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今天,万达发布2017年成绩单!资产、收入双降,王健林这样解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0 21:17:25

说起今天的财经新闻,万达集团公布2017年成绩单无疑是最受外界关注的事件之一,在万达集团下午举行的2017年年会上,万达过去一年来的账本也被一一晒出:万达集团2017年资产为7000亿元,同比减少11.5%。对此,王健林在业绩简报中解释称,2017年,万达商业转让文旅项目、酒店资产,使万达集团的资产、收入两项指标有所减少。

每经编辑 王晓波

2017年过去了,却注定将在万达集团历史上留下厚厚的一笔。

这一年从年初到年末,这家明星公司不断遭受流言的袭扰,万达集团发布的声明就多达6份,9月间甚至正式起诉了一批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号。

“2017年是万达集团历史上难忘的一年,万达经历了风波,承受了磨难,在困难的经营条件下,仍然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今日(1月20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万达集团2017年年会上如此感慨。

▲图片来源:万达集团官方微信

而2018年,对于万达集团来说是关键的一年,万达集团计划2018年收入2479亿元,同比增幅为9%。在年会上,王健林公布了过去一年的经营简报,其中,2017年万达集团总资产为7000亿元,同比减少11.5%;国内资产93%,国外资产7%;集团全年收入2273.7亿元,同比减少10.8%,净利润完成年目标的114%,同比基本持平。

对于全年营收减少的原因,王健林解释称,“不仅因为转让资产使收入减少,还有162亿旅游收入去年不能并入报表。”

2017年目标没有完成 将节俭庆祝万达三十周年

王健林曾在2016年年会立下2017年的工作目标,到2017年资产达到9000亿元,营业收入2658亿元。万达商业2017年收入1486亿元,其中地产收入1121.9亿元,计划从2017年到2025年,租金年均保持25%的增速。

然而,2017年以轻资产为主基调的万达集团没能实现2016年定下的9000亿元目标。

全年2017年业绩简报中显示,以成本法计算,集团资产为7000亿元,同比减少11.5%。据2016万达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万达集团资产达到7961亿元,同比增长21.4%。王健林在业绩简报中解释称,2017年,万达商业转让文旅项目、酒店资产,使万达集团的资产、收入两项指标有所减少。

▲图片来源:万达集团官方微信

2016年王健林给万达集团定下一个整体计划,即2017年营收实现2658亿元。2017年成绩单显示,集团收入实现2273.7亿元,相较于2016年营业收入2549.8亿元,同比减少10.8%。王健林表示,由于转让资产使收入减少,还有162亿旅游收入去年不能并入报表。在集团收入未能达标的情况下,其净利润却完成年目标的114%,同比基本持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分析称,万达资产减少的原因在于其抛售资产后规模缩水,再加上海外投资受到监管,对其资产规模都将产生影响,而频频抛售对万达的收入方面构成挑战,快速整体抛售时资产价格会被压低,影响整体收入的表现。

▲每经记者 舒曼曼 摄

王健林表示,2018年万达集团计划收入2479亿元。商业地产收入1245.4亿元,其中商管公司收入366.4亿元,其中租金收入326.8亿元。新开业万达广场50个,万达茂2个。房地产收入879亿元,新发展重资产万达广场7个;轻资产万达广场50个,其中合作类40个,投资类10个。王健林说,今年是万达成立30周年,三十而立,三十年也是世界长寿企业新起点,会在节俭前提下适当方式庆祝。

对于万达2018年计划,严跃进分析,单从数字来看增幅略显保守,说明市场变动和投资计划会促使万达在调整2018年计划时相对低调,同时可以看出大规模扩张阶段已经过去,未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夯实运营基础将是企业发展的重点。

