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郑眼看盘:指数之间背离明显 年报季盯紧业绩

每经投资宝 2018-01-21 16:03:51

本周A股先跌后涨,沪指与深证综指、中小板综、创业板综的背离已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指数扭曲已相当严重了。因此,在市场炒作权重股时,投资者跟风宜趁早。此外,在年报季,我们在操作时应注意什么?本周又有哪些大事件需要重点关注?来看看郑步春今天的观点吧。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本周A股先跌后涨,全周沪综指共涨1.72%至3487.86点。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大综指全线下跌,周跌幅分别为1.41%、2.18%、2.52%,与沪指的背离已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指数扭曲已相当严重了。

权重股实际上已有了分化,比如消费类的权重股已出现滞涨迹象,如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贵州茅台等,最新领涨品种主要集中在券商与银行股。由于银行及券商权重太大,所以这两类品种上涨后沪指仍走得极强。

券商股带有些补涨性质,故投资者对券商股可能不必有过多指望,持相关个股的投资者应注意操作节奏,急冲时或可考虑先行抛售,然后回吐时接回即可。银行股的炒作本周明显分为两阶段,先是超大市值的工行猛涨,但后阶段改炒次新的小银行,这提示投资者短线亦不能过分追涨银行股。

证监会19日核发5家企业IPO批文,筹资额不超过67亿元,显著超过之前两周,但总量与更早些时候差不多,所以此事对股市影响很有限。

停牌已久的乐视网,根据媒体报道有可能于近期复牌,可能对创业板小有冲击。个人觉得乐视网复牌看似蛮大的事,但本质上其实并不能算什么事。我觉得不管此股怎么跌,均与其他个股没太大关系。

就乐视网这件事的本身来看,在我看来,当初原本就不该停牌或即使停也不该那么久,好比发现了风险,显然早些“引爆”了才好,若老是用铁杆栏围着,这会使得人们在很长时间内无法在投资这块土地上走路。

有些投资者甚至认为乐视网复牌意味着利空出尽,意味着创业板有望走强。对于这个看法,我并不同意。创业板弱势与外延式收购扩张收紧、“讲故事式重组”被打击等因素相关,这是有大背景的。当然了,乐视等龙头股令人失望的表现也是原因之一,只是肯定不会是全部原因。

周末美国政府部分部门因预算问题暂未解决而停止运行,这极可能造成避险情绪提升,金价及比特币之类容易急升。如果明日黄金股出现急涨,投资者可以看看,但一般不要去追。

黄金股走势非常有特征,其往往会随国际金价波动,但这种波动很少有持续性。之所以黄金股会有这幅德性,关键因素还是其估值太高了。

年报将渐渐过度到密集期,投资者如果持有的是非权重股,那么可以先看下持股的业绩预告,看看第四季度业绩情况如何。除四季度业绩外,投资者更应关注2018年首季业绩情况。

假如年报不错且今年业绩增速能大致维持,那么此类个股应牢牢持有,一般不用理会其是否属于权重股,即是否属于“二八”中的“二”类个股。

在权重股一路猛涨时,投资者要跟风趁早,如果忍到现在才刚想动,我劝投资者还是算了。也许这边你刚刚换入,它那边就滞涨了,这样就更加郁闷了。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郑步春)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眼看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