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书画市场曝惊人黑幕:制假拍卖一条龙,假画竟卖出5000万!

央视财经 2018-01-19 23:36:20

一幅拍卖价格达到5000多万元的山水画,竟然是赝品,如此离奇的事情你敢想吗?然而它却真实发生过。据央视今日报道,公安部破获了特大制贩假冒名家书画案,在假冒书画在市场横行的背后,有的拍卖行甚至成了贩假的渠道。

一幅署名李可染的山水画,2013年曾在北京拍出5000多万元的天价,然而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幅画是一幅假画。

除此之外,一大批署名为徐悲鸿、齐白石、吴冠中等名家的赝品也相继被公安机关查获,至此,字画市场一条已经形成产业的造假链条也浮出水面。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赝品的流向五花八门,甚至还混进各大拍卖行,天价被拍走。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拍卖行已经成了贩假的主要渠道。

那么,这些赝品是怎么经过层层包装,堂而皇之地混入高档艺术品市场的呢?

公安部破获特大制贩假冒名家书画案

去年年初,公安机关接到举报线索称,市场上出现大量仿冒当代书画名家的作品,警方随即破获了一个以张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并查获大量仿冒的范曾书画作品、半成品、印章等。同时还抓获长期向张某购买假画的姜某等人。

经查,2016年11月至2017年4月,姜某以每平尺6000元至8000元的价格,从张某手中购买了两批未落范曾款印的假画,而在姜某背后,则是一个书法造假行业内的“高手”郑某,郑某的字配上张某的画,仿真程度甚至能迷惑画家本人。

贵州遵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 徐雯: 郑某在这个张某的画作上,题上它原来的真作品应该有的那些字迹,包装成一幅相对完美的一个假作品,然后在流上市场。

为了报答李某这位大客户,郑某还把另一个制贩名人字画的“高手”汪某介绍给了李某。李某也从汪某手中,买过仿冒的黄永玉字画。在汪某家中,专案组搜出了署名徐悲鸿、齐白石等名家书画作品74幅,后经辨认,41幅是汪某仿冒的。

同时被查扣的,还有伪造的徐悲鸿、齐白石、李可染等22位名家的印章69枚。据汪某交代,他在国外也有一个仿造假画的画室,平时只有在中国有拍卖会时才回国。

拍卖行背书 仿冒字画卖出天价

汪某说,2000年前后,拍卖行在中国快速兴盛,同时也成了假字画洗白身份的一个重要渠道。据汪某交代,他伪造的一幅李可染的画作,2016年曾经拍出了1300多万元的高价。

犯罪嫌疑人 汪某:我画这张画,画了一个星期,哎呀这画画得特别差,我呢就拿剪子把画得不好的地方,拿剪子给剪下来。这张画就是这么大的,这边缺一块,缺一块我还是不舍得扔了,贪财啊,我就给了一个朋友,他就卖给字画商杨先生卖了30万块钱,我得了15万。杨先生又找高人把那个瀑布补上了。后来卖了1330万。

同样是汪某伪造的李可染作品,2013年,一幅山水画在北京拍出了5000多万元的天价,汪某交代,这幅画是他1992年仿制的。为了更逼真,他还专门请人对画进行了装裱。

犯罪嫌疑人 汪某:因为你画的画是1977年的作品,我是1992年画的。那么这1977年到1992年之间,这个时光隧道,怎么把它填平呢?就是靠裱画。

2009年,汪某让他的朋友从李可染的家属那里,骗取了相关的鉴定证书。随后,这幅假画及鉴定证书经由一名商人送拍。两天后,该商人向汪某反馈,准备以1100万元的价格出售,汪某分得500万元。而这幅画,经过层层转手后,最终拍出了5232万元的天价。

犯罪嫌疑人供述,仿造的字画之所以能卖出高价,很多时候是因为拍卖行用信誉在为它背书,一些买家潜意识认为大的拍卖行不会卖假字画,然而事实上,由于《拍卖法》中,对拍卖行拍品的真伪有免责条款,许多拍卖行也会真假掺着卖。这当中,有些是因为仿制的字画水平非常高,拍卖行难以辨识,还有的则是知假卖假。

犯罪嫌疑人 北京某拍卖公司负责人 张某:还是利润太高了。哪怕卖出去几千块,几万块都是纯利润。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书画市场 古董 字画 制假 拍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