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传记类电影票房总是扑街 她们只讨好评委就能收回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9 16:14:02

传记电影一直都是奥斯卡的心头好,因为饰演那些精神世界、身体构造、人生履历异于凡人的人本身就很能体现演员们的表演张力,故事本身自带戏剧冲突,在制作上又很容易触到学院派 G 点。但迎合奥斯卡评委和迎合观众本不该矛盾,顾此失彼的影片最终也不能算成为“神作”……

每经编辑 实习记者 毕媛媛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毕媛媛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今天(1月19日),一部让人“又爱又恨”的影片《第一夫人》上映,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关于这部电影,一面充斥着观众对于剧情、逻辑的不满,一面观众又被娜塔莉·波特曼演技征服,仅看她个人,也能算一场观影盛宴。

娜塔莉·波特曼出演的“最美第一夫人”杰奎琳这个角色,对表演的要求非常高,既要平复不幸带来的情绪,又要接受丈夫被杀的现实,同时还要安抚两个年幼的孩子,展现作为白宫“第一夫人”的气质,是一个非常难塑造的角色,但此次娜塔莉·波特曼则将作为“第一夫人”的优雅与坚强、脆弱与感伤、纠结与彷徨,表现得淋漓尽致,再一次奉献奥斯卡影后的表演。

▲娜塔莉·波特曼饰演的“第一夫人”(图/官方剧照)

遗憾的是,影片在豆瓣上6.6的评分不足以说服观众这是部佳作,至少称不上够格去角逐奥斯卡,可恰恰《第一夫人》收获了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并入围“金狮奖”,同时,影片还荣获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等4项奥斯卡提名,也横扫各大国际电影节在内的40项获奖。

可以说,娜塔莉·波特曼和片方,从最开始就对拿奖野心勃勃,个人传记类的电影,对观众而言也许稍显乏闷,但对奥斯卡来说,这类题材可一直都是香饽饽。

▲截至今天14时,《第一夫人》累计票房57.7万元(图/猫眼专业版)

绿叶衬红花,“示好”奥斯卡的新方式

“肯尼迪遇刺案”是美国史上影响较大,案情复杂,同时也是最有戏剧性的案件,关键证人相继死亡,相关证人在各种离奇事件中自杀或被谋杀,调查材料一直被封存,真相始终扑朔迷离。但不久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冲破阻力,首度公开了长达数百万页的调查材料,再次引发民众对这一悬案的密切关注。此次电影《第一夫人》便将带领观众从肯尼迪夫人的角度重新审视这一事件。

如何精确演绎总统自杀后四天的心理变化是很困难的,娜塔莉·波特曼为了接近这一角色模仿了杰奎琳的口音(大西洋中部口音,介于英美口音之间,听起来比较高级,但是非常难效仿)、姿态、表情。但这些只是表象的,至于角色的神韵,很大程度上要靠娜塔莉·波特曼的自身气质和有层次的演技才能够带出来。

这里不得不提到娜塔莉·波特曼“学霸”的一面,作为哈佛大学心理学毕业的才女,她与杰奎琳一样,都不是空有其表的美女,后者从小就接受贵族教育,后来主修法国文学,又在乔治·华盛顿大学获得艺术学位,颇有才情。

不过从剧情上看,影片毛病不少,比如故事节奏稍慢,虽然影片只有短短的91分钟,但由于运用了过多的长镜头和面部特写,以及没什么足够刺激观影乐趣的叙事手法,而导致了影片过于“冗长”。

影片中更多是以女主的特写镜头来呈现,把她在痛苦慌张的情况下还要保持优雅的细节描写的很是清晰。然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其他重要的元素,配角的形象远远不如主角有血有肉,大多都是通过台词来判断角色性格,且戏份少得可怜。

▲影片中更多是以女主的特写镜头来呈现(图/官方剧照)

所以最终导致的是,整部影片都给女主当了绿叶,娜塔莉·波特曼也不负所望,贡献出神演技,更是得到了包括奥斯卡在内的各大奖项的青睐。

走“捷径”的传记电影,讨好评委却丧失观众?

传记电影一直都是奥斯卡的心头好,因为饰演那些精神世界、身体构造、人生履历异于凡人的人本身就很能体现演员们的表演张力,故事本身自带戏剧冲突,在制作上又很容易触到学院派 G 点。

不算服化道(服装、化妆、道具)和提名,最吸睛的几个奖项(最佳影片、男女主、男女配)几乎每年都会颁给两部传记电影,而其中一部还常常会包揽很多奖项。

除了《第一夫人》外,2017年12月初上映的《至暗时刻》也风光无限,加里·奥德曼更是凭此获得了第75届金球奖剧情片最佳男主角,有网友评论:加里·奥德曼要拿奥斯卡影帝了,绝对是影帝级别的表演!这部电影就像是为他量身打造的奥斯卡命题作文,虽然这样的申奥片每年都有,见多了,但还是要承认它在各个方面的优秀。

▲《至暗时刻》中加里·奥德曼饰演的丘吉尔(图/官方剧照)

可见演技派独挑大梁的作用。知名演员来演传记类电影可能是在这个时代最容易在保证商业价值的同时保持较高艺术水准。一朝拿奖,就是十倍百倍的酬报。好莱坞更看脸,更讲求名人效应。只要用上一个演技担当,要比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一个全新的故事上保险太多。

不过从豆瓣数据来看,尽管《至暗时刻》收获了极高的口碑,但是其评论数量却远远低于一般的影片,观众关注热度不高。

这一方面是因为传记类电影本身受众就小,另一方面则是不少观众产生了逆反和抵触心理,认为“传记类”影片逃离不了歌功颂德的传统模式,也有观众评论《第一夫人》是不是来洗白的?因为历史上的第一夫人更复杂多面,包括她的婚事,但影片中只选取了四天,太过片面。

可就算影响到了票房,也没有影响到奥斯卡对其的宠爱和片方的盈利。根据出品方透露,《第一夫人》成本1100万美金,算不上大制作,在上映前已经实现了全球盈利。

可迎合奥斯卡评委和迎合观众本不该矛盾,顾此失彼的影片最终也不能算成为“神作”,《美丽心灵》《阿甘正传》《当幸福来敲门》等才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第一夫人 传记类电影 票房扑街 奥斯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