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三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4亿 宁波富达2017年业绩大滑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9 18:57:39

宁波富达(600724,SH)2018年1月18日晚间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度将亏损8.39亿元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8.56亿元,而公司2016年度盈利1.27亿元。记者注意到,仅三大项目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就高达14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CFP图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宁波富达(600724,SH)2018年1月18日晚间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度将亏损8.39亿元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8.56亿元。公司2016年度盈利1.27亿元。

根据公告,经减值测试,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宁海桃源路项目”3.5亿元、“江湾城项目”10.1亿元、“维拉项目”0.4亿元,合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4亿元左右,影响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0亿元左右。

对此,今天(1月19日),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江湾城项目拿地时间已久,各项费用成本高,尽管近期住宅销售价格提升、去化率不错,但商业项目销售依然低迷,预计未来仍有影响。由于多个项目产生问题,公司管理层正考虑未来进一步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以来宁波富达一直没有公开拿地。

三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4亿

资料显示,宁波富达以住宅开发和商业地产经营管理为主业,公司大股东为宁波城建,国资背景。2017年前三季度宁波富达实现营业收入23.86亿元,同比下降34.41%,盈利1.28亿元,同比下滑70.74%。公司在2017年三季报中披露,预计将对公司涉及诉讼的桃源路地块计提3.5亿元减值准备,使得公司全年业绩由盈利转为亏损。

但本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数额之高仍令人惊讶。在三大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项目中,宁海桃源路项目陷入合同纠纷已达8年之久。此前的公告显示,由于控股子公司宁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宁海宁房置业有限公司与宁海县国土资源局因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纠纷一案一审败诉。尽管宁波富达方面表示仍将继续上诉,但伴随着土地减值等各项费用增加,桃源路项目短期内将继续成为公司的包袱。

对于维拉项目被计提0.4亿元存货跌价准备,公司此前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维拉一期主要是因软土地基,软弱下卧层地基的缓慢固结沉降而导致市政道路工程沉降,目前6#(馥园)已经完成市政整治修理,5#(碧园)、7#(溪园)地块的整修施工已经开始实施市政整修的监理、施工单位招标工作。

而本次计提金额高达10.1亿元的江湾城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该项目源于2010年宁波城投置业以总价30亿元取得的宁波鄞奉片区东部启动板块,该地块位于海曙区解放南路以东,规划尹江岸路以西,总面积达104516平方米,共由8地块组成。其中,2-06#、2-08#、2-09#、2-10#、2-12#为商务金融用途,2-13#、2-15#为城镇住宅用途土地,2-14#则为城镇商务金融用途土地。

根据公司公告,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宁波鄞奉路 2-8#、2-9#、2-10#地块、宁波鄞奉路 2-6#地块尚未启动开发,目前在售的江湾城项目中,住宅项目销售情况良好,江湾城一期仅剩尾盘销售。公司董秘办人士对记者表示,江湾城住宅项目销售情况良好,二期价格已高达4万元/平方米。不过,下半年受限购等因素影响,销售速度下降,同时其他商业金融项目去化率低,项目拿地时间太久,各项费用成本高,导致未来仍有可能对业绩造成影响。

连续3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同时,公司表示,旗下与万科合作开发的“依云郡”项目因经营情况好于预期,转回存货跌价准备产生投资收益3.40亿元左右。

不过,尽管经营近况好转,“依云郡”近期也有麻烦缠身。2018年1月17日晚间公司披露,参股子公司宁波市鄞州城投置业涉及诉讼,12位商品房业主向法院起诉,称被告交付的海悦府一期房屋地下室面积被计算入住宅面积列入商品房总面积当中,明显违背了双方合同的约定,属于欺诈行为。同时原告发现商品房地下室存在严重漏水问题,影响正常使用,该次诉讼标的合计2558.1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宁波富达已经连续3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了。

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46亿元,同比下降48.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为-11.58亿元。其中,“古林镇薛家项目”、“鄞奉路启动区地块项目”、“宁海桃源路项目”三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共计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7亿元。

2016年,“维拉小镇三期项目”、“余姚东城名苑项目”、“鄞奉路启动区地块项目”、“古林镇薛家项目”、“宁海桃源路项目”五大项目同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影响公司利润总额 2.38亿元,影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26亿元。

公司2017年半年报指出,2017年上半年虽然房地产去化速度有所提高,但价格未达预期,同时,不同开发产品的去化速度出现明显的参差不齐的现象,资产总额中房地产存货仍然占比较高(报告期末房地产存货总额104.67亿元,占比68.55%),公司虽然已对一些项目计提了较大额度的减值准备,但随着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入和财务成本的不断增加,公司待建、在建和待售项目效益风险依然严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相关公告发现,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宁波富达尚有11.2万平方米地块处于未开发状态,且2017年至今公司没有公开取得土地,上述董秘办人士也表示,由于近年来土地开发情况不佳,房地产形势不明,管理层也在谨慎考虑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宁波富达 业绩预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