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监管部门严管“滥送转” 高送转概念股走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9 09:48:30

早盘,高送转概念股表现强势。截至发稿,该概念板块涨幅2.49%,位居两市各概念板块涨幅首位。其中,宁波韵各、杰恩设计、今飞凯达3股涨停。

高送转降温高派息受热捧 监管部门严管“滥送转”

每当年初,上市公司在密集披露业绩预告并公布股份转增预案时,总会引起一波“高送转”的市场炒作行情。不过今年来看,随着监管部门对高送转的严格监管态度一直也未有改变,上市公司高送转行情低调许多,高派息则有升温迹象。

据e公司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月18日晚间,已有步长制药、杰恩股份、科恒股份、维宏股份等10家左右的公司公布了可观的分配预案。步长制药1月18日晚间公告称,拟每10股派现16.14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杰恩设计拟10转15派15元;科恒股份则拟每10股转增8股派现2.0元(含税);恒华科技近期也发布了高送转预案,拟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现2元。

对比发现,往年不时出现的“10股转20股”、“10股转30股”等高送转少有出现,而高派息现象明显增加。近日江铃汽车公告拟10派23.17元后即二度涨停,打响了A股2018年分红行情的第一枪。据江铃汽车的预案,计划每10股派送23.17元(含税)现金股息,按2017年9月30日总股本8.63亿股计算,共计提分红基金20亿元,股息率高达14.2%,也使其成为2018年股市第一高比例派息预案。

近两年来,由于上市公司的高送转经常演变成了“滥送转”,有的上市公司利用高送转投机,引来了监管部门的注意。整治高送转中的乱象也成为了监管部门近期的重点工作之一。进入2018年,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态度未放松。

最新的例子是宁波韵升推出慷慨“高送转”预案。宁波韵升的控股股东韵升控股向董事会提议,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同时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3元。

就在这一预案公布当晚,宁波韵升就被上交所闪电问询。上交所认为,宁波韵升近几年的务规模及业绩水平未出现大规模增长,与本次拟实施的高送转方案不匹配。要求宁波韵升补充说明高比例转增股本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必要性。同时对于宁波韵升近期的解禁股上市、董事减持等等,与此次高送转方案的公布是否存在关联,也成为上交所重点问询的内容。

1月18日晚间,宁波韵升回复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表示公司自2006年到2016年这10年间均未实施高送转方案,而同行业的主要上市公司已经通过送红股或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方式扩大了资本规模,公司具有扩大股本的实际需求,目前公司资本公积金较为充足,因此本次高比例转增股本是合理的、必要的。

有市场人士指出,近期推出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脚步在放缓,不排除最终减少的可能性;另外,市场也对高送转行情趋于理性,上市公司推出的送转股预案,送转股比例明显大幅降低。

此外,既然高派息取代高送转成为新的热点,哪些可能成为高派息的潜力股?据证券时报网统计,数据显示,有800多只股票2014年至2016年每年的股利支付率都超过20%。这些高分红潜力股,有一些仍处于相对低位。数据显示,55只股票去年以及今年1月以来股价下跌或涨幅小于10%。从行业属性来看,医药生物类股票最多,达到8只;汽车股有6只,纺织服装、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等均有4只股票,商业贸易、食品饮料、机械设备等行业均有3只股票。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