凭品牌就能挣钱?轻资产转型在路上

过去一年,“轻资产”成为万达种种动作背后的关键词。而从2017年业绩来看,万达商业转让文旅项目、酒店资产,给万达集团的资产、收入两项指标带来不小的影响。

王健林曾表示,企业经营的最高境界就是“空手道”,但这个空手道不是骗子,是有了品牌,有了能力,别人找上门来,你一分钱不出凭品牌就能挣钱。

万达集团近年来一直推进“去地产化”、轻资产转型战略。在2016年集团年会上,王健林明确提出万达的转型思路:一是逐步减少地产投资;二是轻资产运营;三是提升租金利润占比。在王健林提出调减600亿元地产收入目标后,万达在“去地产化”“轻资产化”的战略下,开启了“卖卖卖”的模式。

2017年,万达经历了638亿元世纪并购案,将旗下的13个万达文旅城卖给了融创、77个酒店卖给了富力,与此同时,万达保留文旅项目的品牌及运营管理权,从而继续实施其轻资产战略,由万达文化旅游创意集团有限公司(即“万达文旅”)负责项目运营管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由此,万达实现了轻资产战略落地的重要一步,随后,万达便开始了一些列“左手倒右手”的系列资产腾挪。

2017年8月,万达酒店发展分别以63亿元和7.5亿元的代价收购万达旗下的文化旅游创意集团有限公司和万达酒店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从而完成了重资产业务的剥离,实现万达轻资产的上市。同时,向大连万达商业出售旗下桂林、伦敦、芝加哥和悉尼及黄金海岸的地产项目股权,交易完成后,万达酒店发展成为万达文旅产业唯一上市平台。

此前,王健林曾透露,未来万达集团的文旅项目和酒店项目会从“品牌输出”和“服务”中赚钱,万达酒店发展也成为了该集团旗下一个完全轻资产的上市公司,是万达轻资产转型的试金石。

在“轻资产”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关于万达财务状况的猜测一直未断。王健林曾在与融创、富力的并购交易案中公开披露万达的财务信息,彼时,万达商业贷款加债券近2000亿,万达商业账面现金1000亿,加上资产转让收回现金680亿(含回收往来款),现金共计约1700亿,万达商业决定清偿大部分银行贷款。2017年12月14日,万达曾公开发布声明,表示目前账面现金超过2000亿元,2017年收入超过2000亿元。

海外资产腾挪出售 7000亿资产93%在国内

国内资产的“轻资产”战略进行中,王健林的海外资产投资之路也不平静。

2017年7月18日,发改委发言人公开指出,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对于目前有关部门排查海外投资,王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决定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

2018年伊始,王健林于1月18日出售了万达在海外的首个项目,该项目在伦敦九榆树区域的伦敦ONE项目。这并非是王健林第一次调整海外资产。

2017年9月,万达酒店发展公告其控股股东万达海外有限公司已与万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订立协议,将以每股1.2港元的价格转让65.04%的股份,该公司由王健林个人全资拥有,且与万达国内各公司均无股权交集。

据《南华早报》2017年11月17日报道,万达计划将海外位于英国、美国与澳大利亚的五个项目以50亿美元打包出售,五个项目分别是英国伦敦的One Nine Elms摩天大楼,美国芝加哥的Vista Tower,美国洛杉矶的One Beverly Hills,还有两个位于悉尼的项目。

▲万达海外地产分布(图片来源:彭博Bloomberg)

1月19日,万达酒店发展拟披露重大收购事项临时停牌。据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表示,万达就出售澳洲两个地产项目接近达成协议。

王健林曾在2015年工作报告中指出转型轻资产模式的两个具体目标:一是2020年集团服务业收入、净利占比超过65%,房地产销售收入、净利占比低于35%;二是2020年海外收入占比超过20%。据2017年经营简报显示,万达2017年国外资产占比为7%。

对此,严跃进分析,海外投资管控导致万达对海外市场有明显的缩水,海外投资方向转变为国内,其中万达广场和万达文旅产业或将会是未来重点发力的地方。

每经记者 舒曼曼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达 王健林 成绩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