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副行长殷勇被任命北京市副市长 曾被称为学霸

《财经》 2018-01-19 20:57:30

1月19日下午召开的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决定任命殷勇为北京市副市长。殷勇现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而此次任命距其上一次央行副行长的任命仅一年出头。

2016年12月27日,人社部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信息,殷勇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同时免去郭庆平副行长职务。

此次任命后,北京市政府领导班子现“一正十副”格局,包括代市长陈吉宁和常务副市长张工、阴和俊、程红、张建东、王小洪、隋振江、王宁、卢彦、杨斌、殷勇。

网络上关于殷勇的信息不多,央行网站也仅是颇为简单的介绍。简历显示,殷勇曾获有清华大学自动控制和企业管理双学士、系统工程博士,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在人民银行工作之前曾在外管局有多年工作经验,1996至2001年,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工作;2001年3月,任中国投资公司(新加坡)总经理;2002年7月,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副司长;2007年8月,任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主任;2015年8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2016年1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此前公开报道显示,2014年4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院30周年时,殷勇在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时间接透露了自己的年龄。“我1992年从清华自动化系推荐到经管学院直读博士,1996年毕业后,加入了国家外汇管理局,从事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工作。2003年,朱院长(朱镕基)作为国务院总理曾来到储备司视察,时任副司长的我站在电梯间迎候,朱院长在和我握过手后,与陪同的领导说,‘他们都是些娃娃。’当年我33岁。”

按照这个推算,殷勇出生在1970年前后。曾获有清华大学自动控制和企业管理双学士的殷勇一度被成为学霸,日常接触中的曾人对其评价“业务精湛、对人亲切”。

1月14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举办的“第二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上,殷勇以央行副行长身份出席论坛, 并指出当前国际市场上存在着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巨大需求,但是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远低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当中所占的体量比重。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统计,到去年11月末的时候,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占有率是1.75%,而五年前这一占有率只有0.2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国际官方外汇储备币种构成调查,截至去年9月末,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例约为1.12%,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把人民币纳入到他们的外汇储备篮子中,而在五年前这个数字几乎为零。至2017年末,已经有超过25万家企业和245家银行开展了跨境人民币的业务,和中国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了195个。

中国目前在全球经济、贸易和投资中已经占有了很重要的份额。中国GDP目前占全球GDP大约在15%以上,进出口总额也占全球进出口总额大约11%以上,净国际投资头寸在全球也超过了11%。殷勇指出,“但是人民币在国际体系中还处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在国际体系中的使用程度和中国经济的国际地位相比的确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在国际清算总量中,人民币使用量只有1.8%左右;在全球外汇交易总量中,按可比口径调整后,人民币的交易量也只有大约2%;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也才刚刚超过1%。”

殷勇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有很大发展空间。第一,当前人民币国际地位远低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当中所占的体量比重。第二,市场存在着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巨大需求。第三,从全球投资组合、优化全球投资配置角度看,市场对人民币资产也有巨大需求。

殷勇认为,我国可以从三个维度开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工作:第一是审时度势,及时破除影响人民币便利使用的一些制度障碍。第二是积极拓展,不断搭建人民币便利使用基础设施。第三是注重引领,带动人民币更广泛使用。

来源:《财经》 记者:张威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殷勇 北京副市长 学霸 央行 副行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