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撒币”已超亿元!直播答题是门好生意吗?

羊城晚报地方版 2018-01-19 11:53:03

目前,直播答题这个2018年新“风口”已集结花椒、映客等起码十来个玩家。据羊城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这些直播答题平台发放奖金总量已超过亿元。那么,直播答题会是一门好生意吗?

1月18日,网易新闻上线知识竞答综艺直播节目“网易大赢家”IOS版。至此,直播答题这个2018年新“风口”已集结花椒、映客等起码十来个玩家。据羊城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这些直播答题平台发放奖金总量已超过亿元。而平台在“烧钱”的同时也相继获得“金主爸爸”赞助,那么,直播答题会是一门好生意吗?

新玩家涌入猛烧钱

1月16日,网易新闻宣布上线知识竞答综艺直播节目“网易大赢家”安卓版,正式加入全民竞答的队伍,用户升级最新版本网易新闻或者网易薄荷直播都可参与直播答题。而在昨日,“网易大赢家”IOS版也上线。

试图后来居上的不只网易,还有趣店旗下的大白汽车,后者拟初期投入上亿元的答题直播频道“百万答人”。有意思的是,这两家企业数日前都还是直播答题平台的赞助商。至此,国内的直播答题平台不足一个月已集结了十来个重量级玩家。包括最早出炉的“冲顶大会”、奇虎360旗下花椒直播的“百万赢家”、映客旗下的“芝士超人”、今日头条旗下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等。

据悉,直播答题模式的鼻祖是美国一款小知识测试直播APPHQ,它在去年下半年上线后迅速走俏,很快为中国企业效仿,并成为了国内2018年第一个“风口”,引发各大平台“烧”钱。根据羊城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国内直播答题平台起码已经“撒币”超过亿元。据花椒直播方面透露,光是“百万赢家”,自从1月5日上线至1月16日,在其举办的115场直播就累计发放奖金达6591万元。

怎么变现?已有商业广告

回溯最近两年国内涌现的投资新“风口”,“烧钱”不是稀奇事,能否赚钱才是重点。那么直播答题如何才能在“撒币”后赚钱?对于记者所提出的“是否已盈利”的问题,多个直播答题平台并未直接作答,不过给出了正在逐步变现的佐证:那就是,它们陆续迎来了商业广告。

例如,1月9日,“百万赢家”迎来其第一个直播答题广告——美团专场,这也是直播答题领域第一个商业广告。随后,京东、华为等知名品牌也冠名植入“百万赢家”。此外,趣店与“芝士超人”,一加手机与“百万英雄”等,也达成了商业广告合作。

不过,作为一个门槛较低、对手密集的领域,玩家们不敢掉以轻心,试图早日构建市场壁垒,因此其“撒币”大战,并不仅出现在直播间。记者获悉,以芝士超人为例,已在全国进行院线贴片广告和楼宇广告投放,投放费用高达2亿多元。

财经热观察

对于直播答题,除了叫好声,也有人认为其“寿命”有限,如何留住用户,也将成为“这会否成为一门好生意”的判断依据。

易观互动娱乐行业中心分析师王传珍就表示,目前直播答题依然处于谁砸钱多谁就能吸引更多用户的阶段,尽管参与厂商纷纷通过广告赞助费用来覆盖巨额补贴成本,但用户也在多家的答题直播间赶场,如何让用户在平台沉淀是参与厂商要迫切思考的问题。

对此,“百万赢家”、芝士超人等直播答题平台相关负责人在回复羊城晚报记者时,都表示会不断创新改变。而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有效转化流量是直播答题的成败关键。高额奖金是互联网前期打开市场的惯有模式,但不是长久之计”。他认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差异化的模式转变,将是直播答题需要认真探索的方向”。直播答题会否成为一门好生意,还要看企业能否摸索出能让其“延年益寿”的长久之计。(马化展)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 马化展)

责编 魏文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直播 答题 平台 赢家 记者 用户 网易 上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