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私募定增产品2017遭遇滑铁卢 前年冠军去年旗下表现最佳产品收益2%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1 20:07:54

2017年,再融资新规发布以后,监管趋严背景下,私募定增产品业绩出现大滑坡。2016年私募定增产品年度冠军宁波宁聚,在2017年旗下定增产品最好收益仅2.09%。而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中融稳达资产旗下的中融稳达-稳达赢盈1号在2017年度的收益率为亏损73.38%,截至2017年12月29日的最新净值仅为0.2138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Qq__2017112319544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在2017年2月再融资新规发布后,监管趋严背景下,参与定增的私募机构经历了过山车行情。凭借宁聚定向增发1号98.05%的年度收益率,夺得2016年度中国私募基金定向增发产品排行榜冠军的宁波宁聚,在2017年旗下定增产品业绩最好的收益率仅2.09%,还有一只亏损超13%。而在私募定增产品中,2017年亏损幅度最大的超过了70%。

私募定增冠军收益大滑坡

2016年由于定增市场行情火爆,私募机构的事件驱动策略产品迎来爆发期。来自宁波宁聚旗下的宁聚定向增发1号凭借98.05%的年度收益率夺得2016年度中国私募基金定向增发产品排行榜的冠军。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2月后,在监管趋严背景下,定增发行数量下降且普遍出现破发现象,这也使得2016年的定增冠军旗下定增私募产品在2017年的市场表现平平,私募排排网的最新数据显示,宁波宁聚旗下的宁聚事件驱动1号2017年度累计收益率为2.09%,事件驱动3号2017年度的收益率为亏损1.15%,此外,宁聚事件驱动2号在2017年度的收益亏损达13.63%。

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此前定增募资可以“躺着赚钱”,但是再融资规则改变消弭了套利空间,定增“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目前的监管环境对短期套利者无疑形成重压,私募参与定增投资的热情大减也在预期之中的事。私募人士还指出,实际上在2017年之前,几乎所有一年期定增的股票定增价均有一定的折扣幅度,一般而言平均折扣10%到20%。再加上市场参与者众多,几乎所有发行定增的股票都能大幅跑赢市场。由于稳定的业绩回报让不少涉足定增市场的私募规模迅速扩张。但是在2017年监管加强之下,不少私募定增产品在2017年遭遇滑铁卢,大部分产品处于亏损状态。

而上海以舟投资董事总经理邓天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A股定增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中小创公司因为流动性风险造成的估值下调,定增也变得非常困难。从一些近期的定增来看,基本都以大股东对赌业绩高成长及兜底回购为基础条件,但是真正能实现高成长的企业有多少,这也是未来定增解禁后的一个比较大的风险点。对于近期走势强劲的大型国企和白马股,定增的难度则要小很多,甚至出现几个基金抢额度的情况。这种现象是流动性的不平衡。 

产品最高亏损超七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的私募定增冠军在2017年风采不再,但是旗下定增产品的亏损幅度还不算很大,相比一些私募定增产品被“腰斩”还算幸运。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中融稳达资产旗下的中融稳达-稳达赢盈1号在2017年度的收益率为亏损73.38%,截至2017年12月29日的最新净值为0.2138元。此外,云本翼投资旗下的本翼1号2017年度亏损40.96%;还有东方点石旗下的东方点钻-东兴礡璞3号2017年度亏损37.36%。值得注意的是,华南某知名私募旗下的定增产品此前凭借定增本身获得的折扣以及股价上涨的超额收益笑傲资本江湖许多年,但是在2017年的特殊背景下,旗下一只定增产品在2017年也亏损过半。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2017年纳入统计排名在内的、成立期满12个月的定向增发产品共计123只,2017年的平均收益率为4.98%,其中49只产品成功获得正收益,占比39.8%。42只私募定增产品亏损超10%,其中12只私募定增产品亏损超20%。

一名不愿具名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017年之前,公司做的定增项目不少,但是在2017年以后,公司定增项目很难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主要原因还是市场不好,参与的投资者多是以亏损出局,所以基本上在2017年4月份以后,公司也不怎么推荐定增项目了,市场和监管环境发生了变化,预期收益变得非常低,再加上有些上市公司质地不佳,需要承受的风险实在太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定增 私募 事件驱动 收益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