了域名“WWW.P2P.CN”。P2P.com、P2P.cn这样的域名简明易懂,可以说是P2P行业最佳域名之一。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域名本身来弹性比较大,多数选择的是与品牌对应的字母组合,另外与持有者对域名的宣传,广告投入等相关,域名的商业价值很难界定;一般而言域名到期没有续费,就丧失了所有权,其他人有权去申请注册。但注册后,要看是否利用了此前的影响力,是否借此误导了消费者——如果不存在这些情况,那也没有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华泽 最穷上市公司 *ST华泽最新消息 *ST华泽官网欠费 *ST华泽官网转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